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情提要

2020/03/13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這是我於109年一、二月在竹科大廠警衛室工作2 個月內的生活紀錄,主要工作內容為換證業務。正因我有保全從業經驗,知道這是保全產業裡萬中選一的罕見職缺,一般保全工作是不可能見紅就休的,這完全是因應廠商工作時間及希望由有形象的女姓操作,才產生的職缺。

【公版學經歷】
我是個被鋼琴老師認為有點自閉的青少年,從五專國貿科插大夜間部電影系,就是除了梳化服裝與表演外,幾乎都學一點的電影專門科。
在國貿科期間想著製作校刊,電影系時期遊蕩於當代藝術展場;除了在學期間的幾次跟片,畢業後就幾乎沒摸電影工作,
所謂第一份出社會正職是劇團行政,屬教育領域,其後當真做過對象從2歲到18歲的教育類工作,退出後辛慰於免被國家體制殘害我幼小的心靈。
人生最弱但也頗有好運的一環就是工作這一項,黑白亂做、蜻蜓點水過的產業包含餐飲、藝文、安養院、私人打掃、倉庫派遣、倉管、殯葬相關產業、電話問卷等等。
做過爽工也學過幾天包檳榔。接觸過網路傳銷 ( vemma )、團購經營業、交友app打手、發過賀寶芙傳單,但這些都沒加入從業,倒是當婚友社女會員做為兼差,有參與了好幾場。
【私版學經歷】
很幸運的沒有亂收集亂學身心靈玩意,有收過個案的錢,包含生人與熟人。花了連續兩三年認真辛苦的度過身體大功課、連續五年左右極深入的經歷經營親密關係、階段性陸續重整與四代同堂家庭間的關係。
體驗過害怕死亡的情境、住旅館一個月、轎車中過夜、「浪費時間」計畫、家政婦生活、剃光頭、一整年只打零工、盲人體驗。
對環境、食物與他人話語敏感,體重過輕肌力弱、先天不足後天加減調,從小到大對功名利祿缺乏鬥志。
喜歡的電影類型是紀錄片、歌舞片,喜歡的藝術作品是行為藝術/觀念藝術,喜歡的音樂包含極限音樂,喜歡的服裝包含裸體,喜歡的環境是大自然,喜歡的習性是發呆、慢活、隱居、一天做沒幾件事。
並非真的養生人士、清修師姐或任何高大上,也無這方面的願景。
【進入這份工作前的生活階段】
結束同居生活與親密關係,搬回原生家庭,認真沒多久就虛應故事的參加了社會行政的公職五等特考,如預期落榜。透過公家機關約僱職缺的兩場面試,知道我長不成他們要找的人,連要做露天電影院的文化觀光課都覺得我有點怪。開始找工作三週了,有意做店員方面的工作。
【指往這份工作的風向球】
找工作三週後,突然冒出的想法是,我過了三年沒有正常穩定的正職生活,現在將要進入新工作方向的挑戰 ( 含有主動銷售成份 ) 之前,或許可以先做份簡單或熟悉一點的工作打底、回神、適應一般忙碌工作的步調一陣子,再轉投入想要進入的新工作領域,我的身心會比較安穩。
不久後就收到這份保全工作於人力銀行主動丟過來的面試邀約訊息,我沒有投履歷也沒想過保全產業,但30歲左右在愛買入口做過一兩個月的保全經歷重現,那是我對保全業的唯一印象,也是良好的印象,在於從業人員的單純善良。
我個人沒有大眾對保全低階社經地位的離斥態度。我傾向全是男人的職場,勝過全是女人的職場,可以客串演出兄弟角色,但演不好完全只有很女性化表現的陰性角色。
重點是這份工作職稱叫做「換證保全員」,負責竹科大廠警衛室的訪客換證入廠服務,「正常」的12小時,早上7點到晚上7點,但見紅就休,還配合廠家而沒有需要補班的問題!
正因我有保全從業經驗,知道這是保全產業裡萬中選一的罕見職缺,一般保全工作是不可能見紅就休的,這完全是因應廠商工作時間及希望由有形象的女姓操作,才產生的職缺。
薪資換算成時薪雖然還是符合保全業的血淚程度,但3萬出頭已達到我的需求。而這家保全公司號稱是台灣業界裡排在前面的,屬於外商。
雖然一樣在小保全公司工作的爸爸也覺得我休假那麼多可以領3萬很不可思議,最後還是補一句「還是要繼續考公職才好」。
最大的缺點應該是,我騎車到竹科該廠,上班離峰時間要25分鐘,下班車多要35分鐘。這對於不愛外勤騎車的路痴來說,在心理上是需要適應的,新竹東區是我平素不會去的區域。
但因為未來有搬出我家在竹縣市租屋獨居的想法,所以若以長遠來說,也不算是問題。
我依約去面試後,這個產業如我預期的快速幫我排好報到時間、到職日期。
我在沒有多少時間深思的情形下,依照當下的流,手刀決定入職。竟然退掉了「台灣宜倫」和「有情門」的面試之約,匆忙準備後天就要交的報到資料:2吋照片、證件與畢業證書影本、全戶戶籍謄本、銀行開戶、良民證、體檢,還要自行採購制服:全套西裝 ( 褲裝 ) ( 我完全沒有@@ ),好在有黑鞋。
報到完再過兩天就是我的到職日 ( 1月6日 ),而1月5日還有一場公職初等考,我為了要把上下班的好幾條路線摸清與規畫,決定不去虛應故事參加考試,5號白天花了幾個小時來來回回測時間,搞定路線。
Oya
Oya
我是Oya,透過寓言與魔幻寫實形式, 創造“人類是怎樣的存在、其實都在幹啥”的人生奧秘探索,充滿玄妙哲思。 內容常有關於藝術、情愛、性慾與性、非黑非白的灰色地帶,總之各種非典型、非大眾化就對了。 致力於成長與覺察主題的輕短小說。異類請入內參觀指教。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