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鹿看的韓劇心得|《梨泰院Class》_他們的愛情故事

2020/03/23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人的感情,是很狡猾的,會根據情況的不同而改變。」_以瑞媽媽
刺激著以瑞脫離了她曾設想的人生軌道,卻成了在《梨泰院Class》中感情世界的寫照。
「這又不是在做生意,感情是不能禮尚往來的。」_世路
以瑞曾問說,被自己多年喜歡著的人背叛,就不會難過嗎?世路是這樣說的。
但有多少時候出自於人心的戀慕,最後卻成了能後秤斤橫斷的物質,我喜歡你多久多久,難道就不能如何如何嗎?世路不那麼認為,所以才有了這句話。
不過人心多數的時候,很難靠理性來指揮出自所謂不由自主的行為。

世路對秀娥說:「我們的關係由你來做決定。」
以瑞對世路說:「我非常,嫉妒,瘋了似的喜歡你。就會你無法以同樣的感情回報我,也沒關係。」
因為不能禮尚往來,但我心屬於我自己,總能依著心意而走吧,沒有勉強只有從了心而走的戀慕。不過,有趣的事情是,在秀娥那邊得不到的回應,像是複製般刻印在以瑞的身上。
秀娥曾說:「我對你一點都不感到抱歉,你知道為什麼嗎?因為我覺得我自己最珍貴。」
世路曾說:「沒有你的甜粟,我無法想像。」
秀娥說自己膽小,無法像世路那樣勇敢與張會長對抗,接受了獎學金、接受了長家的就業機會,也因為有能力,所以一路以超越他人的速度,爬升到了她曾夢寐以求的幸福生活。也許促使她變成如今的秀娥,有一部分來自於年幼時的傷害,存在於人心中無法抹滅的衝擊,所以「儘管背叛恩人,和朋友反目成仇」,「我要珍惜自己,沒人疼愛又可憐的我,至少,我要愛自己。」

「我自己決定的生活,就是我的人生。」放棄優秀的大學註冊,選擇到還不出色的甜粟工作,辜負媽媽的期待,更或者是說,違背社會對所有人的價值判斷。從討厭的人生裡,脫離想像中可以預見的未來,走到了甜粟以及世路的身邊。
個人有個人的背景與考量,秀娥將自己與長家綁在一起,顧慮著對於現實生活的考量,無法將賭注押在未來充滿不確定的世路身上;然而以瑞則是無視世間萬物符合社會對人們的定義,相信自己能夠在世路身上看見不一樣的未來,相信「直覺」的,將自己的人生堵在了無法預期的結局。

「人生,就是一連串的選擇,引導你走向符合自己價值觀的結果,那個就叫做好選擇,或是正確答案。」_以瑞

在咖啡廳裡的一段話,正式將兩段截然不同的行為模式,形塑成符合這段話的走向:
「我說我不喜歡貧窮的男人,他就說他要變成有錢人,他說他要打倒長家,讓我失業,讓我不要再痛苦。」_秀娥
「妳真的好討厭。等你變有錢人再來找我,因爲我覺得很痛苦,所以幫我毀了長家。」、「妳只想著妳自己,妳什麼都沒有做,只是在要求而已。」_以瑞
「妳懂什麼?」_秀娥
「聽了代表說的話之後,妳知道我怎麼想嗎?有錢人?我讓你成為有錢人,長家讓你痛苦?我幫你毀了它。」_以瑞
也許最後對秀娥來說都不能算得上是正確答案,在她身上發生的不是一般孩子會遭受到的痛苦,那種與親人以拋棄的方式被分離,接受來自他人的同情。秀娥那樣說過:
「同情?那是一種看低別人,而得到安慰的,討人厭的情感。」
不管是否有可能曲解他人原意的可能,在尚未成熟的年紀裡,必須承受的成長,終於在長家那邊得到了能夠歇息的依靠,就算明白自己「背叛恩人,和朋友反目成仇」都是不應該的行為,卻也沒有勇氣能抗拒,面對這樣的壓抑,世路卻還是對自己說:「既然妳下定決心,就要堅持下去,妳沒做錯任何事。」

「他們倒不如罵我,我還會比較輕鬆。」_秀娥

受傷的人遇到善良的人,沒有秀娥討厭的同情,而是真心的寬容,只要秀娥一天無法跨越道藩籬,她與世路終究是無法在一起。從面會時,因為秀娥的一句話,世路說:「從現在開始,我的夢想就是成為有錢人。」的那刻起,這段感情是不是註定就已淪為等價交易了呢?


