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因祢而精彩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國二時開始思考人生意義,不知道自己活著是為了什麼,我的軀體有如一具行屍走肉。中學六年有四年處於黯淡的憂鬱期,媽媽帶我北上南下看醫師,卻沒有人說得出我得了什麼病。高三那年我從三樓縱身而下,下半身癱瘓,動了脊椎手術,復健以後腿部重新恢復功能,在家裡休養了兩年再考大學,人生反而因此找到方向。
預備考試期間,我拿起先前學姊送我的中英對照聖經天天讀。起初純粹是為了增強英文能力,並沒有信教的打算,但我潛意識中向這位還不認識的神說:「如果你是真神,求你透過聖經向我說話。」就這樣一天一天讀著,多半時候,聖經並不比教科書還激情。
有一天翻開哥林多後書第一章,一節經文活脫脫地從聖經躍然紙上:「我們在各樣患難中,祂就安慰我們,好叫我們用神所賜的安慰,去安慰那遭各樣患難的人。」是了,這就是神給我的答案,解釋了我的人生意義:總有一天我可以用我走過死蔭幽谷的經歷幫助人,總有一天我可以用自己的身心障礙去安慰別人。只是當時我不知道我的「刺」將來還有另一根。
我有思覺失調症,此外,由於當年跳樓是腳先著地,於是我的雙腳都有粉碎性骨折,又因為躁症時坐不住、常走來走去,走久了腳就出問題,腳底會長雞眼,流出湯汁,換藥無法治本,只能動手術清瘡,也就是挖掉傷口周圍死肉,再縫起來,所以也住了十幾次的整型外科(有時是骨科)病房。其中一次更取出腳跟骨一小塊骨頭,換藥時天天可見到白色骨頭。二十幾年後,我的身體受到許多限制:站不久也走不遠;不時還會大便失禁;最近右腳腳底又出現一個傷口,需要天天換藥;這樣的狀況有時竟能令人如此厭世。
雖然神已經給過我人生意義的答案,可是天問依然每隔一陣子就來纏擾我。我曾兩度向兩位牧師提過大哉問,他們給我的經文是一樣的:「補滿基督患難的缺欠」(西一24)。耶穌身為人子,尚且受種種患難折騰:孤獨、貧窮、受誤解、遭出賣、被天父遺棄、最後被釘在十字架上等等,如果身心衰殘是我對這社會的付出,那麼我的苦難也就不算沒有意義了。又有一次我問牧師為什麼我要活這麼久,她說是為了要讓媽媽得救。聽到這句話,使我大受安慰。
以前總以為只有我的生命最慘,後來問了其他人,才知道大家在光鮮亮麗開朗健談的外表下,內心總有軟弱之處。你我都是獨一無二的美麗生命個體,或許今世肉體遲早暫時衰殘,但在永恆當中,受時間限制的今生歲月,不過是一條線上的一個點罷了。「所以,我們不喪膽。外體雖然毀壞,內心卻一天新似一天。我們這至暫至輕的苦楚,要為我們成就極重無比、永遠的榮耀。原來我們不是顧念所見的,乃是顧念所不見的;因為所見的是暫時的,所不見的是永遠的。」
雖然我常常生病,但承蒙神厚愛,讓我在信望愛網站上有編輯、翻譯的服事,達十幾年之久。即使去住院,「老闆」和「老闆娘」仍把職缺空著,等我回家後繼續工作。如果這不是出於神,如果這不是神透過弟兄姊妹彰顯祂的慈憐,像我這樣的行動不方便的精神疾病患者,怎麼可能不用像別人朝九晚五就能在家有工作可接呢?
