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oubleTalker #2

2020/03/19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這次談話的對象是機關內的公務人員,年資也非常久,據她的說法,在2.3年就達到可以退休的年資,在該機關也待20幾年,目前薦任8職等。稱她為C。
必須先聲明,是C找我聊天的。
--------
(先前有一部份閒聊省略)
我:你在這機關待多久了?
C:好久了耶,199X年就在這了,我是為了孩子到這裡的。
我:怎麼說?
C:我住在這邊,原本在XX公所,每天開車單趟也要30幾分鐘,開來開去有點累,來這個機關,至少孩子有岳母顧,出什麼事情我也可以馬上請假處理。
我:那原本那個單位不好嗎?
C:也沒有,但受政治影響比較嚴重,但身為公務人員就是依法行政,該怎麼做就怎麼做。另外是我老公在旁邊的機關,我們離太近了。
我:這樣不好嗎?
C:不好啊,他有什麼事情都會跑到公所叫我做,他那時候在唸碩士,報告都叫我打。他常常跑進來跟我課長說:我借一下我老婆。
C:有次我真的生氣就拒絕,因為我認為這樣公私不分,我不喜歡這樣。
我:所以妳老公也是公務人員?
C:他原本是地方民意代表,後來沒有選上,就考公務人員,地方很多人都認識他。
我:挖,這樣的職業歷程蠻特別的。
C:對阿,我當初要嫁給他時,他答應我不搞政治了,我才嫁給他。
C:後來還肖想要選立委,我就很生氣跟他說不行,他的名字居然還出現在國家黨的初選名單上,我生氣帶著孩子回娘家,他才沒有繼續。
我:為什麼先生搞政治你那麼反感?
C:因為他當地方民意代表時欠了很多錢,大多是選舉的花費,而他又很愛幫助弱勢,都會把錢拿去買東西給他們,加上紅白帖一堆,花費超大。
我:你沒有支持老公選立委,這樣他選上後可以幫你喬一個工作。
C:我不喜歡這樣,我要靠自己。
我:所以你後來才考上公務人員?
C:當時我剛生完第一胎,沒有工作,在考公務人員,家裡需要錢啊,搞政治根本沒有錢。
C:等到到懷第三胎時才上榜,填分發志願日期是預產期前兩天,還是我老公幫我去填的。(估計當時填缺是臨櫃紙本作業,尚未有線上系統可用)
我:那妳你考上後就到XX公所嗎?
C:不是,一開始到花蓮的OO公所。
我:怎麼跑那麼遠?
C:也是為了顧小孩,當時父母親在花蓮,填花蓮就有人幫我顧小孩。我媽媽當時還辭職幫我帶小孩。
我:看來你都是為了小孩子在做選擇。
C:對阿,到XX公所也是考量到小孩,後來到現在的機關,也是為了小孩。
我:那現在小孩都不在這邊了吧?
C:對阿,都外出讀書了。
我:那就自由很多了吧,加上待在這個機關。
C:對阿,就習慣這邊了,之前政府局處找過過去,我才不想勒。我們這邊有些同仁從政府局處過來,然後就待好久。
我:那老公目前在哪個機關?
C:已經退休了。
我:已經退休了,結果你還沒退休?
C:對阿,我比較晚當公務人員,但也快了,現在生活簡單就好,不想那麼複雜。
我:那你打算年資滿後就退休嗎?
C:目前這樣打算,因為我有規畫其他事業要做,就等合夥人和其他條件到位就可以去做。
我:其他事業?
C:餐廳或是農場。
我:為什麼會有這種規劃?
C:我以前唸的是營養學相關科系,對食品營養和料理非常有興趣。
我:結果跑來當公務人員?
C:當公務人員是為了維持家庭生計和養育孩子。
我:如果以賺錢而言,以前那個時代從商比較賺吧?
C:對,但公務人員的工作比較穩定。
(之後一陣閒聊就和主題無關)
-------
談完可以發現這位公務人員跟著老公進入公部門,為了孩子變換服務機關,最後落腳於這個機關也是為了照顧孩子,當然業務上也相對較單純和輕鬆,習慣後就一直待著。
這種好像可以成為公務人員生涯的一種pattern,因為某種原因而調動,到了相對適合機關、無法在商調或是不想在變動時,就會一直待在某個機關到退休。雖然這個過程簡單幾句話就描述出來,然而可能時間軸已經過了25-30年。如此穩定的型態,可能吸引到保守族群想要加入,其實這些公務人員的性格都藉由不斷的對話過程中越來越明朗,雖然每個人性格不進相同,但總可以找到某些相似處。
如果以行政學的角度而言,一個組織內同質性越來越高不算是好事情,但這個結構如此穩固,一時半刻要改變也不太可能,結構本身的新陳代謝也不斷地選擇結構要的成員留下,回過頭再穩固結構。
好處真的就是穩定,壞處就是僵化。身為結構中的一份子,不斷抵抗被結構系統化也是一件很累人的事情。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方彥鈞
方彥鈞
台灣人、台灣人、台灣人。專門寫公共事務評析,批判之餘,也盡力提出解決方案。有時可能跳tone寫其他東西,但很怕寫出來的東西沒一句好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