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oubleTalker #4

2020/03/31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這次對談的對象是#2的C,因為又有機會遇到他,所以又多聊很多事,但大多是閒聊,其實有點苦惱要不要好好聊公事,但因為也沒時間想太多,就隨性發展。
聊天的過程中,我慢慢地將話題帶回工作場域的事情,看可否得到一些有用的資訊,後來真的有聽到一些事情,值得紀錄,所以再寫一篇。
補充,C有原住民身分,可以較一般人提早退休。
----
(前面一堆閒聊,我試圖把話題拉回機關內,問了升職和調動的問題,C突然話鋒一轉)
C:我都不敢聽11辦公室人講的話,好可怕耶。
我:11辦公室?什麼意思?
C:11辦公室有人在講閒話,本來甲都會來找我聊天,因為我們認識很久,感情也不錯,因為這些閒話留出來,我叫他不要來,不然別人以我們在幹嘛,也是為了甲好。
我:這麼嚴重喔,是誰啊?
C:我也不知道,但這些話一直傳到我耳中,我聽了好煩,但不想聽到又不行。
我:你們辦公室不會這樣嗎?
C:不會,我們這間都是公務人員,大家互相幫忙和協助,不會勾心鬥角。
我:所以你是說11辦公室會囉?
C:11辦公室有些人會,所以我才會聽到很多閒話。
我:11辦公室有些人不錯啦,但有些人我就不太確定。
C:對阿,我就覺得很奇怪,不能好好做事就好了嗎?一直講一直講話。
我:沒想到有這樣的情況。
C:甲本來跟我同單位,和我交情很好,是個很老實的一個人,但有時候就是敵不過這種閒話,搞得好像被孤立一樣。
我:會不會因為這樣才被調到現在這個單位(甲去年被調動單位)?
C:有可能吧。
我:但我覺得他蠻OK的,雖然業務沒什麼接觸,常看見他願意幫忙他人。
C:甲就是這樣的人,我們以前也是互相幫忙,他還為了我的業務加班幫我。我跟你說,你們那間辦公室的人有些你要小心點,我都不太敢靠近。
-----
接下來這段敘述過於detail,如果照時打出來可能會讓人辨識出身分,所以省略。大致上確認了幾個人喜歡在別人耳裡說閒話及某些主管言行不一,加上機關內有某些人歧視公務人員的傾向,而我提供了一些資訊,讓C很驚訝。
-----
C:11辦公室的乙,和其他單位的丙,這些都是首長從其他機關帶過來的,他們自成一派,我都不太想靠近他們。
我:大概知道這件事。
我:但我很懷疑為什麼首長要帶乙過來,我接他業務,業務做得亂七八糟,檔案丟三落四,全部都沒有電子化。
C:什麼,這麼誇張!
我:對,當初跟他業務交接時,確定要交接後一個禮拜我就準備好業務交接清冊要交接,結果後續拖了三個月才交接完,還是我去要求主管們趕快處理這件事,他才好像心不甘情不願的交接。
C:只是交接而已為什麼拖這麼久?
我:我也不曉得他有什麼困難,不過我幫他收爛攤子收到很賭爛,但主管又很愛他,我很無奈。
C:對阿,我在外面聽到都是他有很能力很棒什麼的。
我:嘴比較甜吧,對長官畢恭畢敬、阿諛奉承。
C:另外一個辦公區域的單位更可怕,閒話四處講,一直講講不停。
我:我也大概知道這件事。
我:我們大主管跟我說其他辦公區域很多人在批評我,但我超好奇怎麼回事,因為我跟他們根本沒什麼業務接觸,既然沒業務接觸,這些話是哪裡生出來的?
C:你跟那邊的誰有業務接觸?
我:沒幾個,就OOO和XXX吧,其他都是交談一下就走,另外是人事和主計室,但這兩個課室都是公務人員,不太可能做這些事。
C:那個辦公區域就是這樣,不好好做事,就用嘴巴來鬥別人。
C:我都覺得為什麼大家不能好好相處,把時間花在做業務上,而不是一直說閒話,是哪些人在說閒話,我大概有聽到,我都不太敢靠近他們。
我:大家表面上和樂融融,私底下都這樣勾心鬥角阿....我有時候覺得這機關好像放大版公所,到處是八卦和派系。
C:的確有點像。
C:跟你說,在公部門工作,要懂得看人。
-----
這些對話乍看之下就是人之間的鬥爭,但我想這邊可以為幾個層次來探討。
第一個是C,其實我跟他常在走廊碰面,但我們並沒有多聊,依他的說法是,很多人在看,看完就會生出各種流言蜚語,所以他不喜歡在那個場域和他人談話,只要他認為情境有危險,或那個人不是善類,他就會避免。我也被他避免掉的其中之一。但我發現他也不是不想和人交往,而是在這種環境下發展出來保護自己的一種技能。尤其是他最後語重心長的一句話:要懂得看人,有好多的涵義在裡面。C給我感覺不是個不會做事的人,也不是個喜歡獨來獨往的人,但為什麼職場上對他人的不信任這個高,我認為是環境造成的。
再來講環境問題,我一直以為大的機關內,人事問題會減少許多,但經過兩個大機關的洗禮,結果發現人事的問題只是被藏的更隱密不被發現,或直接轉化成為其他行政,例如莫名的調動、獎懲或升職,意即,人事手段只會被包裝過後再出現,不會以赤裸裸的形態出現,因此,涉世未深者較不易察覺,也容易吃悶虧,而這些吃悶虧的,大多是與機關文化較不熟者、新來者、被孤立者。老實說,玩這些東西,跟公所裡的鬥爭一樣的醜陋,不一樣的是,作為個體行動者,要反擊時,更加困難和疲憊,所以更多人選擇隱忍不出聲或者離開。公務人員溫良恭儉讓。
最後談到公務人員組織制度問題,這邊深談的話會講不完,純以個人淺見,公部門文化過於講求和諧和保守,反而把應該注意的績效晾到一旁。例如人事制度,升職時會考慮年資深者,但事實上年資深者真的等於適任嗎?年資淺者真的等於不適任嗎?又例如一個案件牽扯到A和B單位,這時D做為主管調停時,不以案件績效最大畫作為考量,而是追求一個A和B都可以接受的決議,反而犧牲績效。這些狀況都可以回推到官僚體制的設計原理( MAX WEBBER的官僚組織理論),優缺點就請大家GOOGLE。
這些大概是我想記錄下來的事情,其實與C的談話中還牽扯到其他的問題,為避免主題過於發散,就不寫在本篇。老實說,換了好幾個機關,老是遇到一樣人事的問題,不免讓人感覺是否這個組織的設計就不是來讓人做事,而是學做人。
最後我自己一段小小的反思,每個組織都有每個組織看的世界觀,在這世界觀下會定義出好或壞的人事物,有時你也不會想這麼多就信服這種說法,但姬芭如我怎麼可能照單全收?對於不確定的事情就是要求證,其實這一段時間下來我有試著用其他角度看人事物,發現有些人並非組織所說的那麼壞,有些事情不像組織所說的是洪水猛獸。當你有這種發現時,就要有自己被組織當作trouble的覺悟,當然你可以默默看著這一切,假裝不知道,或者你會採取一些行動。總之,相信看到最後的各位一定都是具有獨立思考能力,既然具有此能力,就要好好運用,別人的話不要照單全收。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方彥鈞
方彥鈞
台灣人、台灣人、台灣人。專門寫公共事務評析,批判之餘,也盡力提出解決方案。有時可能跳tone寫其他東西,但很怕寫出來的東西沒一句好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