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社畜必學!尋找「勞工餐廳」指南,別再只吃便利商店

2021/08/03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作為一名上班族(社畜),每日午餐的扣打雖然因人而異,但以我的標準來看,大都不超過 150 元(甚至更少),所以在這價格區間又能溫飽一餐的料理,我都會戲稱為勞工飯。因此,懂得在公司附近挖掘「勞工餐廳」,應該是所有上班族理所當然的技能。
有鑑於此,作為退伍後、出社會至今,儼然有 6、7 年社畜經驗的我,決定分享幾個自身總結下來的標準,期望每個人在賣肝之餘,還能找到能吃飽的勞工餐廳。當然,如果你早有一套判斷方式,那就當作交流一下,看是否跟我差不多!

網路推薦僅當參考,重點是找到勞工餐廳聚集商圈

首先,當你要開始找尋勞工餐廳時,最快的辦法一定就是直接問谷哥,只要你關鍵字輸入正確,像是「中山區、信義區、上班族、銅板美食、美食」,馬上就可以看到一堆美食部落客幫你整理好的清單。
但要注意的是,部落客介紹的部分當作參考就好,因為味道是很主觀的事情,加上許多美食部落客不想得罪人,不太會直白講哪些餐點難吃、味道差評等等。所以除了看美食部落客推薦外,我也會用 google 地圖看下該店的評價,看下一般消費者的留言。當然,你也會說這評價有可能洗出來的,所以如果評價只有十幾則,且都是超好評的話,真的別衝動前往,還可以再找找有沒有其他評價較多的勞工餐廳。
此外,在網路搜尋時,切記要藉由地圖,去確認公司附近比較多賣吃的區塊在哪,這對於後面尋找勞工餐廳非常有用!
谷哥擷取畫面,大概像這樣

用排隊人數、店內客人衡量勞工餐廳的價值

假如你找到想前往的勞工餐廳,抑或是你在公司附近的商圈,看到勞工餐廳時,你可以先觀察人流狀況,像是有沒有人排隊、店內有多少人,以此判斷這間勞工餐廳在附近上班族心中的評價。
不過你也可以注意一下客人種類,如果大都是白領男士上班族,然後該間餐廳又是以簡餐為主的話,你可以不用抱著東西會有多好吃的心態,因為這種餐廳主打的是出餐快速,能迅速餵食飢餓的客人,客人也只會狼吞虎嚥吃下,沒有任何品嘗的餘地。
而且餐廳內的選項相當單一,幾乎是很快就可以料理好的餐點,因此除非很趕時間,或是你喜歡被餵飼料,不然我很少進去。

餐廳外觀不是重點,但也不該太差

雖說只是勞工餐,不是什麼 Fine Dining,我們不該要求餐廳外觀多精緻、美侖美奐。但至少該有個屋簷、有個門面,甚至是室內有冷氣可以吹這樣。(要是食物好吃到可以忽略這些,那就算了。)
在看過大大小小的勞工餐廳後,會發現有些餐廳光是門面就異常的灰暗、骯髒,要是那種自助的簡餐,有看到蒼蠅、蚊蟲之類,在食物上盤旋,內心就先扣一大分,哪可能會覺得店內的食物有多好吃,沒有腸胃炎就不錯了。

一定要在腦海歸檔餐點類型

將勞工餐廳在腦海歸檔的重要性,堪比記得客戶交代的細節!因為要是你忘記那間勞工餐廳是賣什麼、是在哪裡,那要是當天中午特別想吃那間時,你該怎麼辦?對吧!所以像我到了一間新公司時,前兩個禮拜會多找找附近的勞工餐廳,並依序在腦海歸檔喜愛的料理口味,好比某間小菜可以狂夾的日式烏龍麵店、有賣部隊鍋麵還能加飯的韓式料理餐廳、雖然有點超過勞工餐價格,但份量超多的印度餐廳等等,當你有在腦海歸檔好時,你才不會想吃什麼時,一時沒有方向,最後只能在便利商店、麥當勞解決一餐。可悲可阿!

內部空間、餐具的整潔度

這點就跟上述說的外觀一樣,縱使是勞工餐廳,但在整潔度上也不能太差吧!好比桌子是否有擦拭過、沒有油膩感,老闆做菜有沒有戴手套、碗筷上面是否有殘餘的髒污,甚至是醬料的噴嘴有沒有卡著陳年醬料,這些都是判斷標準。勞工餐廳也時常會有小強、老鼠出現,如果你無法接受這點,那以後請避開那間店。(但對我來說最難容忍的是餐點裡出現小強,這點真的可以直接把店家判死刑。)

勞工餐的價格就是這樣

每個人能接受的勞工餐價格不依,像我的話大概就是 100~150 元之間,偶爾可以有到快 200 元的程度而已。依據你能花費的金額,將決定你的勞工餐等級。要是妳有許多金額可以支配,甚至點菜不用看菜單,那勞工餐廳這篇,其實你看到這就可以關掉了,因為這不是你的世界。感恩的心。

東西好不好吃還是重點

雖然我想教教大家如何開發勞工餐廳,但好不好吃、合不合胃口,還是很吃個人口味。如果不好吃、甚至會拉肚子,那就算只賣 50 元,超級激省的價格,仍不會吸引我前往。畢竟勞工餐雖是勞工餐,最低標準也要吃得下去,且不會造成身體危害吧!
講到這邊,以上就是我判斷一間勞工餐廳,是否該留存於腦海的標準。只要勞工餐廳開發的多、勞工餐吃的多,這些判斷依據就會自然融入到你的潛意識中,光看到店面招牌,你或許就能替餐廳打個分數。當然,判斷的標準也是可以依照你的要求去改變,畢竟勞工餐在每個人心中的分量不相同,像我可能覺得麥當勞算是吃很好,有些人就會覺得像是滷肉飯般親民。
有時候我也會選擇便利商店解決一餐,在求快或是真不知道吃什麼的時候才會選擇。畢竟便利商店飽餐一頓,花費也不低。文章的最後,希望大家都可以找到屬於自己心中的「勞工餐」,可憐哪...
*文中所有圖片只是參考,與真實勞工餐無關
原文刊登於 Nonsense
Photo:Pexels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Alec
Alec
希望透過編輯的觀點,分享有趣的議題。如果喜歡的話,還請不要吝嗇你的讚❤️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