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價值誰來決定|活動趨勢觀察

2020/03/2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緣起

「我們的活動明明很有價值,為什麼沒人要來?」、「我覺得這個內容很不錯啊,大家不要低估自己的價值。」
最近在辦活動常會遇到「#價值的衡量」,到底價值高或低誰說了算,如果是消費者說高又如何?如果是舉辦方說高又如何?今天想來分享我的觀點。
一樣先講我的結論:
「市場需求決定價值」

▍價值 vs 價格-先從需求出發

先大概講一下「#價值」這個抽象的概念,我們可能聽過一個詞「#等價交換」,從內容豐富度、講師吸引程度、視覺設計、到地點選定,綜合評估下對 #消費者 是有需求,且他認為這些組合值得這個 #價格(金錢),那他就願意用他的 #價格(金錢) 換得講座的 #價值
延續上述的綜合評比,如果講師很有名,但主題或分享大綱設定得不好,大家可能會覺得這場價值很,因此不會願意用 #高價格 購買這個 #低價值
認知到 #價值 前,會先有 #需求。
這邊以講座/工作坊 知識活動,拆解消費者需求:
  1. 買過去:想聽創業家過往的心路歷程、想聽一個職業過往的求職過程,或是單純聽故事。
  2. 買現在:對於現在的知識技能有學習意涵,例如我想學行銷、寫文案、或 UX,我直接參加講座可以獲得我現在就需要的知識。
  3. 買未來:參加可以聽到平常聽不到的東西,例如 VR/AR 未來發展、無人機應用、機器人新產品。

▍價值,是根據消費者的視角

需求有了之後,再到價值,我們常常聽別人說「我的東西很有價值啊」,可以先思考是價值對誰高、對誰低,還是其實只有舉辦方覺得很高,但消費者覺得很低。
每個主辦方都希望辦出有價值的活動,但這個「價值」並不是由主辦方說了算,而是消費者說了算,也就是 #市場認可度 (#消費者意願)有多高。
要如何在消費者心中的價值,底下會從活動前準備拆解,因為活動中活動後都是建立在消費者已經認可價值才來參加,這邊先討論活動前的價值提升。
  1. 主題選擇:確定這個主題是會有人喜歡的,但要如何「確定」?我通常會一直翻活動通的官網,看近期或過去兩年的活動主題都怎麼稱呼,例如行銷講座,是都叫「小編社群經營」,還是細分到「IG 內容行銷」、「臉書廣告分析」,從中大致會知道主題趨勢。
  2. 講師搭配:從 Google 或 Youtube 搜尋,或多或少可以找到一些講師的紀錄,確認講師的演講經驗,也可以從 Facebook 搜尋講師名氣或社群聲量,是否很常發表相關議題的言論。
  3. 大綱設定:根據上面的主題跟講師,設定講師可以分享、且市場有需求的大綱,避免選到很冷門的領域。
  4. 形象宣傳:形象有很多綜合評比,包括宣傳圖、文案寫法、教室地點的照片、KOL 的轉貼介紹,也會影響消費者怎麼看待這場活動的高低。

▍改善方法

當我們辦活動遇到參加者不捧場,先判斷是否沒有打中需求,如果人真的很少,社群互動也低,可以透過更改標題、文案、視覺圖來改善,標題跟文案可以參考的方向:
  1. 時態:這場活動是賣 過去故事、現在經驗、還是未來展望,要讓參加者有正確的預期心態。
  2. 技能:是否有明確技能學習點,例如可以寫 IG 內容行銷,就不要單純寫行銷,要把技能細節寫出來。
  3. 共鳴:籌備團隊彼此看了會不會有共鳴,是否能打中自己人。
以上都更改後,如果還是沒有明顯增加報名人數,則可能要評估是否是大綱不吸引人、講者名氣等等,如果最後評估完是大綱訂的不好,我會偏好先辦完這場,但下次就換大綱內容,一次次去修正方向。

▍小結

談價值一直很抽象,打這篇時想了很久,希望有用比較貼近地面的文字描述出想法,還不是很成熟的分析,大家可以再給建議 XDD
紀錄於:2020/03/23 (日)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思維的創意想像》是工作之餘發起的 Side Project,因為近期快速吸收各種資訊跟商業知識(Input),但一直沒有地方輸出(Output),因此想透過這系列記錄學到的內容,包含商業知識、產業洞見,或是職場分享等等,目前已有產品開發、客戶成功、社群行銷、思維增長、職場日記等系列文章。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