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腦模式的切換】

2020/03/05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我習慣自己煮紅茶。
我熱愛古早味紅茶那份迷人的香氣,卻又捨不得每天一杯飲料的支出,於是乾脆自己買茶包回來煮。
先以溫水泡濾茶包,待水煮滾後熄火,放進茶包,蓋上鍋蓋,等10分鐘,撈起。
前後大概要20分鐘。
對於自由工作者而言,時間就是金錢是無庸置疑的真理,所以每天泰半時間都黏在電腦桌前,如非必要真的捨不得離開座位。
尤其趕工時期更是分秒必爭,即便這20分鐘不算太長,待在爐火前的分分秒秒仍令我不耐。
有時忍不住在浸泡時就跑回電腦前工作,等回過神來,往往已經過了一兩小時,茶都苦了。
後來,我換了個方式。
《大腦喜歡這樣學》這本書中提到, 大腦有「專注」與「發散」兩種模式,在兩者間巧妙切換更有助於學習(釐清頭緒)。
於是我不再於固定的時間煮茶。
如往常般進入「專注」模式工作,當覺得思緒卡住,精神跟身體都疲乏時,便把問題點或是需要再琢磨琢磨的文句寫在便條紙上(方便回來後能快速進入狀況)。
接著我會帶著紙筆離開工作區域,下樓進入廚房,開始燒水煮紅茶,等待水滾、浸泡的這段期間,便在廚房與客廳間悠哉地來回走動,伸展筋骨(多少改善活動力低下與肩頸痠痛的問題)。
這時腦袋便自然切換成「發散」模式,放鬆狀態下總會冒出一些奇奇怪怪的想法,跟工作有關的無關的都無所謂,順手記錄下來。
等紅茶煮好了,紙張上也寫了一堆有的沒的想法或靈感,捧著香噴噴熱呼呼的紅茶回到桌前,倒點鮮奶便成了紅茶拿鐵,邊喝邊看著自己寫的便條紙,神奇的是,原本卡住的問題大多會迎刃而解。
腦袋也該適度放鬆。
原本焦慮難耐的漫長20分鐘,成了輕鬆愉快的小憩時光。
有了好喝的紅茶,身體活動拉伸後輕鬆許多,腦袋放飛後思緒更加清晰,問題往往就這麼解決了,還有額外的靈感收穫。
真是一舉四得。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圈圈轉圈圈
圈圈轉圈圈
宅到最高境界天天與電腦為伍,沒睡過一天飽覺老掛著黑眼圈的文字工作者。 奉追劇、塗鴉與閱讀為人生三大樂趣,透過戲劇觀賞他人的人生,藉著圖文記錄自己的生活,孜孜不倦於書中尋覓人生的無限可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