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惜存在的四肢不健全

2020/03/24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兩人的肢體殘缺彷彿不是人生的障礙,而是一種讓靈魂得以相認的印記,以此為實,以缺為記:她的不全,是因為等待他來完整,而他的不便,正是預約好能替她服務的專屬
兩週前我在Alnatura超市買菜,因為疫情只能快入重點式地買,走到放式番茄罐頭的貨架旁,撞見一對特別的夫妻,太太身體扭曲坐在輪椅上,輕鬆地指揮站著的先先拿貨架最高處的玻璃罐糖漬櫻桃,原本不以為意,卻餘光瞥見那位看似「正常」的先生其實是海豹肢,我看他雖然身高夠,但是萎縮的手臂要撈到那玻璃罐,真的非常拼命。
那一秒,我直覺想上前去幫他,但沒想到他竟俐落地已完成,臉上堆滿任務完成的自信笑容,將玻璃罐夾在胳肢窩邊,看得我有些膽顫心驚,但有一種寧馨舒心的氛圍,就像發酵奶油麵團的香氣,稀釋了人群的恐懼,以及我試圖幫忙,卻又不知如何下手的不安。
我以五步之距,靜靜地觀察他們,自以為是想伺機而動,看能否舉手之勞幫忙,但裡頭其實有更多玄妙潛意識的促動。
好幾分鐘,竟然忘了先前緊張兮兮採購的戰鬥姿態,以及想要幫忙的雞婆企圖,整個人就被這對夫妻的輕鬆、細膩互動給吸附進去。
這位太太雖然嚴重肢障,感覺卻笑語不斷,除了精準定位貨品,並俐落指示先生貨品名稱之外,她會不時講笑話與讚美先生很厲害。
這位先生被太太仰望的眼神給激勵,猶若巨人般地,手到擒來每一件貨品,然後快手塞到輪椅下的置物籃,或是放在太太的懷中。
兩人時時相視而笑,感覺像是兩名頑童,淘氣地玩鬧著。
在我眼裡看來艱辛的採買工作,對他們而言,更像是「大幹一票」的金銀島冒險,滿載的不僅是生活採買,更是彼此貼近與陪伴的美好點滴。
兩人的肢體殘缺彷彿不是人生的障礙,而是一種讓靈魂得以相認的印記,以此為實,以缺為記:她的不全,是因為等待他來完整,而他的不便,正是預約好能替她服務的專屬。
作為旁觀的我,浸潤在懂得的幸福裡。
不一會兒,他們已經滿載貨物,因為只開一個結帳櫃台,排隊在我後面。我身後的心眼,繼續跟隨著他們互動的美好,耳朵聆聽著他們笑鬧聊天。
突然,又開了另一個結帳櫃台,那位先生移動了過去,並且用著夾住玻璃罐的海豹肢,揮舞示意要我先結帳。
我愣了一下,雙手請他們先結帳,我退到他們後面,因為我太貪戀注視他們的一切。
見他們手腳俐落,先生先將雙臂夾住的重物,傾身放在結帳台上,然後低身去拿輪椅下的貨品,而太太則是將滿懷的貨品,蹬直身軀地努力堆到結帳台上,而且還順手拍拍蹲屈在地上,整個人幾乎鑽到輪椅下的先生,他們用接力的方式,快速清空輪椅下的貨品。
速度之快,讓我傻眼。
結帳完畢,我又有那麼一秒擔心,沒有購物袋的他們要如何整理貨品,就在我再度傻愣時,他們又將貨品物歸原位,輪椅下、太太懷中與先生的肢胳窩,滿滿的愛的戰利品。
我鬆了一口氣,祝他們有美好的一天,但這祝福卻也是給我自己的時時刻刻。
這對身障夫婦的一項好鮮明,反覆在我腦海浮現,意義重層多元,等待我長時地玩味與解讀。
這段時間,我想到婚姻中的自己,向來追求完美的先生,在過去22年裡不斷試圖改造我,他自認是位教練,精準專注地發現我的殘缺與不足,冷酷厲聲地要我努力改進與補齊,就連我走路的方式、英文語法、德語發音,他都會反覆糾正到連他自己都發狂嘶吼,之前都是他提離婚,只因為他的改造計畫大失敗,我仍然是他口中的白痴、笨蛋、愚蠢、藉口太多的失敗主義者、還無希望的魯蛇,他覺得我實在太糟糕,怎樣鞭笞與磨練都無法達到他的標準。
老實說,當一位永遠在惹教練失望與生氣的笨學生,我也非常厭倦這樣的自己,又再度懷著罪惡感與自我罪咎,努力地想改進,卻適得其反,總是搞砸一切,越試越拙,越拙越出紕漏。
先生的完美主義,以及將自身的力有未逮,投射在他人身上洩憤,固然是他一輩子得面對的功課,但我自己得承擔的正是「我不夠好」的內在信念,並以討好的慣性,不斷糾正自己與達到先生的目標來滿足他,我實際是逃避面對內在陰影的生命功課。
當我擁抱自身存在的殘缺與不完美,這場教練式的婚姻終於慢慢終止了充滿精神虐待式的供給鏈。
我不玩了,就換先生自己去索然無味。
這幾天想,我是不是可以跟他分享在超市這一幕的意象,邀請他珍惜存在的四肢不健全,並且一起演繹這段相互扶持的美好?
但是細想之後,還是作罷。
先生畢竟不像我是滿足於意象解讀的人,因為每次我的分享都會被罵是失敗主義者的自我耽溺與藉口。
也是,本來我們對成功的定義就不一樣,他追求世俗、主流價值的物質,而我則是更好奇物質現象背後的玄秘。
徹底歪斜的價值取向,若我還堅持要分享意象的秘密,起不是又成為一種強行推銷。
再過幾日,我決定把這意象留給我的內在陰陽,屬於內在女子與男子的幸福密碼,我承認目前的陰性與陽性原則都仍尚待細緻區辯,就像是四肢不健全的存在,但卻無妨持續進行的對立面整合,就像這對肢障的夫婦,在相互扶持中,著眼於可為的幸福,而不是理所當然的輕鬆簡單,若能如此,生命的時時刻刻都是充滿寶藏的金銀島之旅。
天心月圓,是世間不美滿的最終陪伴
珍惜存在的四肢不健全,以此意象獻給我的內在陰陽,而不是我外在的婚姻。
內在完滿了,才是身處外在婚姻現實而失溫的我,得以仰望的天心月圓。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吳品瑜
    吳品瑜
    城市光榮感極強的府城女兒,長年住遊世界,目前旅居海德堡。研讀榮格學說,於生活中「搬」演童話,處理失諧的台德異國婚姻,以及與三名年紀各20、18與7歲的混血女兒,淬鍊女性智慧,並且療癒童年目睹家暴的創傷!更重要的是熱愛書寫分享,以文字進行日不落陪伴。著作《許我一個夠好的陪伴》(2019,時報文化出版)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