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3/365天持續寫作 - 天衣無縫的節奏

2020/11/0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昨晚是在家練習爵士鼓的時間,我規定小妞一周需要練習兩次,練習時間不用非常久,大概約莫15-20分鐘左右就好,我陪著她一起練習,就這樣學兩個月了。我一直在等待小妞可以享受音樂的脈絡,跟著音感走的自然律動和手部反射動作的鼓棒敲打,就在昨晚,我的餘光瞥見了小妞散發出來的那個畫面,嘴角微微得意的笑,身體和手部節奏配合的天衣無縫,時間沒有維持很久,大約只有維持四個小節,但這美妙的感受,我希望她可以印在心中。
我一直很感謝小時候老爸和老媽答應我的要求,讓我學習電子琴,使我現在的生活可以很簡單的因為音樂而感到美好,這點真的是心存感激。我其實也滿想讓小妞體驗這種過程,從有興趣,初階練習,開始覺得無趣,不想再繼續學習,碰到困難,克服困難,敲打出一段比自己想像還要厲害的音樂,累積信心的這段過程。
小妞其實在上個月就一直處在無趣和不想再繼續學習的過程,常時不時就問我還要學習多久才可以不要再學習?
對於主張不強迫,依孩子興趣來學習的教養方式,這點也曾讓我思考過,該怎麼拿捏學習的時間比較好?在早期小妞約莫三歲多時,有上過朱宗慶打擊樂,上的非常歡愉,也上了約一年半的時間,但後來小妞說她不想再學了,覺得玩樂器的時間太少,沒辦法獲得成就感,我自己也發現一個老師對十個小朋友,真的沒有太多時間可以跟樂器接觸,於是就暫停沒學了。
直到小妞後來看電視,看到一位哥哥敲打著爵士鼓,她一直覺得好帥,也想試試看,就這麼剛好,家裡附近就有一位在教爵士鼓的老師,二話不說就先去參加體驗課了,課後小妞馬上跟我說她想繼續學,就這樣來到了第二個月。
我一直有感她已經進入獲得不到成就感,不想再繼續學習的階段,我一直知道,等妞敲打出一首歌時,她一定又會重新愛上這個她很有興趣的爵士鼓,我跟妞說,每一種新的學習體驗,最少必須要半年,才有辦法判斷到底喜歡或不喜歡。
好消息是,昨晚的小妞初嘗學習成果帶給她的回饋了,我還記得我看到那四個小節的音樂律動,我都好想尖叫抱緊小妞,但只深怕會打斷這美好的片刻,我壓抑自己的興奮,嘴角早就失守裂開大笑了,哈哈 !!
老師說可以聽youtube的音樂搭配一起打,我從youtube找出音樂,「蹦 ! 蹦! 蹦!蹦!」的小鼓和Hi-hat撞擊聲,早就讓我們迫不及待想試試看了,小妞跟著開始打前面八個小節,還免強跟著上速度,但是在進入後面八個小節的十六分音符後,就很難跟上了,但是沒關係,這種興奮感是會迫使人想練習的,我約小妞今天晚上再來試試看,孩子沒有拒絕我說不想再練,反倒跟我說「媽咪,我想再看一下這個哥哥是怎麼敲的,還有我也想聽看看其他首歌」
很好啊 !! 這樣的學習心態是我最期待與樂見的。今天再來試試看吧 !!
爵士鼓熱鬧的音響,讓我和廖胖也都有點躍躍欲試了呢?
然後睡前,我又編了另一個罐子的故事跟小妞說(第一個是勇氣罐),和後面更虛幻的故事,我邊講邊腦力激盪,突然發現跟孩子講自創故事,可以激發出我腦中的火花啊 !! 完全燒腦...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胖胖太太
胖胖太太
職業為全職媽媽,兼職則是文字創作者和努力打造喜愛生活的追夢人。 寫作靈感始於生活,生活因寫作而踏實。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