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oubleTalker #1

2020/03/1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新系列的到來,主要來自於我和許多公務員聊天的過程,通常我聊天會有想理解的事情,但盡量讓對談對象不要察覺,進而談出真正的過程。當然有時候只是隨意聊天發現的事情,總之,記錄下來或許可以窺探公務員或公務生涯的真實面目。
所有聊天的對象身分都會隱匿,沒辦法辨識,也沒有特定的時間軸,也沒有特定的主題,想到什麼就寫什麼,出文時間也不一定。
要看不看隨你(?
------------------
以下對談的人員是一位年資已達退休標準的公務人員,在大學服務,有英國大學的土木碩士學歷,薦任九職等,預計會做到不行才退休。稱他為E。
-----------------
我:當年(時間回推約莫1995-2000間)有拿到英國土木碩士的學歷算是菁英中的菁英吧?怎麼會當公務人員?
E:呵呵,算是不錯的學歷,我是拿政府公費去讀書的。
我:當年怎麼有這麼好的事?
E:對阿,長官看到有這個機會,就問我要不要去,我想說牙一咬去拚看看。
我:當年你應該結婚了吧?
E:對阿,還有小孩了。
我:那太太和小孩怎麼辦?
E:太太跟我去英國。
我:小孩呢?
E:留給我的爸媽照顧,那時候小孩約在讀國小。
我:這樣沒看到孩子忍得住喔?
E:所以拚個兩年趕快拿到碩士。
我:那讀完碩士沒有想說留在英國?
E:有想過,但家人都在台灣,所以還是回來。
我:那回台灣後沒想過要去民間工作?你那學歷屌打一堆業界人士。
E:對阿,當時英國土木碩士學歷算是很高,但留在政府單位比較穩定。
我:這樣蠻可惜的。
E:當時要顧家庭和小孩,所以保有穩定的工作比較重要。
我:的確沒錯,但也有可能在民間賺到更多錢。
E:有可能,可是習慣政府單位的環境。
我:那回台灣後應該是辦理工程,怎麼會跑到目前的單位(學校其他行政單位)?
E:我本來也是在學校辦理工程案件,是因為某某教授要我來這裡幫忙我才過來。
E:我們做公務人員的就是哪裡有缺就往哪去,有時候做的東西也不一定是你所學。
我:目前單位不用辦理工程案,有比較好吧?
E:學校的工程採購案其實都照規矩來,是還好,但負擔的金額都很大,有時候也有很大的壓力。目前的單位就沒這個情況,但和學生高度相關,換作處理人的事情。
我:那應該會在這待到退休了吧?
E:可能吧,其實我年資已經夠了。
我:那沒考慮近期退休嗎?
E:目前家裡還有經濟需求,打算做到不能做為止,但也有可能想一想就突然退休。
我:早點退休還是好吧,你還有其他事情可以做,不用在這勞心勞力。
E:在這裡都還好,撐得過去。
-----------
在與E這段對話後一年,就因為E與新來的單位主管衝突而被調到其他單位,其實我知道時非常錯愕,因為衝突並非不能解決,但某些主管太堅持己見,甚至出言以身分作為分界的歧視言論,我對這種主管的評價直接變成負的。
E算是我尊敬的長輩,做事不疾不徐,會有先討論再定調的作風,跟他合作的案件也都蠻愉快,至少,在跟他合作時,我是全力以赴,有團隊的感受。但自從他走了以後,第一線的執行人員都變成幫上面扛轎的小螺絲。
我跟很多年資長的人聊過,大多都有一種隨著缺和命運漂流的感慨,不論自願與否,他們總算是走到快退休的階段,好像快撐完一件事,或許不像當年意氣風發,但多了分看透一切的滄桑。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方彥鈞
方彥鈞
台灣人、台灣人、台灣人。專門寫公共事務評析,批判之餘,也盡力提出解決方案。有時可能跳tone寫其他東西,但很怕寫出來的東西沒一句好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