付費限定文章
編輯嚴選
企劃發想?策略思考?創意不是憑空而來!做好準備在大腦中創造空間。

在創意的發想中,即便我們不打算執行這些想法,我們的大腦,還是會迸發許多點子。
根據 Graham Wallas 所提倡的創作過程,每當我們在提出想法、寫作、繪畫、乃至創意書寫時,這樣的創作過程都依歸著一個規律的模型。而關於那些醞釀的想法,還有我們腦中的創意工廠。都是在創意思考的過程中,給予其他點子更多刺激的養分。
在創作過程,首先,我們必須精確定義當前的任務,或要解決的問題。我們可以先在腦中仔細想過,或以書面形式進行,來達到更具系統性的幫助。像是繪製心智圖、Mind Map就是很好的方式。我們要盡可能準確地描述任務,勾勒解決方案,或者是心中想要開發或創造的內容。
圖片來源:博客來網路書店
由於創造力並非憑空而來,因此也有必要為必要的知識和資訊做好準備。例如,一幅好的畫作,必須掌握基本的繪畫技術,了解構圖和色彩理論;一項創新的發明,背後的專業知識和技術,必然不可缺少;如果要解決問題,則要盡可能地蒐集有用的資訊。
有人可能會想說,誒,我憑空思考就好,不行嗎?艾兒莎要跟你說,大錯特錯!你所謂的靈感乍現,其實是來自日常汲取的養分。如果沒有準備,就別談創造力。就像是很多世界上最強大的領導者,他們都說,常常在關鍵時刻幫助他們的是“直覺”,但他們的直覺,是大量的經驗和視野與知識串起來的龐大系統,那樣的直覺不只不會有太大差錯也能很快速的攫取到!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1853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世界菁英教我的事:艾兒莎的私藏成功學筆記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1.4K會員
268內容數
我很努力很努力的,想要用盡一切方式,請年輕人,跟我一起出走。出走到那個前所未見的世界,體驗前所未聞的故事,實現前所未有的價值。這些出走後的世界,不只也美麗與震撼,也有殘忍不堪的現實。或許不會有純粹的正面或喜悅,但這段闖蕩,終將帶給我們的是無價又無可取代的資產。而生命到最後,比的就是資產不是嗎?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人資如何使用商業思維來規劃策略與行動方案?在台灣的組織分工相當精細、且訊息依權責管控不透明,如果不是C字輩或是長字輩的人資夥伴,是很難接觸到公司第一手的營運資訊。在海外參與人力資源管理的優點,是可以實際了解公司各部門的運作以及公司的營運狀況,試著擬定策略與行動計畫。
Thumbnail
avatar
鄭智維 Wesley
2021-07-12
SEO 指南第 11 講 - semrush 發布 2021年內容行銷規劃策略調查報告原本要在這週發佈一篇談到如何挑選關鍵字的長文,不過剛好看到 Semrush 發佈了 2021 年內容行銷的調查報告,而我看了之後覺得這篇內容很適合給各位同學在SEO 行銷上的參考,所以決定放下這篇未寫完的文章,改成先發佈這篇海外的譯文,提供給各位參考。
Thumbnail
avatar
湖南落子
2021-01-17
網紅行銷策略企劃:9大步驟做好網紅行銷網紅行銷可以幫助品牌曝光、建立公信力、與新客戶連結,也能為網站帶來更多流量與潛在客戶,是近年逐漸受到重視新興網路行銷模式。但要享受網紅行銷所帶來的眾多好處前,規劃一份完整的網紅行銷企劃必不可少,就讓我們看看規劃網紅行銷的9大步驟吧!
Thumbnail
avatar
哈利熊HoliBear
2020-12-30
Qistin芭樂媽 影片企劃策略 獲取新觀眾 提升續看率|YouTube經營教學相較於一般常見的料理教學影片,Qistin Wong TV頻道採用另一種不同的策略來做企劃。這種方法有助於你滿足新型態的觀看需求,還能提高影片續看率。即便非料理教學類的頻道主,也有機會適用。
Thumbnail
avatar
我幫你做YOUTUBER
2020-10-13
利用設計思考規劃人生並且實現夢想我利用設計思考規劃人生並且實現夢想,你也應該試試看25-30歲我利用設計思考找到人生目標,你要不要試試看? 那些改變人生的公式真的有用嗎?讓我的親身經歷說給你聽 我即將邁入35歲,我的人生夢想清單幾乎都已經實現了。如果,你問我那我有沒有賺到人生的第一桶金,我跟你說沒有,因為那不在我的25-30歲人生
Thumbnail
avatar
Miss Boho
2020-08-24
我看《設計要怎麼企劃:培養設計創新的執行力!》:換位思考,實現創新我看《設計要怎麼企劃:培養設計創新的執行力!》:換位思考,實現創新 《設計要怎麼企劃:培養設計創新的執行力!》的作者是一位韓國的大學教授,他本身也活躍於設計領域,曾經擔任國際設計趨勢中心(IDTC)的執行長,算是難得一見的產學雙棲人物。雖然本書已出版了好幾年,但我認為仍值得一讀。 之所以會和《設計要
Thumbnail
avatar
鄭緯筌
2020-08-13
疫情之下,企業應該思考的邊緣成長策略!在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的疫情之下,許多的企業受到很大的影響,根據近期的新聞報導指出,企業放無薪假的人數已經破萬,甚至在ㄧ周之內,放無薪假的人數新增超過6000人,其中製造業與住宿餐飲業更是重災區。 現有商業模式失靈,企業紛紛減少開支以拖帶變 製造業發生原物料供應鍊斷鍊、客戶訂單轉單、公司員工
avatar
劉基欽
2020-04-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