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休五日的麵包店,教我的五個生活哲學_小花麵包店攝影日誌

2020/04/14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圖文:Peiwen K.
離開濕冷的台北,回到暖冬的嘉義。東區寬廣的啟明路公園旁的小巷內,熱熱的暖風吹來,我站在一家植物風的老公寓外面,空氣被可頌的味道佔據。我靜靜等待著
等待的與麵包的相遇。
一個半小時的等待後,我發現等的不只是麵包,這家店更帶給我經營一家店的思考,以及一種生活哲學的態度。
這家店名字很簡單:小花麵包店。
植物簇湧的麵包店門外

1 / 賣的不只麵包 而是體驗

麵包店中午12點開門,早早11:30去排隊,到的時候已排到老屋子的轉角處了。店門貼著告示:一次只開放一組客人進去店內選購。
為什麼一家麵包店,要用類似精品店的方式經營呢?
一小時後,進到開門進入的空間。我就瞭解了。
我好像到另一個世界,而這世界聲音是乾淨的,味道是充滿烘焙的麵包香,視覺所至的每一處,每一處都美到令人讚嘆。我們欣賞店內的氛圍,選購麵包,店員很細心的幫麵包裝袋,放進牛皮素色紙袋中。這個小空間裡,我快忘記身處在熱鬧的嘉義市區裡。帶給我的感官感受,絕不是下班後經過街角麵包店可以比擬的。
在這裡,小花麵包店賣的不只是麵包,而是想讓人享受待在一家麵包店裡,這種美好體驗。


【 2 / 等待越久的東西,心中價值越高 】

排了一個多小時的隊,拿到的麵包看起來特別好吃。我想這麵包的價值,已超過當初的售價。事後想想,麵包是真的很好吃,但原因也許來自於『等待所花費的時間』,當內心預期要有所回報時,麵包一定是好吃的。
時間是一種無形成本。舉例來說,當今天有一個價值1000元的書,上網馬上購買輕鬆取得,內心立刻得到滿足。倘若今天情境變成,這本書需要現場排隊才能購賣,而且這個隊伍只有周四開放,於是你特地請了假去買書,排了一個小時,終於得到它了。在你心裡,你會比較珍惜哪一本?
一本需花你時間等待的書,是不是已超過輕鬆取得的。因為:

心理價值=實際價值+時間成本

當你想買一件物品,你等待越久,心中的價值則會越高。

【 3 / 做好一件事不難,但所有的事要做到90分以上的水準,很不簡單。】

小花麵包店每個環節都是極致的表現。店外以植物風裝點,店內器具古樸且美麗。每種麵包選用適合他的瓷器,陳列整齊,像是一幅靜物作品。角落有一張很美的工作桌,桌上物品雜亂放置,卻猶如歐洲古典名畫。
店內散發著午後的慢活氣息,店員溫柔質感的聲音,與空間相襯極了。
一家裝潢極好的店,常常被文宣品海報不相襯的設計風格而破壞,但小花麵包店,連這種細節都掌握得很好。關於麵包保存食用方式的小海報,用著細緻的手寫字寫著,而紙張故意以手撕效果呈現,更提昇這家店的溫度感。
粉絲頁的內容,照片及文字,則更美得像詩。
當今天是個創業者,經營一家店,即使知道每件事的理想最高標準,但礙於時間有限,很難一次到位。常常面臨的是:分辨事情的輕重緩急及優先順序,影響最大的先做,而其他細節慢慢跟上。而小花麵包店一次全面性的做到位,且對視覺的美學講究到令人讚嘆,做好一件事不難,但所有的事要做到90分以上的水準,很不簡單。

【4 / 麵包吃完,但仍讓人不斷回味的法則。】

離開這家店,我帶回了三樣東西。捨不得吃掉的麵包,將當時情境擷取下來的照片,以及小花麵包店如詩般的文字。
回到家之後的每個早晨,將麵包從冷凍庫,放進烤箱加熱,等待的這10分鐘,麵包傳來的香氣,像是再度回到店裡。那幾天的人生早晨,就像嚐一口新口味的麵包,充滿期待。於是想起了小花麵包店。這是第一次。
而當場拍下的照片,我想起等待,想起悠閒的下午暖風,想起像歐洲一樣的麵包店,更想起特地帶我去買麵包的老師。影像讓心再度回到昔日的店裡,這是第二次。
晚上回家,累了無意識地滑著FB,小花麵包店發布了一篇新的貼文。他是那麼紀錄日子的:

日子總是這樣,宛如湖水,儘管表面一片平和,就連落葉引起的漣漪也是淺薄而已,但還是,還是會有人的把傷悲和寂寞都沉在最深的湖底。
所以我想,在感到麻木以前,我都要很珍惜。
很珍惜的吃著最喜歡的果醬吐司,每一口都要仔細感受過後才能下嚥;很珍惜的回憶著每一段幸福的記憶,才不會因為過度使用而褪色;很珍惜這個黑色的星期五,聽說有壞事發生的日子,對我來說卻是幸運,因為這是這個世界的有你存在的第一天。
3/13 小花麵包店粉專文章

多美的日子。
我很少,很少,看到一家麵包店,用一種很文學的方式,去當作粉絲頁的文章。往回細讀,她細膩的情感與觀察,打動了我,這是第三次,再度回想小花麵包店。
就算麵包吃完了,仍在他美好的文字裡回味。

【5 /工作與生活的平衡 取決於你想要過怎麼樣的日子】

小花麵包店,因人手與麵包製作時間的緣故,一週只營業兩天。一開始聽到這種說法,擔心不知道這樣營收是否可支撐。
我不熟悉做麵包花的時間經歷,我唯一了解的是,寫出這樣細膩文字的人,需要很多時間去讓心沈靜,然後去感受生活,才有辦法將這些細緻的情感刻畫至極。
我想一開始小花麵包一定有試過週休一日的日子,雖然收入多,但長期的工作疲累之下,身體及心靈沒有得到充分休息,怎麼能產出這樣大家熱愛的麵包?最後為了讓身心得到平衡,才選擇了兩天的開店日作為妥協。
小花麵包店,讓我最有感觸的,就是這種認真做麵包,認真過生活的哲學。
『當你們家的麵包很幸福。』看到有客人留言這麼說。
除了認同沒有別的了。

攝 影 圖 輯

營業資訊 小花麵包店
用影像書寫情感,用理性創造時間,把生活過成自己熱愛的樣子。
圖文:Peiwen K.
我在哪裡:
849會員
102內容數
無所事事盡情,讀書、寫字、畫畫、攝影、聽音樂 看似無用的興趣,卻能填補心中的缺口。過度理想浪漫主義的靈魂,無從抒發的情感。無所事事人生委員會用影像書寫情感,勾勒出一則一則的故事。主角可能是我,也是你,或是那個你也想著的那個人。喜歡的、討厭的、乖張的、壓抑的,放在這裡等待風乾。 #用影像書寫情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