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筆記】子彈溝通,替你的文藻多一點味道

2022/10/2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一般來說溝通可以是人們1對1的交談,這些溝通的範疇會比較偏向心理學或一些商業談判的技巧。但是這次我們要一起看的『子彈溝通』更著重在於感受的傳達,而這些傳達的對象聚焦於一般的群眾。
因此這本書其實相當的泛用,其最核心的觀點就是在於,要讓你在日常不論是介紹自己、介紹一間美食餐廳或是,平常上班所需要的各式各樣簡報,不再會出現表達卡卡,了然無趣的窘境。

子彈溝通要跟你說的關鍵

在聊書前,我們先來看看這本書的作者本橋亞土,他是一位在日本頗具民眾喜愛的,綜藝節目製作人在這樣的背景下,你更可以知道這本書可以替你帶來哪一些的思維變化。
全書由以下五項重點組成,基本上你會發現,只要你能夠在合適的地方使用,你將會是最吸引眼球的存在。
  1. 白話文呈現,減少接收者的再思考
  2. 直球對決,從精華開始
  3. 從聽者角度出發,幫聽者製造記憶點
  4. 換個角度,缺點也能變優點
  5. 延伸思考,製造畫面感

溝通的基礎

溝通是一種資訊流的傳遞,因此溝通的基礎就是
不要讓對方覺得疲累
不要讓對方需要再次進行思考
Hank觀點:溝通時的最好狀況就是放鬆,有時候不是我們說的內容有錯,而是太過於謹慎的說明,而沒有說到重點,因此最好的辦法就是簡單與扼要。

三項幫你表達模式畫龍點睛的方法

方法1:用符號創造視覺段落

一行的文字,有時很難讓人抓到重點,如果能夠適時的創造文字的段落更能夠讓視覺停頓,讓讀者具焦於文字的重點,這邊用在下標題相當的有用範例如下。
修改前👉美股早盤漲近400點
修改後👉美股,早盤漲近400點

方法2:用『現在』表現臨場感

如何把平庸的文案,用一個詞製造化面臨場感,是我認為『子彈溝通』中相當有趣的內容,我用一個案例來看,加了『現在』這個詞彙的效果,我想你會發現,本來一般般的文字,有多了一種現在進行式的感覺。
修改前👉我們為了工作而努力
修改後👉現在,我們為了工作而努力

方法3:今天我來一點『甜』

我想你一定有時候會不知道如何形容食物的美味,在書中我發現了一個很強的詞,就是『甜』,從下面的例子我想你就會現甜的魅力了,看到這段內容時我忽然想到,甜在台南好像不特別,那麼我們就用回甘來代替他吧!
吃著一片燒肉時
你可以說這片肉,吃下去的瞬間,有一股甜味湧來

後記

表達一直是一種藝術,把核心思想傳達給聽者時,千萬不要讓聽者有疑惑的感覺,因此用直覺式的方法來做表達相對來說非常的重要。本次的閱讀非常的輕鬆,你不會看到那種複雜的觀念,基本上整本書就是把核心放在,簡單易懂且能夠讓讀者有收穫的主軸上。
最後如同作者提到的,你看完書或許都知道要用哪些方法可以增加你的表達吸睛力,但其實最重要的還是執行,未來我自己也會透過本書的內容,改善我自己的表達力,期待未來會有點甜的自己❤
《關鍵密碼》技術交易系統原理:子彈溝通:平凡語言變武器,超級製作人的27則精準吸睛法 / 本橋亞土 / 寫樂文化 / 書目資訊

讀友選一本

有興趣本書的讀友,可以至下方通路選書喔!!!
博客來/金石堂/Readmoo讀墨電子書/樂天kobo電子書

延伸閱讀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這邊你會看到一位記錄自己理財筆記的投資者,2019年開始進行長期投資以ETF與金控、傳產為主要投資的範圍,平時專注於本業,空閒時專注於投資。沒有少年股神的經歷,但是有相對穩扎穩打投資歷程,如果你也厭倦了汲汲營營於股市中,不妨一起來討論投資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