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句話的正面效應

2020/02/29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2017年四月某日》前情提要:妹妹突然說要參加學校的陶笛社團,從來不願意參加學校社團的她,在小三下學期選了個家裡沒有也從來沒接觸過的樂器--陶笛,這天外飛來一筆真的很「驚喜」。
社團裡很多是小一小二就加入的,聽妹妹說新生加她只有兩三個,她既沒有任何視譜基礎,也沒在外面學過其他樂器。喔喔,連我聽完都替老師捏把冷汗,這要怎麼搞?課該怎麼上?瞧瞧她一副淡定模樣,我也不知道這是白目還是勇敢。
總之,社團老師第一堂課就立刻發現驚人的「事實」,不過課後社團嘛,一個禮拜才一次,開心就好沒有太大壓力,老師也就沒太緊迫盯人。這位小姐很樂在其中,除了社團上課,平常還會拿出來吹吹、翻翻簡譜唱唱歌,日子就這麼一天天過去。
後來有天她告訴我,社團老師問她在家裡是不是有練習;我有點聽不懂這問題,只知道老師這隨口一問從此讓我們家「不得安寧」。
這兩天考試功課變少,她拿出音樂課上的直笛,加上社團的陶笛,「雙笛並進」,一首接一首、一口接一口,不只練習老師教過的,還加練其他沒教過的譜。明明直笛和陶笛的指法大不相同,我也不知道她腦袋怎麼運作的,總之就是切換來切換去,一整晚沒有停過。
她吹的還不是歌,是音! 漏風的手指音、口水音、岔風音、氣虛音…,聽得我心中小鹿亂撞呼吸困難,我都快斷氣了...還得擔心鄰居抗議敲門。
連忙仔細一問,「在家裡是不是有練習」這句話原來還有下句:「感覺妳吹的音變圓潤了呢!」
孩子認真的模樣很是可愛,坐在旁邊五臟六腑快內傷的我,漸漸從單音聽到成一條歌了,即使只是小星星兩隻老虎,我卻好像見證了甚麼偉大的事蹟一樣。圓潤不圓潤我真的聽不出來,我只知道老師輕輕的一句話,彷彿看見孩子背後單純的熱情和進步,不做誇張的鼓勵和讚美,只要肯定一個人的作為,就能有如此神奇的正面效應。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羅怡君
羅怡君
12年的行銷公關經驗,讓自己誤打誤撞變成親職溝通作家和講師;熱愛與孩子相處又喜愛產業脈動,於是發展各種斜槓人生:讀書會、主持人、活動策展顧問...;不論哪個身分其實都是「翻譯者+連結者+整合者」,而過程中與孩子們發生的閱讀對話、思辨與提問,就是這個專題裡集合的養分。目前出版六本書,持續創作中...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