而以瑞呢?
處處在思維方式上截然不同的兩個人,為什麼能走到最後的會是他們?
甜粟一路一來,作為經理的以瑞與老闆世路的衝突不斷,不管是起初賢利因為廚藝不精且店內人力安排預算的問題同時產生時、甜粟創始店面遭到收購、經團路商圈生意低靡不振、連鎖店擴張等等,以瑞的方式總是最決絕、最有效,世路則總是優先考慮人,就他的想法來說「信賴是做生意的基礎。」承繼於父親的「做生意本於人。」雖然總是繞了很多圈子才能達成目標,然而就也成就了世路作為他自己以及IC集團的本質;而在這些衝突裡,雖然都在世路的堅持下宣告終結,但不可置否的是以瑞帶著情感的希望不讓世路受苦為出發點,以及在這些過程中,以瑞爲了世路而做的改變。
目標取向的以瑞,以及抱持心念的世路,原以為站在兩道平行線上的兩人,最終也有相交的一天。因為有了願意稍微改變的一方。
「雖然應付你這種人是世上最困難的事,但我會努力理解的。」_以瑞
「這就是我,不過,因為你不喜歡這樣,我知道你不喜歡這樣,我以後不會再這樣了。」_以瑞
總是接受世路好的秀娥,無法離開長家。世路對待秀娥的等待與寬容維持了十五年不曾改變,然而卻無法爲了秀娥放下對長家的怨恨;堅持信念拉拔梨泰院Class的世路,因爲有秀娥那句:「不要試著改變他。」使以瑞能夠在所有的事情上,意識到自己最初被世路吸引即是因為那與眾不同的氣質,而如今要做的事情就是,在信念之上去支持世路。以及接受了以瑞好的世路,因為賢利的提醒、根秀的話逐漸明白以瑞在她的世界裡佔有的份量。
「你要利用以瑞,到什麼時候?」_根秀
「如果沒有了IC,你會讓以瑞離開嗎?」_根秀
還有賢利來找世路處理公司的事時,看見了以瑞送世路的物品,我想這邊應該是賢利故意問的吧,畢竟從很早以前賢利就特別會看人的臉色了:
「你的筆真好看。」_賢利
「這個啊?這是去年以瑞送的生日禮物。」_世路
「這樣啊,那你呢?去年妳送以瑞什麼生日禮物。」_賢利
要說世路意識到以瑞作為愛慕者的存在,是從向自己告白拒絕以後的休假開始,因為以瑞不在店裡,燒酒的訂貨量不足,當時的畫面停頓了好一下子,世路若有所思的,這一段是我的個人猜想,剪接片段畫面到了前幾夜賢利的建議,人性,好像就是處處在身邊,卻總是不容易被察覺的;到了以瑞爲了爭取東尼奶奶的投資追去濟州島時,電話彼端的一句:「我愛你,晚安,要夢到我哦。」也讓世路害羞的摸了摸自己的頭。
好像是那樣的因為感情不是禮尚往來的想法,讓世路也如同秀娥接受自己的好那般,接受了以瑞的好以瑞的付出,直到昇權的因為企劃案的內容,提醒了一直因為許多藉口不去正視自己心意的世路。
我想那就是以瑞、世路、秀娥三人之間,巧妙的感情,一步步的都在許多小事件上發酵、落幕。
黃之潾
黃之潾
以前用「山林野鹿」作為筆名,後來突然發現「野鹿」跟日文裡發音笨蛋的音實在太像。之潾是我用來跟大家認識的代號。 如果真的有迷信這件事情,就來實驗看看我的人生會不會因此而順遂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