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智母親的清醒時刻,是我們該鼓起勇氣面對的沉重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這麼晚了,你明天還要上班,快回去吧!」
這一刻,母親記得我是她女兒,她知道自己身處何方。

我與先生、孩子住在離母親家,走路約莫10分鐘路程,每天早上我都會回去,煮一天的餐後,放在桌上或冰在冰箱,再去上班。下班後,我依然會回母親家,從旁半協助她洗澡,她會自己擦澡沖水,直到她進房入睡,我才回家。
母親以前是中文老師,每天都會習慣寫當天發生什麼事,以前都不會想去看母親寫了什麼,最近開始看母親的筆記,慢慢往前翻閱,才發現,母親的字越來越潦草,寫的內容越來越短,越來越看不懂。有時,看到母親翻閱自己的筆記本,表情很可愛,皺眉頭、微笑、嘴角下垂、張大眼睛、流眼淚。原來,母親還有情感流動。
母親平常的狀態,總是會叫我小姐,問她,我為什麼會來,她有時回答不知道,有時回答幫忙煮三餐。已經6個月了,沒有叫過一聲女兒。
但她也不會讓我覺得我不是她家人,就很自然的,我是這個房子裡的一份子,只是每晚我都會回家,而她也習慣了。
「如果我半夜起來,你不在怎麼辦?」
這半個小時,母親跟我說她的不安。

那天,我聽母親講了一些話,聽到她的緊張、不安及害怕。母親擔心半夜沒有人在家,她害怕會不會發生什麼事情,我不太會打電話,我不知道你的電話號碼,如果小偷進來怎麼辦。
我能做的,只剩傾聽與撫摸她的手,直到她說累了。
清醒的母親,不是憶起更多的以往,而是更了解自己的狀況。雖然她片刻後,會忘記自己的處境,但她的不安,卻會跟著她進入許多夜晚的夢裡。
我一直期待母親能正常,能叫我的名字或是一聲女兒,但是我看到母親清醒的片刻,是痛苦的。
難道,我們盼望的代價,只有痛苦嗎? 我這樣的想法是不是很自私?
筆者想到自己的母親,曾經說如果能選擇生什麼病,她想選失智,這樣就不用想太多、擔心太多了。什麼都不知道,竟成為最後一哩路的願望,這背後有著多少的辛酸與承擔。
失智,當父母清醒時刻,知道自己記不起來,生活無法自理時,會感到痛苦。
身為兒女或照護者,不管父母是清醒或在迷霧裡,都在學習如何鼓起勇氣,去面對父母的不安與自身的沉重。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2K會員
164內容數
《聽聽心理說的話 PSYCHOLOGY LISTENING》 「人生不是有待解決的問題,而是等著被經驗的現實。」 心理非心裡,卻也說進您的心裡。這裡有一篇篇的生命經驗、心理治療的看見與心理學知識,轉換為療癒性的文字。當您看了,希望能讓您安住當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