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管理進階之分時段腦袋利用

2023/03/25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準備國考的時候有一段腦力透支的時期,那時一天讀十六小時書,還是硬到不行的法律書,操到極限的時候有一種「腦力透支」感。
若說體力透支的反應是再也動不了,腦力透支就是再也讀不進,那時可能已經晚上九點,還有時間但當天進度還沒讀完,依我強迫症的個性就是再拚個兩小時再睡。然而那時讀書卻是怎樣都進不去腦海,調不動也無法思考。
發現腦力有極限,雖然一般時候體會不到,我也是在連讀十六小時法律書籍才透支的。第二個到現在還受用的大發現,我的腦袋是早上最清楚(因人而異)。
於是把讀書、寫文章、思考、決策等要動腦的事全部放在早上,另一個重點,把不用動腦的事刻意移動到下午和晚上。那時候的腦袋已經被毒素和外界資訊攪渾了,若說早上每小時的產值是一千塊,晚上大概只剩一百塊。
只要早上進度達標本日就算達標,純花時間的事情則無所謂,因為腦力透支的時間比較多,慢慢消化就能消化得完。
又比如,最近開始嘗試自己煮飯有感:成本真的省很多。
但又在前置準備跟吃完還要自己洗碗的耗時中體悟到,為什麼每餐外食的價碼大約是我自己煮的兩倍。便是:我付的錢除了食材以外,還有老闆備料的時間、老闆幫我煮的服務、以及我吃完就可以直接離開,他們要幫我洗碗的洗碗費。
套用到分時段腦袋利用理論就變成:中午吃外食,晚上自己煮。
因為中午在那邊煮飯跟洗碗不符合經濟效率,我的腦袋可以拿去工作,創造更高產值,其零頭叫個外送都綽綽有餘。而拿去煮飯跟洗碗的話,其效益頂多頂多就是以基本時薪計算而已。
晚上則是所有工作都完成後,進入低產值模式,那麼就沒有外包的必要,把這些閒置時間拿來煮飯與洗碗,就比較划算。於是找到一個高效率高品質又低成本的壓榨對象:睡前三小時的我自己。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06會員
293內容數
愛情、職場、社會、親情、理財等事中的黑暗面,不能講的現實,有能者看了懷疑自己,無能者看了罵我社會亂源。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