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tonomy 與「自我為于律(域);自主為于律」即類似「自律(域);自主」等的轉換密碼

2020/03/29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完整標題:autonomy 與「自我為于律(域)」或「自主為于律」即類似「自律(域)」及「自主」或意通「自治(區)」的轉換密碼

【附圖:「自、律」字形演化及 auto- 之 au 與漢字「自」的橋接分析】
auto:au 通過大寫 AU 上下組合約略象徵漢字「自」的篆文字體 (P.S. 參考【附圖:「自、律」字形演化及 auto- 之 au 與漢字「自」的橋接分析】);uto 之 uo 約略形聲漢語「我」的某種口音,且其中的 t 又約略象徵漢字「我」中之「戈」形以加強表達轉換漢字「我」。此處 auto 即合爲轉換漢字「自我」二字。

nomy:n 約略象徵漢字「為」,此時可見漢字「為」中有三個形似字母 n 的符號上下重疊;o 約略形聲漢語「于」或代表 of 而轉換漢字「于」;m 代表 move (移赴、移動) 以會意也帶有移動之意義的漢字「行」之偏旁「彳」、y 約略形聲漢語「聿」的 yù 式發音之起音,my 合爲轉換「彳聿」組合的漢字「律」。所以,此處 nomy 即合爲轉換漢字「為于律」。

auto + nomy = 自我 + 為于move聿 = 自我 + 為于行聿 = 自我 + 為于ㄔ聿 = 自我 + 為于律 = 自我為于律 = autonomy,直譯即「自我為于律」,類似「自律」之意,中文則多譯「自治」。autonomous (自我為于律容形) 爲其形容詞,例如 autonomous city 即「自我為于律容形市」,類似「自律之市」之意,也就是有自己ㄧ套法律的城市,中文ㄧ般多譯「自治市」。此外,由於字尾 y 又可能同時形聲漢語「域」的 yù 式發音之起音,所以 autonomy 本身也可能已有「自我為于律域」即類似「自律之區域」或「自治區」的含意。


據說,autonomy 這個單字是在公元 1620 年代纔成形,意思是關于地區的自治或自律,類似 independence (沒有做依附攀恃之名詞,中文多譯「獨立」) 之意,但是 autonomy 似乎更著重在ㄧ個地區擁有自己制定的法律。到了 1803 年,autonomy ㄧ字也用來表示關于個人的自律。

此外,autonomic 則是ㄧ個在 physiology (生理究研,類似「生理研究」;身體究研;物質呂究研。中文或譯「生理學」) 中表示與自律有關的形容詞,直譯即「自我為于律有關」或「自我為于律之況」;autonomical 則是「自我為于律有關樣容」或「自我為于律之況樣容」或「自我為於律(有關;之況)的」,也是一個形容詞。所以,附加形容詞或副詞的 autonomically 就是「自我為于律有關樣容然」或「自我為于律之況樣容地」或「自我為於律(有關;之況)的哩」之類的語意。

English 之字根 auto- 大約有三種意義: ㄧ、自我,類似 self (己我、私我) 之意;二、自動,此時 to 約略形聲漢語「動」,此義多用於機械科技方面;三、自主,此時 t 約略形聲漢語「點」的起音、o 約略形聲台閩語「王」的發音 óng 之起音,to 合爲轉換「、王」的組合而代表現代漢字「主」。

所以,前述的 autonomy ㄧ字也可能有「自主為于律」之意,即類似「自主」和「自律」的合成,也許「自主」和「自律」加起來就有了中文漢譯的「自治」之意了呢!

P.S.


Greek:autonomia
-- 自我為于律也、自主為于律野,類似 independence (沒有做依附攀恃之名詞,中文多譯「獨立」) 之意,但在指稱地區時似乎本指距離國家政治中心較偏遠的荒野地區之「自律之區域」或「自治區」。此字爲名詞。

Greek:autonomos -- 自我為于行容形、自主為于律容形,類似 independent (沒有做依附攀恃樣的、沒有做依附攀恃之為的,中文多譯「獨立的」) 之意,也帶有「生活自律的」之意。此字爲形容詞。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LS. Salon / Rooms: 1.文字的堂奧與空間 Subtle Space of Texts 2.夢的原理 The Elements of Dream 3.易的故事 The Story of I.E. 4.橋接文字 Bridge Words 5.一籮筐詩詞 ALOPAL 6.爾爾藝廊 22Gallery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