編輯嚴選
日本生活・千葉縣 船橋市・第一年

2020/09/12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Story036

直到不久之前,育萱都還在台灣工作,也對於這樣的日子沒有什麼懷疑,不過前陣子在工作上遇到了不小的挫折,加上對年輕人來說偏低薪的工作環境,她心裡開始燃起去其他國家生活看看的念頭。不過,到新的環境生活畢竟是很重大的人生決定,既使申請到了打工度假的簽證,育萱當時仍然很猶豫是否真要放棄在台灣的生活。
各種念頭拉扯之間,在面試下一份工作的她計畫先去日本散散心再做決定。育萱一直很喜歡的日本創作歌手「米津玄師」,這次日本旅行途中也安排了要參加演唱會。沒想到,整整四千張門票中,她幸運的抽到了非常靠近舞台的VVIP位置,得以近距離欣賞演出。當抽中貴重門票時,她突然感受到這彷彿是日本在對自己招手,也在猶豫不決的她背後推了一把,讓育萱決定要抓住這個打工度假的機會去日本生活一陣子。
或許是因為育萱心裡還是隱隱約約藏著自己只是到日本逃避幾個月的想法,她並沒有非常積極改變自己的生活方式來適應日本的新環境。也因為這樣,在物價較高的日本保持著台灣的外食習慣使得她從台灣帶去的存款在第一個月就差不多見底了。有一天,當時常常被她拉著一起去餐廳吃飯的室友實在受不了,帶了一袋的食材回家,堅定的拒絕再去外面餐廳吃飯,而是要自己料理。
我跟我室友說他要煮可以煮,但我大概會把廚房燒掉,所以在旁邊看就好。
但是育萱的室友沒有這麼輕易的放過她,本著不勞動者不得食的精神,硬是拉著她到廚房去幫忙,還時不時的把鍋鏟塞到育萱手裡讓她試著料理看看。育萱過去從來沒有想過自己會有需要下廚的一天,雖說過往有時也會擔心自己不夠賢慧,但並不會困擾到想要因此學習料理。不知道為什麼,那天她的室友只是簡簡單單的做了一道台式炒飯,那股熟悉的台灣味卻是讓她感動不已,也觸發了她心中的某個開關。
外地生活讓育萱開始練習簡單的料理
在接下來的一個月中,她每天都自己做炒飯,用各種不同的配料做實驗,結果本來發誓這一輩子不下廚的育萱靠著不停地做菜累積經驗,無師自通下野學會不少料理方式,從只會煮泡麵跟水煮蛋的外行人變成可以炒出一些非常簡單的台灣家常菜,育萱對自己的進步感到相當得意,卻因為這樣對料理的興趣反而有些下降,也開始回復不時外食的生活,直到她在日本交到一位男朋友,育萱才真正頭也不回的踏上料理這條路。
育萱在剛到日本時是作為派遣員工在一家小工廠工作,而男友則是工廠的正式員工。不像派遣員工到了整點就可以下班,正式員工加班是家常便飯的事,也讓她和男友聚少離多。看著男友每天都辛苦工作,育萱實在很想要幫男友打氣,這時她靈機一動,想到一個全天下的工薪族都夢寐以求的打氣方式,就是「手工便當(手作りお弁当)」。
育萱在打聽出男友想要吃的菜色是蛋包飯後,隨即開始著手準備便當。雖然網路上充滿了各式各樣的食譜與教學,讓蛋包飯看起來像是任何人都做得出來的料理,但實際動手做看看就會知道簡單的東西反而更講求熟練度,學會煎荷包蛋便有些自滿的育萱也因此陷入苦戰。在手忙腳亂之中好不容易完成蛋包飯,她已經沒有力氣再去準備其他配菜,只好去超市購買了現成的可樂餅等等當作配菜。結果,在他男友吃完便當後育萱問他哪一道菜最好吃時,她的男友給她的答案卻是她買來裝作自己做的「可樂餅」。
我那個時候就想說「天哪!我怎麼可以這樣子敷衍他」。之後我從裹麵衣開始學怎麼炸東西,現在油炸類的東西反而變成我最擅長的料理,什麼韓國炸雞或咕咾肉都難不倒我。
做便當讓育萱頭也不回的踏進料裡的世界
為男友做便當開啟了育萱對料理的興趣,她也因此開始會去網路上搜尋料理教學影片,或是到書店買料理食譜。雖然日式便當有很強烈的特色,卻也因此整體調味上相似度很高,而育萱希望男友在每天打開便當時都會期待裡頭的料理,做便當時就比較沒有侷限在日式便當風格,而是廣納各式各樣的異國料理。她的靈感通常來自日常生活,像是看完電影「五星主廚快餐車」後,她就挑戰了電影中出現的古巴三明治以及烤起司三明治。滿載育萱心意的手工便當,讓男友每到午餐時間都受到同事羨慕的眼光洗禮。
由於工作繁忙,她現在不像以前一樣有時間做手工便當,但還是保有下廚的習慣,只是從為其他人下廚,變成為自己準備。下班之後她會先到時常光顧的業務超市看看有沒有特價商品,隨後再依照心情決定當晚的菜色。育萱仍然會挑戰各種沒有看過的異國食譜,在學習新的異國料理的同時可以一併學到關於這道料理的歷史對她來說是一種療癒,這種小知識慢慢累積的過程和料理完成以後漂亮地擺進盤子裡的成就感是她持續做料理的動力。
我覺得每天早上五點起來做便當的那段日子培養了我的毅力,而學習料理則是培養了我的自信,讓我知道自己其實可以不需要擔心失敗,對各種事物多加嘗試。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千人千日. 1000個在日本的故事
千人千日. 1000個在日本的故事
除了觀光之外,日本的許多部分對外國人來說依然覆滿神秘面紗。 在日本的日常生活方式是什麼?閒暇時有什麼娛樂?日常中有什麼煩惱?會遇到什麼麻煩?又有什麼樣的體驗是除了日本的其他地方得不到的? 「既然這樣,我們就來訪問一千個在日本生活的人吧。從一千個角度,盡量拼湊出完整的日本生活樣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