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成長]真希望我20歲就懂的事|EP.05

2020/04/16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 真希望我20歲就懂的事

    書名確實吸引到那時正好20歲的我,逛著書展的攤位,發現了這本書,卻遲遲未打開它,直到一年後,因「吉百本。雞掰人」計畫,將它從書架中拿起。

    慶幸的是,翻開它的時機點剛剛好,隨著年紀增長,思考事物的角度不同,要是在一年前看,或許感受並不會那麼深刻。

    我對於這類書籍頗有興趣,希望知道那些很多人花了幾年、甚至是幾十年才悟出的道理,藉由不到3個小時的閱讀,提早懂得,也減少走錯路的時間。我甚至喜歡看教育子女類型的書,並非有孩子要扶養,只是單純好奇如何教,以及父母又是怎麼教我的,差別在哪...等等。(離題了)

    若是好奇你該在20歲就懂得哪些事的話,不妨繼續看下去吧!
  • 拍賣史丹佛學生—買一送二

    「如果你手上只有五塊錢美金和兩小時的時間,你要如何賺到錢?」

    這是一個課堂作業,作者把班上同學分成14組,每組都拿到一個信封,裡面裝著5美元的「種子基金」,完成作業的時間只有四天,隔週每組需花3分鐘時間報告他們的做法,用意在於發揮創業精神,努力發現商機、挑戰假設,用有限的資源以小搏大,盡情揮灑創意。

    至於她的學生完成了什麼,在這裡不贅述,歡迎去翻書來看,許多方法的確讓我大開眼界,不過核心在於「當你剛起步時一無所有時,要如何賺到錢?」而我們可以從學生們完成的企劃中歸納出幾個結論:

    1.到處都充滿機會
    環顧四周,都可以找到許多需要被解決的問題

    2.無論問題多大,都可以想出有創意的方式,利用手邊既有資源來解決

    3.我們通常把問題局限在既定的框架中

    面對如在「兩小時內賺到錢」這種簡單的挑戰時,多數人會以標準模式應對,而不是以一個更宏觀的角度來看待問題。
  • 來一客蟑螂壽司吧—把餿主意變成好點子

    課堂作業:提出一個和你們的團體(可能是公家機構或是藝術大學學生)相關的問題,要求每一組針對問題提出最棒的構想和最爛的構想(最棒是指組員們都認為此方法能漂亮的解決問題 / 最爛則是沒有效、不賺錢或讓問題更加惡化的構想),並將想法分別寫在兩張紙上交回給老師。

    然後作者把所有組別寫有最棒的構想的紙剪爛,重新發下所有最爛的構想給每一組,此時每一組手上都有別組覺得很爛的構想,他們必須設法把它改造成很棒的構想。

    為的是協助你打開心胸,因為多數構想即使看似可笑,仍暗藏一點點潛能,幫助我們挑戰原有的假設,跳脫框架,找出有價值的東西

    這種腦力激盪是要打破傳統做法來解決問題,所以應該跳脫常態,無所顧忌,把各種瘋狂點子拿出來,探索各樣的可能性,最後才來思考提案的可行性。
不要害怕踏出舒適圈,應該漠視「不可能」這三個字,大膽顛覆老舊的想法。
  • 矽谷的秘密醬汁—寫下你的失敗履歷

    作者要求學生寫一份失敗履歷表,列出他們最重大的失敗經驗——無論是個人生活、學業上或職場上的失敗,同時針對每次失敗描述他們從失敗中學到的教訓。
    為的是讓學生了解失敗其實是學習過程中很重要的一部分,同時失敗也顯示你勇於迎接挑戰,開發自己的潛能。

    失敗常常伴隨著「放棄」的出現。當計畫不可行時,應學習放棄

    我們從小被灌輸「放棄就是示弱」,但其實放棄是最勇敢的選擇,因為你必須面對失敗,而且公開承認失敗,才能放棄。放棄之後,你便能像一張白紙般重新開始。
許多成功人士都認為,如果你從來沒有失敗過,就表示你承擔的風險還不夠。
  • 總結

    上述僅是書中提及的一小部分,還有許多很實用的撇步,無奈無法一一列出!
人生沒有辦法彩排,只有一次機會端出最好的表現。
你知道今天是你自出生以來的第幾天嗎?我是第7810天。若你即將面臨大學畢業,你知道你的人生只剩下22k嗎?
我們的人生不能重來,不管你是學生或社會人,這本書都值得翻一翻,或許有些經時間的歷練已經學到了,有些或許還沒,看看吧!能學到的一定會比預想的多!

謝謝看到這邊的你~我是吉,歡迎追蹤👉吉百本。雞掰人
請給這篇文章一個愛心或拍手,支持我繼續創作!喜歡的話也歡迎追蹤我,持續關注之後的文章唷!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吉百本。雞掰人
吉百本。雞掰人
想必我的名字讓你很困惑吧~ 這是一個為期一年的契約,是對自己的承諾,也是對家人立的戰帖。 「踏出舒適圈吧!」從接受挑戰開始! 哈囉~我是吉,如果想知道一年內我會看哪一百本書的話,別忘了追蹤我喔!(❁´ω`❁) 個人Instagram 帳號:gibast871128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