回首來時路,奇了,許多關於過去的痛苦回憶已不復見。倒不是說我忘了我住過近三十次醫院,毋寧說是有一股莫名的力量,移除了不愉快斷簡殘篇的記憶體,餘下的,以歡喜的回憶居多。目前我仍然有幻聽、幻覺等症狀,神在現階段給我的功課就是「抗壓」、「饒恕」。面對身心靈的攻擊,時時都要警醒,也感謝主,適時賜我親友陪伴我走過這一切。
是神給了我豐盛的生命,是神給了我榮耀的盼望,是神的慈愛救贖了我的自憐,是神的信實挽回了我的信心。有時候我覺得力不從心,幾乎連一天都走不下去;但我選擇把握今天,不為明天憂慮。因為有神,我的生命容或困頓窘迫,卻也同時可以很精彩豐盛。
37會員
413內容數
在天路上體會神的恩典,在苦難中尋找意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羅珊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第一次被暗戀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小羊的獨白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最大的禮物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禱告得回應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苦煉中有恩惠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那些翻譯的日子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生命因曲折而美麗沒錯,兩點間最短的距離是直線,但那只是幾何學,在真實的世界裡,沒有這樣的人生路。即使有,恐怕也不是我們真正想要的。曲折,才是所有生物前進的自然方式,也是河流前進的方式;而凌亂,則是每一個人都有他各自的曲折。自然與人生,都因曲折而美麗。
Thumbnail
avatar
王溢嘉
2021-02-16
看板頭家─中興米用生命成就台灣米的精彩中興米用生命成就台灣米的精彩。中興米提供 2007年中興米通過591項農藥檢驗成功外銷日本,2011年更是一舉拿下360噸的大訂單,成為台灣唯一在日本超市上架銷售的小包裝米。成功插旗日本,聯米展翅飛翔行銷全世界…… 1990年代,知名藝人張小燕以「有點黏又不會太黏」的廣告代言詞,一舉打響「中興米」知
Thumbnail
avatar
岳翔雲(花甲玩童)
2020-01-05
《生命小彩坊》與《十三邀》早在南京時,就不知聽誰提起,我正在錄製的生命故事直播分享,跟騰訊的一個由許知遠主持的節目感覺很像。到了昆明時,又聽到一位來賓提起,於是我就上網百度了一下,到底什麼是《13么》。查了之後才知道,原來是一季邀請了13位來賓的《十三邀》。 我也終於在回到廈門之後的空檔,開始觀賞《十三邀》。 許知遠在片頭中
Thumbnail
avatar
屘寶
2019-11-28
《生命小彩坊》昆明之行2017年12月25日,下午四點左右,我飛抵昆明了。原本以為,終於可以擺脫南京那氣溫攝氏個位數的寒冷天氣了,沒想到,海拔1500公尺的昆明,白天氣溫的確是兩位數,但太陽下山之後,一樣是氣溫個位數。而且隔天開始,我應該是有了高原反應,整天都很睏。 更好玩的是,原以為120人民幣一晚的酒店實在是太便宜了
Thumbnail
avatar
屘寶
2019-11-28
《生命小彩坊》對我的意義有位受訪的來賓,受邀答應、到錄製完成,都還沒有什麼感覺,但自己從頭到尾聽了一遍之後,卻被自己給感動了。於是問我「是不是就是知道這個直播專訪是很有意義,才開始做」?我也只能很誠實的回答:「並沒有!我完全沒想過有沒有什麼意義,純粹就只是覺得好玩,就開始做了」。 但在結束南京、合肥的行程之後,我突然找到
Thumbnail
avatar
屘寶
2019-11-28
《生命小彩坊》的誕生回想起今年六月,到福州田野服務,看到了「生命工作/華人行動」的學姐梁秀蓮,在「家園」帶領了一個「生命港灣」團體,讓我非常有「驚豔」的感覺,於是在心裡種下了一顆種籽,將來有一天,我也會帶領一個類似的團體。 當時我還跟同行的一位夥伴討論,最有感覺的名稱「港灣」被用走了,我還可以用什麼樣的名稱呢?
Thumbnail
avatar
屘寶
2019-11-28
因追求細微精緻而誕生的SUCRÉ BEANS Coffee Roasters大安森林公園附近巷弄的SUCRÉ BEANS Coffee Roasters,與其說是對外營業的咖啡店,不如說是主人Sean為了不與自己的咖啡標準妥協,才有它的誕生。 將一樓庭前的小空間變身為陽光咖啡屋下,這裡,沒有其他,只有咖啡和主人對於咖啡豆的堅持。
Thumbnail
avatar
咖啡癮士
2019-1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