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觀後感|南極之戀

2020/04/01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隨著追劇清單來到這部戲,因為沒去過南極(是說能有多少人去過呢)
所以沒有太多想像,想到的都是動物園看過的企鵝XD
Google片名時先跳過可能劇透的網頁,
先映入眼簾的是電影拍攝期間,劇組各種艱難的相關新聞...
想想也是,拍攝面臨極地氣候就已經是一大挑戰,
在那裡還得受到南極公約的嚴格規範,諸如像是不可破壞環境生態所以任何垃圾、排泄物都必須謹慎的包裝;不可隨意接近當地生物...等等,
看完記錄影片衷心對演員及劇組致上無限敬意。
南極之戀講述的是一組人馬共乘飛機到南極,
除了機師,還有婚慶公司老闆吳富春、科學家荊如意與一名同事,
無奈碰上暴風雪墜機,只剩毫髮無傷的吳富春以及飛機沉入冰下前救出、卻脛骨斷裂的荊如意,兩人必須在永晝結束前的75天內,靠著極地中途木屋有限的物資,找到中國科考站位置方能得以存活。
吳富春名符其實就是個土豪,連英文名字都叫Fortune,
一心想著去南極拓展婚禮業務的他,憑著算命師說他會大富大貴、兒孫滿堂,
就連墜機也饒是不信邪,相信肯定能憑一己之力獲救。
對比之下,身為科學家的荊如意更顯冷靜內斂,憑著觀察與知識,計算出兩人現有的物資能夠支撐多久,必須在永夜零下90度來臨之前,抵達中國科考站。
若非兩人依靠各自的智力、體力相互支持,在一片荒漠的極地中要生存下去,根本凶多吉少。
我認為此片最精彩的,除了欣賞南極冰地之美與透過電影學到相關知識外,
吳富春與荊如意之間因共患難產生的愛情,是值得討論的,
也就是海報上最吸引我的slogan:「愛你如生命」。
其實我是相當喜歡劇情設計的,但心中也不免好奇:「那樣的愛情是真的嗎?還是不過因一時的生死與共才產生的吊橋效應呢?」
說到危機,不得不說吳富春真的倒楣透了,
尋找中國科考站的過程中,陸續碰上了冰山雪崩、掉入冰裂縫(不到一米的距離就要摔到更深不見底的裂縫中必死無疑)、連日趕路而得了雪盲症、掉進冰下海水中...
雖發揮主角威能還是活了下來,還走回了小木屋,
可一般人要是碰上這些狀況,大概沒那種幸運了。
從這些危險的場面中,也學到了不少科普知識:
像是兩人一開始在木屋中清點物資,計算能支撐幾日糧食;
如意在外套中存放的糖果,是為了救命時可即時補充熱量;
富春因冰層太厚被困在海中,好險機警地發現企鵝游動的路線才從破口逃出生天;
若多日缺乏蔬果攝取,將會像如意一樣罹患壞血病...
也有著刻畫人性現實的情節:
墜機後如意的同事即重傷不治,但兩人需要保暖衣物,便取走她的毛帽、雪靴,
還得目睹烏鴉群聚啃食屍體的殘忍畫面;
即使再怎麼羞恥,腿斷了的如意需要如廁時,還得請富春幫忙脫褲子;
好不容易尋到了木屋,煮了米湯後,富春趁著如意不注意多倒了些給自己;
因不知富春掉進了冰裂縫,連日未見他歸來,爬出去要開暖氣的如意不小心拉壞了機器,絕望之下竟割腕自殺;
歷劫歸來的富春,再次出發時,開門前那遲疑的停頓,看得心裡也不禁沉重起來。
好在劇情中也穿插不少調節氣氛、搞笑有趣的橋段,
像是富春雪盲後,如意趁機在木屋中洗了熱水澡、幫富春刮鬍子,
卻因為一個撫臉的動作,發現他其實已經看得見(本來正因為粉紅畫面心動著呢);
木屋中出現怪聲,兩人害怕的以為有危險,結果是一隻企鵝闖進來了;
如意給富春說了極地中若撿到隕石可賣得高價,他以為自己真撿到寶,結果進到木屋中暖化後飄出異味,才發現是坨屎XDD
但兩人也因為這坨屎誤打誤撞發現一線生機,肯定是人拉的!表示離科考站不遠了!
最後靠著吳富春的毅力,自然是找著了科考站,駐地人員開著工程車領富春回小木屋救如意,不料還未駛及木屋,就發現雪崩來勢洶洶,車上人員立刻掉頭,富春只能奮力掙脫並一邊大喊「讓我回家!」接著無情的大雪便衝破了木屋,淹沒不見...
這裡看得我心酸酸的,對他們而言,那個木屋已然成為荒地中一個如同家的存在,
也暗示著吳富春的心理狀態。
回到他向如意求婚那段揪心的戲,他向她承諾無論如何都會愛著她,作勢戴上戒指,
不料如意卻哭著說「我不願意」,這其中飽含多少不願拖累他人的心酸,她清楚自己患了壞血病可能時日無多了,甚至對富春說出「相濡以沫,不如相忘於江湖」。
對比兩人之前的對話,可見其心中失落~
在救回割腕的如意後,富春再次出發前說「我們活下去好嗎?如果你真等不了我,或者我回不來,我希望妳至少把柴油給用盡,把罐頭給吃完以後妳再死。」;
以肌膚之親分享體溫讓濕透的富春回暖時,如意也曾幽幽地下定決心說「我們活下去。」

正是如此,令人真切地感受到何謂「愛你如生命」,
看似擁有豐富學識的高知份子如意、自嘲沒念啥書只愛錢的土豪富春,
在生命垂危之時,誰都會膽怯,卻更希望另一人能活下去,
不只是自己需要這個人,更是因著懂得了生命的珍貴。
可惜再怎麼奮力掙扎,在那冰冷荒漠之中,人始終渺小,
加之末日逼近,再如何堅強的意志,也終有潰堤的時候,
甚至到最後,連吳富春都表示累了、走不動了,兩人甚至挖了坑準備放棄(唉)
這前後幕雖傷感,但對比我相當喜歡。

富春佇立著看著海邊巨大的動物骨骸,灰色畫面透著深深的絕望......
這一刻,忍不住會想起那些拼了命想達成什麼的時候,
從不信不服輸、想盡辦法、衝撞、到受挫而灰心...種種感受,
能深刻體會戲中主角此時的心灰意冷。
若換做我們是主角,能像這兩人這樣的「相濡以沫」嗎?
真能無私地互相扶持嗎?這是個頗富深意的問答。
故事的最後,我認為是一個開放性結局,
端看觀者想要如何解讀,現實與期望之間,哪個更靠近自己心之所嚮呢?
活下去、還是理解離別的功課?
只要一切已盡力,於漫長的人生而言,無論哪種也都是一種學習不是嗎。
這部戲令我更喜歡趙又廷這位演員,除了他二度和楊子姍合作,螢幕CP感很強之外,從花絮中更可以見證他的刻苦耐勞、盡力演出,從拍戲消瘦的身形(為符合失事落難的設定)、到每種不同時刻的眼神,都能感受到他是有下真功夫的,看來姑父果真是名不虛傳啊!:p
Chariecat
Chariecat
人生關鍵字:「紫色、吸血鬼、恐怖片」的喵星人,曾任婚禮主持人近10個年頭;奈何外在我與內在我相差太大,雖有少女心卻喜愛各種闇黑晦澀,腦中經常有吵雜的聲音需要被釋放,在此記錄想嘔吐出的言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