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我第一次知道人會死時,我哭到不能自己。

2020/03/1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還記得第一次知道死亡這件事的感受嗎?「死亡」相當公平,沒有一個生命是不會消逝,而關乎死亡,因為未知,總被世人探討著,不管是書、電影、藝術、音樂等,人們對於死亡,總是抱著未知的恐懼,沒有人知道生命的終點有著什麼?
然而說起明白死亡這件事,依稀記得約在我讀大班的時候,當時還是個樂天的孩子,尚不知道死亡這回事,直到某天電視上播映著《螢火蟲之墓》,我永遠忘不了畫面裡,閃著白光,活人在無情戰火的肆虐下,變成白骨的畫面。因為戰爭而被炸死的人們,當時強烈震撼我的心靈,驚訝的不是因為戰爭這件事,而是腦海裡浮現了「原來人會死亡?」這個疑問。
還不能接受人會受死亡的我,第一時間湧上來的是無盡的恐懼,立刻跑向媽媽的身邊,哭著問她,人為什麼會死?然而不管媽媽怎麼安撫我,我都沒辦法接受這件事,害怕、恐懼充斥在心裡,就連到了隔天上幼稚園時,我還是不斷哭著問園長,為什麼人會死亡?死亡是怎麼回事?這個問題其實沒有任何人,能給我一個答案。後來心情平復下來,也只是慢慢接受了這個現實。
而在人生過程中,或多或少都會有參加告別式的經歷,在我的印象裡,最深刻的應該是阿公的離開。阿公與阿嬤住在雲林老家,小的時候,只要回去,就會受到熱情款待,尤其是喜歡跟我一起吃布丁的阿公,非常地疼我。我也已經忘記是何時被告知阿公去世,只記得阿公是在睡夢中離開。在阿公的告別式上,我雖然感傷,卻哭不出來,只剩下燒金紙時、家人一起送阿公最後一程,以及阿公跟我一起分享布丁的畫面,留在我的腦海裡。
每一次回到老家,看著牆上阿公的照片,總會想起阿公對我的好。不自覺也想起《父後七日》所提到,或許葬禮就是讓生者能夠接受生命離世的一段過程。如今,對於死亡,除了坦然接受外,要如何在有限的時間,好好的活著,才是死亡不斷提醒我們的事吧。
最後,我想推薦下這首歌,在打短文的同時,Youtube 響起的這首歌,意外符合我的心境。至於正在看文章的你,還記得你是何時知道人會死亡這件事的呢?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Alec
Alec
希望透過編輯的觀點,分享有趣的議題。如果喜歡的話,還請不要吝嗇你的讚❤️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