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好書單|多工時代《零噪音:在專注力稀缺時代,奪回人生與工作主導權》心得

2021/07/2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起床多久,你能不看手機呢?
興匆匆地看了本新書《 零噪音:在專注力稀缺時代,奪回人生與工作主導權》,想拯救一下我的腦傷!我診斷了一下自己的病情
1。不斷切換腦袋在不同工作項目:研究發現每一次分心,再拉回原來的狀態需要25分鐘,(老闆們可以想想平常你是在增加或是削弱員工的生產力。)長期下來是會造成大腦物理性損傷的。
2。錯失恐懼症:總害怕錯失什麼第一時間訊息。
3。科技上癮:不論有事沒事都想滑一下。
注意力經濟已經不是陌生的名詞,未來你不用主動去,訊息自己會找上門,反而是你要花錢保護自己的注意力與隱私的時代。
研究發現,大腦每分鐘可以處理750字的訊息,而人一分鐘最快只能講150個字。所以,那「消失的600字」呢?無怪乎我們常常聽著聽著就神遊了,只要感覺與自己無關、立場不同有抗拒感,腦袋就跳線了,(大家也可以反過來思考,為什麼跟別人溝通時,總是捉不到別人的注意力。)尤其是在線上會議,「一醒來」,啊,我在那裡?
其實我覺得最重要的就是「清空」,無用訊息、情緒垃圾,關掉太多視窗,讓大腦CPU重新跑。
我自己喜歡用的方法
1。走路
走長長的路,把手機放在包包裡。看看路邊的店、車、人,有時轉進巷子裡,走條沒走過的路。
走動,才會刺激大腦也跟著運轉,愛爾蘭的大腦研究教授奧馬哈認為大腦中心是一座「馬達」,為了支援人類移動而演進,所以如果我們停止移動,大腦也會跟著停止運轉。他用海鞘的一生舉例說明。成年期的海鞘是一種海洋無脊椎動物,依附在岩石或船體;牠沒有腦,因為被自己吃掉了。
幼蟲時期的海鞘有脊椎、一隻眼睛和基本腦部構造,牠會四處游泳覓食,知道什麼時候餓了,怎麼四處移動,還能分辨上下。但是當牠和岩石合成一體時,牠會吞掉沒有用處的眼睛、腦和脊索。我們整天坐在辦公桌前,很容易就像無腦的海鞘一樣。
2。做麵包甜點/料理/洗碗
我自己喜歡,其實是在過程中,是有在動腦的,想著要備什麼料、煮的步驟,想像著味道,專心想著這些與工作不同的事物。
有人喜歡打掃、洗衣服,覺得很舒壓!哈哈,那也很好,靑菜豆腐各有所愛,不過起來動動手腦,比起單純追劇,完成後有一點成就感的比較好喔!拼圖應該也是不錯的選擇。
3。運動
這我就不說了,畢竟本人還停留在理智上知道,身體情感做不到
好啦~寫這麼一大篇,只是要記錄一下,我的麵包烤完隔天,內裡還是濕潤的!太令人感動了吧!烤麵包時的滿室香味真的有幸福感啊~~
陳虹君
陳虹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