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敢的表達自己想要的,才對得起如此寶貴的人生。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圖片來源:網路。
有理和朋友聊天時談到她最近在婆家發生一些狀況:

因朋友家庭教育強調「不能造成別人困擾」,
所以朋友的家人從小就不在他人家裡用餐,
都是吃飽才過去人家家裡拜訪。

這樣的家庭教育也養成了朋友無法在別人家吃飯的習慣,
她只吃自己家人煮的及外面賣的,
所以回婆家也無法吃婆家的人煮的飯菜。

一開始她會在桌邊陪吃,
但後來先生叫她不用跟著下來,
她就自己另外在房間準備,
原以為先生應該已能充分理解她,
但後來發現並不是這麼一回事。

朋友先生對於無法和南部老家的雙親同住一直感到愧疚,
所以每月都會開幾小時的車回去陪家人,
朋友也不可避免的也必須要一起回去。

為了和先生每月能平安南下回家並戴家人出遊,
她贊助先生換了更大台的休旅車;
為了和先生每月回家時居住品質更好,
她花大錢把婆家三樓的房間重新裝修,
但先生只要一回到婆家就會對她莫名的發脾氣,
讓她十分不能理解:
難道只是因為無法吃你父母煮的飯菜,
我之前所做的努力都是白費的嗎?
勇敢表達自己選擇的人有錯嗎?
如果是一般人聽到朋友的事情,大部份都勸她:

「妳就假裝吃一下就好!」、「吃兩口又不會怎樣!」

覺得朋友不該為吃飯這種小事和老公過不去,
反正這只是一頓飯,又不是每天都要吃,
假裝一下不就好了。
英文補教名師徐薇曾在節目上分享她的故事:

為了能在先生家人面前展現她好的一面,
徐薇想在婆家做她並不擅長的家事,
這時她先生對她說了這一句話:

「妳如果沒有把握這件事能持續做下去,一開始就不要做。」
如果妥協吃了第一頓飯,
公婆就會認定妳是可以吃家裡的飯菜的,
如果後面因忍受不下去而不吃,會讓公婆認為:

「以前都可以吃,為什麼現在不行?!」

所以與其勉強自己裝模作樣的配合,
倒不如一開始就表明自己的立場跟想法,
讓對方能了解妳的苦衷,
即使一開始不能理解,
但久了終究還是會習慣的。

在台灣這個還有許多傳統觀念的社會,
能在諸多壓力下還能堅持自己的喜好,
並明確的表達出來是件很難能可貴的事,
所以有理支持朋友的決定。
我不是害群之馬,我只是說自己想說的話
有理在離婚前一直都是聽話的孩子,
常常違背自己的心意,
只為了想得到別人的認同,
長期下來,
除了給自己帶來莫大的壓力,
精神上也非常不快樂,
因為成就了別人卻委屈了自己。

隨著年齡增長、認識的人也愈多,
有理開始有了自己的想法及思考模式,
並嚐試著開始堅持自己的意見,
但這樣的轉變對於身邊的人產生很大的沖擊。
群體生活中合群且沒聲音的人較容易受到控制,
掌權者可以輕鬆方便的控制這些沒聲音的人,
達到自己的目的。

而勇敢表達自我意見的,常會被視為害群之馬,
因為這樣的行為會破壞群體生活的和諧及平衡。

但有理後來學會,
每個人都有選擇的權利,
也有充分表達自我意見的權利,
不該因為身份或是群體的和諧影響了原有的自我,
即使這樣做可能無法得到身邊的人認同,
但至少對得起自己。
勇敢的做個反骨的人,朝自己的方向前進
想像一下:十年後的你,會過著怎麼樣的生活呢?
有理常常這樣反問自己,
因為這樣想像及思考過後,
就會發現原本平時只要忍耐一下的事,
如果時間一旦要拉長到十年,
就會變得是很可怕的事。

有可能未來的人生都要這樣埋沒著自我而活,
無法做自己想做的事、說自己想說的話,
只能做著和自己心意相違背的事,
真的枉費上天賜給我們如此寶貴的生命。

所以後來有理勇敢的做出選擇:

