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國防疫觀察筆記 四

2020/04/05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學會新單字: Quarantine 隔離
3月30日
  室友的兩大包日本白米送到了,快遞員按了電鈴等我走下去,然後在我保持距離的開門之後把包裹放在我們門口。我問他需不需要簽名,他用手上的裝置拍了張包裹放在地上的照片,笑著跟我說不需要,只要拍照就行。
  昨天開始有一個在家做瑜珈的app發送廣告給我說他們決定要免除會員費兩個月,讓隔離在家的人都可以做瑜珈。我於是開始用這個app試著在我僅容旋馬的房間地板做瑜珈。
  臉書的社團裡有人在問哪裡還買的到最近大熱賣的電子遊戲機,留言說現在到處都缺貨,應該是買不到了。
  抱持著一絲絲的希望上平常都會上的博物館求職網站看一下,果然從3/17以後就幾乎沒有新職缺。以前一周至少會有四五個新職缺,這兩周真的什麼都沒有。其實也是不意外,畢竟現在這個狀況,連什麼時候可以恢復正常營運都不知道,要怎麼找人呢。
  雖然無關但是今天中研院募集在臺灣被隔離的民眾以及一般民眾進行日記記錄的研究。其實跟我現在試著在紀錄的事情很像,期待到時候的研究成果。
  今日記者會說的是怎麼把滯留在國外的E國公民接回國,呼籲如果還有商業班機可以搭乘的國民盡快回國,已經沒有班機的地方將會視情況安排班機。
3月31日
  再度勇闖超市買菜,本來想去近一點的小間超市,結果因為超市都開始實施入口人數管制,隊伍實在排太長,於是改變主意去一間比較遠但是是這區最大家的超市。入口處也排了長長的隊,因為超市在地上畫了間隔兩公尺的線,隊伍當中人與人的距離拉長所以看起來隊伍非常長,等了大約20分鐘才進去。超市裡的貨源意外的滿,除了做麵包的高筋麵粉還是買不到以外,其他東西都買的到,當然義大利麵還是沒有的。
  記者會又換了另外一位官員上來主持,推特上網友評論這是在選秀節目嗎,每天換人上來表演。記者會沒有什麼新的重點,只是重複之前已經宣布過的東西。拿出了圖表證明保持社交距離是有用的,但這個圖表也被網友吐槽只包含E國的E,剩下三個地區(同時也是三個曾發動獨立公投的地區)好像不存在一樣。
  其中一份工作的主管寄信來告知HR部門已經在幫我們尋求政府補助的事,但他從下周開始要休一個月的長假,請我們有事還是可以聯繫部門同事。想想覺得很像被迫請年假,一個月的假就代表幾乎把年假用完(E國一般工作的年假起算是30天左右)。現在這種狀況也只能「共體時艱」了。
4月1日
  時序進入四月,四月一日愚人節。志工群組的阿姨早上就發了一個開玩笑的訊息到群組說如果是愚人節的玩笑的話現在可以停了。我們都多希望這只是愚人節的玩笑。
  時間緩慢的流過,沒有什麼新的消息。
4月2日
  為醫療工作人員拍手好像要成為每周的固定活動了。但我們都覺得與其拍手,不如趕快把醫院的防護設備以及每天都在記者會上承諾要給「前線」人員測試的試劑準備好更實際。
4月3日
  周五又到了,跟朋友們視訊聊聊天,相互抱怨現在居然還買不到麵粉,再相互炫耀一下自己在家煮/烤出來的成品。記者會依舊沒有什麼特別訊息。
  L市東邊的那間可容納4000病人的大型臨時醫院開幕,剛從因為確診隔離中解除的E國皇室成員線上為該醫院進行開幕演說,線上演說居然用的是老牌網路電話軟體S,難道不會擔心資安問題嗎?
  收到公司寄來的信告知政府已經發布薪水補貼的相關細節,會陸續聯絡可以獲得補貼的人。仔細看了一下我有機會可以獲得這個補貼,很全面的包含了Full-time/Part-time/Zero-hour 的工作人員,且如果薪資是浮動的,會用過去薪資的平均或是去年同期薪資取高的作為發放補貼的基礎。不過要等錢到我帳戶才算數,我們等著看下去。
  首相發布影片,一臉病容的說大家都知道這個周末天氣很好,但是請各位留在家中不要出門。再次宣達不可以出門的政策。
散步路途中被貼上數個標語,地上也被標出距離的地方
  
4月4日
  出門散步+買菜,河邊散步熱點掛滿請大家保持社交距離的標語,地上也噴漆寫著請保持兩公尺距離,還畫上間隔兩公尺的橫線。河邊人不少,但還可以保持距離。有趣的是邊走邊講電話或視訊的人好像變多了,大概十個人裡面有五個人是掛著耳機講電話。不記得以前有這麼多人一邊走一邊講電話,甚至還有人可以一邊跑步一邊聊天,真的太強了。
  散步完去超市買菜,超市的規定越趨嚴格。一組人只能有一個人能進去超市,會有店員在門口管制進出的人數。不過超市的供貨基本上恢復穩定,買到超級難買的麵粉,連衛生紙都滿架。可是雞蛋的架子還是空的。
4月5日
  E國虛位元首今晚發表演說,下午就有新聞稿出來大概講解了一下她會講的內容,不外乎鼓勵相關工作人員,安撫人心,此位國家元首在任期內(接近70年的任期)只發表過四次演說,這是第五次。
  與此同時,下午政府的記者會很像幼稚園老師跟小朋友說話,先表示大部分的人都有遵守規定,但有很多人不遵守規定,如果再這樣下去可能會收緊相關規定。發問環節有記者發問說如果住在不同地方(Household)的家庭(Family)可以去拜訪彼此嗎,答案當然是不行,衛生相關的官員回答此次的隔離是以家戶(Household)為單位而不是家庭(Family)所以請跟你住在一起的人待在一起。我只想說都發布隔離令兩周了才來問這個問題到底是在想什麼??
  新聞網站上有警察在公園跟坐在地上野餐情侶講話的照片,配圖說警察因為這些不當行為要求這些在公園野餐的人移動。我居住區域的政府單位也發布訊息表示昨天太多人在公園以及河邊了,請大家如果看到很多人就改去別的地方運動,今日會加強警力巡邏。
  國家元首的演講非常溫暖人心,真不愧是這個國家最強的吉祥物,同時也深切感受到她發表演說的必要性。
  演說發布完,就看到最新消息,E國首相因為這個病毒發展出來的症狀被送入醫院,新聞稿說的是入院檢查。
結語
  寫到第四篇,每天發生的事情越來越少,我越來越沒有東西可以寫,有的時候還忘記我本來的民族誌設定。在家裡默默等待一切好轉,但是這即使很快就會發生也需要更多的時間與耐性。E國並不像台灣會每天鉅細靡遺報導新增病例的來源或細節數字,記者會上看到的也只是死亡人數(在本周末達到近5000人)以及目前確診人數(因為只採檢非常少數的人,沒有太大的參考價值)。大部分的時候待在家中只覺得外面好安靜沒有人,但距離我家兩個街區距離的醫院當中,或許(一定?)有許多人在跟病毒奮鬥。偶爾會發現這種極端反差存在在平和的生活裡。
  好好撐下去, We will meet again.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SC
SC
20代後半,人類學/藝術史作為名義上的背景。從新店溪畔搬到泰唔士河畔,2020年遷居鹽水溪旁。在各地的博物館偶爾打滾偶爾掙扎的生存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