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緒讓腦袋打結?心智圖法5步驟抓脈絡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曾經遇過這樣的狀況嗎?
寫筆記時東抄一點、西畫兩下,遇到重點時加粗、「加框」又加 底線 ,每個關鍵字都像在搶C位一樣,但其實通篇重點... 就看不到重點了。
或是點開備忘錄、或著某個人的LINE對話視窗,聽到什麼、想到什麼就先打下來,還沒組織的文字除了不好管理、保存之外,進不了腦袋、也出不了靈感。
有時我在聽講座時會用心智圖來做筆記,左鄰右舍常常在會後湊過來問:「哈囉!你剛剛畫面上密密麻麻是什麼呢?可以借我摸摸看看嗎?」「可以Airdrop給我這一份筆記讓我收藏嗎?」
介紹起心智圖筆記,就像在導覽當代藝術品一樣,訴說起怎麼把講者的分享,一字一句變成一幅壯麗的心智圖。
如何梳理紊亂思緒呢?

為什麼選擇心智圖法?

紊亂的思緒就像失控的車輛一樣橫衝直撞,只有在寫下來那一刻,才能開始有意識的操控它。但沒有經過組織的思緒,就像沒有路網一樣,沒有目的也沒有歸屬,無法釐清前因後果、邏輯關係,也很難激盪出更有價值的靈感。
心智圖法可以同時進行水平思考及垂直思考,在擴張思維疆域廣度的同時,也能聚焦挖掘關鍵字的深度。其中讓我更享受的事是,讓思緒自由衝撞的同時,我只需要的將它擺上對的位置,其邏輯脈絡就自然而然的呈現在心智圖上,此時俯視畫面上的思緒脈絡,便可以不間斷的從心智圖枝葉長出靈感新芽。
廣度、深度... 聽起來很空泛,所以具體要怎麼起筆呢?

更具體的繪製5步驟

以「心智圖教學」這篇文章的心智圖發想為例。
1. 列出主題:在畫面的正中央,寫上思維核心。
2. 發展關鍵字:讓核心思維,長出不同面向的主軸。
3. 深化關鍵字:讓思緒飛,把想到的關鍵字都歸納到對的位置。
4. 整理脈絡:釐清思維順序,以順時鐘整理。
5. 加上插圖、註解:強化重點、加入細節。
附上繪製心智圖的縮時影片,讓過程更清晰。

有了心智圖之後呢?

一個好的心智圖App,可以讓你無痛串聯不同面向的功能。
  1. 轉存成圖片、pdf,好保存、好分享。
  2. 輸出成文字檔,讓你在動筆寫文章時就已經內建段落架構 (就如同此次範例)。
  3. 串連GTD app,直接將指定關鍵字歸納成待辦事項。
小朋友才做選擇,以上功能可以同時擁有,連擊Combo出更強大的應用。

為什麼選擇數位心智圖app

身為一個忠實果粉視覺設計師,靈感、任務在Mac、iPad、iPhone甚至apple watch之間的流通便利性是我的首選;如使用紙本繪製心智圖再拍照,對我來說會大大降低後續的應用性,此外其他理由如下:
  1. 版面空間無限大。
  2. 比起紙本,更容易重組關鍵字之間的脈絡。
  3. 可以插入各式各樣的內建插圖。
  4. 插入照片、網址連結等也都相當方便。
  5. 在關鍵字增加註解,資訊量再大版面也不紊亂。
  6. 電子檔容易保存、再次編輯,也可以串聯其他App應用。
本次教學以美到得獎的心智圖App「MindNode」作為示範,「MindNode」提供免費版及訂閱版,美到我在用免費版隔天就開啟14天訂閱版試用 (iOS、Mac Only)。
如果喜歡我的分享,歡迎順手訂閱及留言告訴我還想聽些什麼,我是視覺者,我們下次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思緒打結時怎麼辦?我的方法是淋浴吧,或是任何能轉移注意力的方法都可以!一杯咖啡的時間,解結! 不要急於一時半刻獲得答案,通常這種答案很難使自己滿意,因為只是為了應付了事,其實不要慌才是重點,因為人生中遇到的結不會只有這一個,不會只有眼前的這個結,靜下心來,心定人自清,當你選擇給自己多些時間緩緩,你會發現那些時間可以解
    avatar
    一線曙光
    2021-09-23
    《圖解思考的日常練習04想到腦袋打結就畫出來吧》大家早安,今天來到周四啦!明天準備要去打疫苗了>.<感到緊張 這次分享的圖我保證,看到這篇文章的每一位都能夠畫出來!因為你只需要畫出「框」、「文字」加上「箭頭」即可 你或許會心生疑惑,這那算是圖啊? 還記得我常跟大家說的嗎?畫圖更大的應用目的在於溝通、思考,而非創作,所以當我們用「框+文字」呈現
    Thumbnail
    avatar
    圖解力教練邱奕霖
    2021-09-02
    【書摘】致富思維:33個擺脫窮腦袋的財富自由心法(PART2)第二章 事業成功,人生就成功? 6.喜歡的事、滿懷熱情的事、有益他人的事,就是你的工作。    *如果能透過學習,培養出觀察、洞察世間的眼力,便能找事業上的靈感。    *學習能讓你選擇更好的人生。一個更好的選擇,能使你的人生更加快樂、充實。  
    Thumbnail
    avatar
    小樂的生存之道
    2020-06-10
    【書摘】致富思維:33個擺脫窮腦袋的財富自由心法(PART1) 作者:浦田健 出版社:三采 摘要整理:小樂 購書網址: https://www.books.com.tw/exep/assp.php/allenlinp/products/0010848037?gclid=CjwKCAjw5vz2BRAtEiwAbcVIL8dNjuMmXQaGCHPvLZiQ
    Thumbnail
    avatar
    小樂的生存之道
    2020-06-09
    【專欄】資工心理人:“理財零基礎”讀後感—用金錢思維打造富腦袋,加速財務自由 單車環島的時候被大雨困在台北,就去逛了金石堂,然後就不小心買下去了 理財零基礎的作者是田口智隆 「即使有夢想,也不見得能實現」 「想改變自己的未來,談何容易」 你是否也這麼想呢? 對現況不滿,卻還是無法做出改變,每天怨天尤人嗎? 相信在看完這本書之後你會有一些新的想法。
    Thumbnail
    avatar
    小樂的生存之道
    2019-12-14
    【人物】你的內心糾結,未來就一定打結-別讓情緒決定自己的人生 我已經朝著自己想要的人生邁進了,雖然禍福未知,生死未卜(嗚嗚,請再給我一首歌的時間),但,我願意賭上一把,畢竟,人也只能活一次(還有保存期限),比起失去,我更怕無趣。 你呢?
    Thumbnail
    avatar
    艾莎解結-跨界生涯顧問
    2019-11-15
    每次腦袋塞了一堆東西堵塞住的時候,只要往八卦山上騎車思緒就會變得很清晰,集中力也會變好,屢試不爽,這種時候就覺得自己是被彰化愛著的孩子。 每次腦袋塞了一堆東西堵塞住的時候,只要往八卦山上騎車思緒就會變得很清晰,集中力也會變好,屢試不爽,這種時候就覺得自己是被彰化愛著的孩子。
    Thumbnail
    avatar
    BIGUN
    2018-04-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