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你好」真的好嗎?

2020/03/2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這陣子因為疫情緊張,所以每次只要看到關於疫情相關的新聞或政論節目,老王就會憤憤不平地高談闊論,看到他這樣就讓我想起今年初的總統大選。那段時間他常常告訴我要選誰;也會為了該選誰,和他媽媽有爭執。偶爾聽到老王氣憤地轉述他和他媽之間的談話時,我內心只有一個OS:「這有什麼好吵的?」雖然我不太關心政治,但我也有自己的想法。只是老王常常在投票時,跟我說:「為了台灣以後發展好一點,所以要選某某某。」對此我是不開心的。不只是選舉這檔事,生活中很多大大小小的事情,他也會說「我要妳這麼做是為妳好」,讓我幾乎都沒有反駁的空間。
其實在我們和旁人的互動時,常常不自覺會有這樣的想法或念頭出現、甚至真的做出一些事情,我們的一時好心,不小心就造成當事人的困擾。記得有一次,小妹的女兒丹丹想要去表姐家玩,但是小妹不准她去,所以在鬧脾氣。當她在和丹丹溝通時,我我介入了她們之間的談話,當場給小妹一些教養小孩的建議。事後,我回想這件事時,意識到我也犯了「為妳好」的錯誤。我不應該在她教育孩子的時候,中斷她、給她建議,說不定她根本不需要我的協助,也說不定我的建議反而造成她的困擾。因此,我傳了一個訊息跟她道歉。你是否也曾經跟我一樣,做出了自以為好的事情,可是其實對方並不需要。
每個人來到這個世間,要學習的東西很多,我們不能剝奪別人學習成長的機會。記得以前聽過一個故事,一個小男孩看到蝴蝶的蛹,他為了讓蝴蝶可以輕鬆地破繭,於是拿了剪刀剪開蛹。他是為了蝴蝶好,希望他不要太辛苦。可是蝴蝶因為少了破繭擠壓地過程,導致它的身軀臃腫、翅膀乾扁,根本就無法飛翔,也無法生存。雖然「為你好」的出發點是好意,背後也隱藏著愛,但是很多時候我們都是以自己的角度去思考,並沒有設身處地為對方著想。我們的好意不只會造成別人的困擾,也會讓他學習不到他該學會的。
經過多年的相處,我也學著去調整自己。當別人說出或做出的事情讓自己不舒服時,就不斷地提醒自己:「他只是好意」。所以選前的某個週六上午,我邊吃著老王的愛心早餐,邊陪他看政論節目。就在那天早上,老王就說:「這個某某某(老王支持的)如果選得上總統,我就吃三個月的素。」感覺就像連續劇常說的台詞:「如果他選得上,我就把頭剁下來給他當椅子坐。」不過,聽完後我只是平靜地跟他說:「你乾脆許願三個月不要吃宵夜,因為不吃宵夜比較痛苦。」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小倫
    小倫
    我是小倫,一個有著作家夢的平凡上班族。喜歡透過文字,表達對生活的感悟與感動,期待我的文章能帶溫暖給大家。歡迎大家來到我的心靈療癒空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