做自己想做的事、學自己想學的東西,
離開不快樂的婚姻,重置自己的人生。


結果證明人生無論從哪個階段改變方向,
都還是來得及回到自己想走的道路上,
只要你願意多付出一些勇氣,
忍耐一下跳脫舒適圈時短暫的不適,
人生一定會和以前大大不同的。

如果喜歡有理的文章,請按下追蹤,
如果覺得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
請點Like註冊,並點下方5下拍手圖,
便可免費支持有理繼續創作喔!!
**了解LikeCoin獎勵創作者機制:「化讚為賞」
**有理的粉絲專頁:「離婚了,然後呢?」
**有理的Youtube頻道:「有理小姐的理想生活」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有理小姐遊遍日本各地,從行前規劃到旅遊隨筆化作文章,分享給同樣喜愛旅遊的朋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帥爸的親子對話篇:上小學的心理建設~如何說出自己的想法?】
 為了讓帥帥順利銜接小一,帥爸決定從「爬山」做中學!
Thumbnail
avatar
Lilian Chiu
2021-09-28
357# 突然想起勇敢追求自己人生的三杯雞我想起我台北的家,想起深夜加班回家都會出現在桌上的沙拉,想起充滿整個房間的咖啡香,想起常常來寫功課的毛怪,想起跟鬼一樣半夜穿著旗袍出現的歐陽太太,也想起勇敢追求自己人生的三杯雞,不知道他現在過得怎麼樣。
Thumbnail
avatar
貳零陸參2063
2021-09-04
自宅烘焙|自己開心的烘焙歷程,只要對它心存愛慕,每鍋咖啡都能如有神助。只要心存愛慕,每鍋咖啡都可以如有神助,這是我這些日子以來自己在家學習烘咖啡的詮釋,我自己非常喜歡喝咖啡,雖然學習的過程裡曾搞砸不少的咖啡豆,但咖啡豆真的是上天的賜予,烘焙過程的化學變化復雜的有如人體運作的原理一樣神秘,不管是烘焙甚麼生豆,我都心存敬畏自然的心。
Thumbnail
avatar
黃東榕
2021-08-19
疫情之下:如何想起曾為自己煮飯的人? 有些事情記得,只是平常不會去想。         疫情之下,幾乎天天在家。外食吃不開心又不便宜,只好自己下廚。昨日,在我猶豫該不該挑掉手中的地瓜葉時,腦中閃過媽媽的手,指縫被地瓜葉染綠,爬滿苔蘚般。那種時候,媽媽通常抱怨手指看起來很髒,但還是常常煮地瓜葉,可能因為我和弟妹都愛吃吧。時間慢慢地走,我多
Thumbnail
avatar
觀觀
2021-07-07
常常在想,人生如果有什麼肯定做對的事情,應該就是讀到自己喜歡的高中吧!高中對我來說已經是10幾年前的事情了,都不知道該用18歲來算與現在的距離,還是該用16歲的距離來描繪,高中離自己多遙遠的事情。
Thumbnail
avatar
JD Daily
2021-06-17
【心靈成長】如果明天就要登出人生,最想對自己說的一句話如果明天就要登出人生,與其抱著「未完待續」的殘念,我想花更多時間練習心的強韌。即使下一刻死亡無聲無息地到來,也能心無罣礙走得「自在」,放下執著悔恨,接受生命無常的安排。登出人生之前,我最想對自己說些什麼呢?我希望能憶起的是這一句:「做得好,你辛苦了」。
Thumbnail
avatar
梨安羊數位研究室
2020-10-11
個股回顧_聽來的明牌也要自己做功課,才算對得起自己的錢資金比重:12 % 初始買進時間:2019. 08 賣出時間:2019.11 報酬率:約 13 % 賣出原因:短線操作、400 張以上大股東持股比率從 60 % 降至 50 %、短期營收衰退
Thumbnail
avatar
承熙
2019-1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