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篇小說|我只是想要愛在身邊 哪裡才是家2-2失落

2022/10/0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失落

終於迎來黎晞小學畢業的那天,也是黎父黎母決定要對黎晞坦承的年紀。
夫妻倆總是背著黎晞大吵,不想讓黎晞的童年承受父妻不睦、或者單親的辛苦,這個家庭總處在詭譎得平衡當中。
品學兼優的黎晞,如母親所願,考上了該縣市最頂尖的中學:崇尚升學主義的譽帝中學。其校風與盛空國際學校極端不同。
以資質進行分班之後,每周都有成績報表出爐,如果校排太後面,資優班的學生會被「下放」到普通班,直到畢業也回不去。而每一門課的老師,都著魔似的洗腦學生:成績就是一切。
每日朝會,學生要齊喊長長的精神口號:譽帝譽帝,享譽國際,金榜題名,全國第一。
身處數理資優班,她每天六點出門,晚上十點回家,學業壓力使得黎晞日漸消瘦。此時的她,成績不再是第一,自認普通偏爛。
那些夜晚,黎晞懷疑人生的時刻,不遠處的工地,也有個人生活得不容易。
修長的手指捧著資深工人選剩的便當。
「魚排都是刺,而且…又是苦瓜。」飢腸轆轆的墨濤想著,雖然在工地習慣了吃討厭的苦瓜,但重複看到依然很是厭煩。
「墨濤!上個月你騎老闆的車違規被檢舉,這幾天去把這罰單繳了。」那天騎車是為了公務,即使他向其他人坦承不太擅長騎車,工人們還是主張這些事就是由最資淺的負責,當然罰單也不例外。
「小姐,今天請記得申請提早離校,晚上與您父親共餐。」管家在電話中提醒黎晞,法律程序走完,父母離婚,她很清楚這餐過後,不知道下次再見到爸爸是幾年後了。
夜晚,餐後,黎晞向管家提出的最後吩咐,是順道在便利商店短暫停留。
「這次的『書』怎麼這麼重啊?」因為黎晞常常在網路上買書,店員都記得她。包裹上的物流貼紙,斗大的寫著「黎晞」。
「這次除了有書還有燕麥奶啦!」黎晞親切又期待的回答著。
「燕麥奶,要自己泡咖啡的嗎?那都騙人的啦!哪可能調到跟外面賣的一樣好喝?」年長的店員懇切的勸說著眼前的年輕人。黎晞卻想著:我以後也喝不起外面的咖啡了。
櫃台的另一側,一位穿著工地制服,渾身沙塵泥灰的工人正在結帳。
「先生,繳罰單要手續費喔。加上這個便當,還差十元。」年輕工人張望四周,決定將便當拿回去放,卻被黎晞阻止了。
跨越櫃台,黎晞說:「罰單以外的請讓我付吧。」她的手上只有信用卡,覺得為了一個便當拆分現金和信用卡實在複雜,便脫口而出。工人先是看著黎晞懇切的眼神,再注意到箱子上的大名。
等待太久的管家下車查看,看到黎晞抱著箱子又拿著飲料要出來,他箭步上前說道:「小姐!請讓我來吧!謝謝您每次都破費,記得我喜歡喝的。」
工人看著那兩人的背影,聽到黎晞說:「我才要謝謝你這麼照顧我。小東西不過一點心意,以後…」沒有以後了。
從國際學校到公立小學,再到升學主義至上的國中,黎晞的校園生活已然完全反轉。
至於家庭,父母離異,經濟能力也大不如前。
十幾歲了,還是會在夜裡做惡夢,夢到小學之前,每每送機時都會暗自哭泣的自己。
黎晞常常回想,如果在生命的哪個階段能有什麼改變,是不是一切都會不一樣。
「為什麼重要的人總會缺席我的人生?」她在黑暗的深淵不解。

122會員
178內容數
進入一間咖啡廳,落地窗外時晴時雨,在寧靜的空間歇息、思考人生。 看似簡單的理論可能具有延伸道理;看似平凡的關係也能藏著深切領悟,我們一起在生活探索、了解自我、尋找人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