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看《一聽就懂的重點表達術:不只秒懂,還能讓人自發行動的說明力》:掌握淺顯易懂的原則

2020/03/18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我看《一聽就懂的重點表達術:不只秒懂,還能讓人自發行動的說明力》:掌握淺顯易懂的原則
我們都曾聽過一句古諺「時間就是金錢」,但是在這個忙碌的資訊碎片化時代裡,注意力的重要性已遠超過時間和金錢,更儼然成為這個世界上極為稀有的貨幣。如果您想要順利從別人身上「賺取」這枚貨幣,我們就必須想法設法,練就一聽就懂的重點表達術。
身為一位企業顧問和職業講師,我常穿梭在兩岸三地的企業組織與大學校園,除了講授內容行銷與文案寫作的相關課程,我也會帶領學員們實際練習溝通表達的技術,從基本的設計簡報、撰寫提案與企劃書開始,然後深入寫作、演講甚至是表演的範疇。
由於教學的需求,自己在2018年夏天撰寫了一本談文案寫作的書《慢讀秒懂》,我也時常逛書店,希望可以幫學員們物色合適的參考書籍。偶然得知商周出版引進日本作家木暮太一的著作《一聽就懂的重點表達術:不只秒懂,還能讓人自發行動的說明力》,覺得真是一本不錯的好書。
我很認同木暮太一先生的觀點,溝通和說明誠然是一門科學。書上說有81.4%的日本人都自認不擅長說明,我相信臺灣的狀況可能也大同小異。有趣的是這本書不但會為大家介紹把讓說明變得淺顯易懂的「公式」,作者更揚言只要學會這個公式,任誰都能把話說得讓人一聽就懂,即使自覺拙於溝通的人也不例外。
看到這一段話,更勾起了我的好奇心。馬上抽出時間,好整以暇地拜讀這本《一聽就懂的重點表達術:不只秒懂,還能讓人自發行動的說明力》。看完之後,發現彷彿找到了知音,原來我有很多的想法都和木暮太一先生十分相近!
舉例來說,您時常可以在捷運上頭看到大家在滑手機。但殘酷的是大家往往在眨眼瞬間就決定要不要看這篇文章或新聞,換句話說,如果文章標題或第一段內容不吸睛,可能就會被捨棄了⋯⋯
所以,本書作者也提到在對外溝通、表達的時候,只要在最初的十五秒內讓對方感到興致勃勃,他們將願意再聽五分鐘。當然,如果能在短短的五分鐘內獲得對方的共鳴,就有機會延續這個對話。想要讓人願意聽我們說話,必須掌握「淺顯易懂」的原則。所謂「淺顯易懂」,也就是要能夠讓對方迅速、順暢地理解自己想要說明的內容。
他還進一步指出,想要達到「淺顯易懂」的效果,就必須做到以下這三點:
  1. 讓對方以「當事人」自居。
  2. 整理自己想要表達的內容。
  3. 遣詞用字深入淺出,讓對方理解所要表達的內容。
看到這三點,我也不斷地對著電腦點頭。因為我自己就時常在寫作課上跟同學們提起,寫作的時候必須要有同理心,並且要能夠換位思考,從對方的角度和需求出發。
很多人曾經問過我,究竟要如何才能寫出一篇擲地有聲的好文章?其實,寫作就好比是陪讀者走過一段精神旅程。不少朋友會為了文筆不好而感到苦惱,其實寫作的重點絕對不是寫出妙筆生花的文章,而是得設法在字裡行間綜合反映出你全部的經歷、專業知識。換句話說,文案或文章的撰寫,其實就是運用內容的力量來幫助你將這些資訊進行加工,並以銷售產品或服務為前提將它們傳達給目標受眾。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1746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Vista通訊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323會員
305內容數
每天看到一堆轉貼的文章,老是無法抓到重點,更不知道如何應用和變現?如果您也有類似的困擾,那麼「Vista付費電子報」就是為您量身定制的知識饗宴。每天花不到一瓶綠茶的錢,就可得到Vista整理、過濾的豐富資訊,真的物超所值!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