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會畫畫怎麼辦?

2020/04/20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前幾天睡前聊天,準備進入尾聲要goodnight時,妞突然開始講起學校的事,講著講著因為覺得很難過還大哭了起來,一邊哭一邊說...
被她突如其來的轉變,我著時嚇了一跳,不過更是認真地聽著妞接著想傳達給我們的事
一次說了好幾件事,幾件屬於比較小的事,就先不贅述了,最主要的事發生在勞作課的事情.
一聽到是勞作課,我跟廖胖大概可以猜的到是什麼事,小妞對於美術勞作這部分不太擅長,與其說是不擅長,用幾乎比同齡孩子落後來說比較恰當,相對於落後這件事,其實我們倆沒有太過在意,覺得如果孩子想自己加強,我們再提供協助就好
在早之前,老師就有跟我提過他在學校不會畫畫這件事,我上網查了一些訊息,問了職能治療的好友夫妻,當然內心也出現過是不是應該用什麼方式來培養他對畫畫的興趣...
我內心其實在打架,因為我並不是很想「加強練習」來追趕 「落後」這件事,
我仍然還是想秉持著朝著孩子有興趣的部分來發展,但不是說不擅長的部份就完全忽略它,不是這樣的!!
每個人對於自我弱項的察覺,會來自不同的方向,有可能是跟別人比較得到的,也可能是別人告知的,當然也可能是自己發現的.
我想說的是,無論是透過什麼方式知道自己的不擅長,
該怎麼處理自己不擅長的情緒是我比較在意的
在前兩個星期左右,我就跟妞提議,每天晚上來玩個勞作遊戲,聽到遊戲,小妞當然覺得很開心!! 第一天用色紙來做刺蝟色鉛筆的造型,我覺得妞雖是看著我怎麼做,再用自己的方式模仿,但我覺得成效還滿不錯!! 第一天做完,妞就跟我預約了明天還想繼續做
第二天妞說要來做手電筒,我請他找到手電筒,我們3人一起來「觀察」手電筒該怎麼做,上次看蔡穎卿的書裡說到,畫畫和勞作其實都是出自於觀察,讓不會畫畫的她,藉由讓孩子觀察,說出了一嘴好教練.(這滿適合我跟廖胖都不會畫畫的父母...)
妞這次很交差了事,隨意剪了一個長條狀就說她做完了!!
我請他再多觀察仔細一點,可以再多些什麼?

小妞說"媽媽,你不能這樣說我的作品,每個人有每個人自己的想像力"
(相較於勞作,小妞對人的觀察力非常好,把我平常鼓勵她的一句話,在這回我倒是發揮得很好...)
我說"寶貝,媽媽知道這是你的想像力,不過媽媽覺得你可以再多看仔細一些"

我觀察著小妞,準備要因為面對自己的不足而轉成生氣的情緒,我耐著心再緩緩著說,
”寶貝,你看手電筒前面還有一個東西耶!!”
小妞嘟著嘴跑去坐在沙發椅子上,大哭了起來!!
把正在認真做手電筒的廖胖嚇了一跳,但,這是我想要的結果沒錯!!

我問"寶貝,媽媽問你,你覺得你已經做好了,但是媽媽為什麼還要你在做,所以生氣嗎?"
妞說"嗯...." 情緒覺得得到認同,有緩和一些
我接著說"Bebe,你是不是有發現其實還有一些沒做出來,但是又不知道怎麼做?"
妞說"嗯......媽咪,我就不會做,你幹嘛一直叫我做" 非常生氣的表情
我說"寶貝,媽媽其實也不太會做,你看爸爸他好像很厲害,我們要不要去問問他,或是我
們倆個來一起研究"
妞說"嗯...好" 轉身來到勞作的桌子
雖然當下的手電筒其實也沒有做得多好,但是我想確認的是,當妞知道了自己的弱項後,她是用什麼情緒來接受? 比起直接加強練習,我們比較想從她內心的情緒來著手
把時間拉回前幾天的睡前哭泣,妞說勞作課同學們都做得比較快,她看同學都快做完,越來越緊張,然後就越來越不會做...做完的同學都先到外面去玩大肌肉活動了,最後只剩下她一個人在班上自己做...陳述這些回憶的妞,哭得更是傷心... (我聽的心都揪了起來,我很能理解孩子當時的孤單感...)
讓妞情緒緩和一些,抱抱親親後,我說媽媽明天來跟你一起想辦法好嗎? 就讓妞入睡了~
隔天我跟妞一起模擬在學校畫畫的樣子,我說那我們來畫學校會畫的假日分享吧!!
妞說"好挖!! 那我要來話我跟爸爸一起騎腳踏車"
我看著妞用鉛筆畫,再用色筆著色,我大概發現問題所在了...

我跟妞一起討論,但此時孩子又生氣了,再次把每個人有每個人的創意搬出來說...
等妞自己氣完,我溫柔地跟妞說,趕快來,媽媽發現你的秘密了...
(妞會大面積的著色,把原本的鉛筆畫的都蓋過,甚至看不出再畫什麼...)

妞很好奇,我請她再重新用鉛筆畫一次,再要著色前,請妞先把鉛筆的輪廓用想著的顏色畫出來,再從裡面著色...嗯嗯!!! 這樣看起來好多了...
雖然輪廓還沒有太好,但至少可以猜得出來是什麼了!
妞看著自己的作品,開心的笑了出來!!
我說晚上爸爸回來,你拿這兩張給爸爸猜,他一定猜的到你第二張畫什麼!!
妞畫的,跟爸爸一起騎協力車
解決了畫畫當下最容易造成錯誤的地方,剩下一個心態的部分,
我問"寶貝,老師說要畫假日分享的時候,你在想什麼?"
妞說"我在想,啊....要畫假日分享喔....我最不會了....怎麼辦?"
(果真如我所想...)

我說"寶貝,然後你是不是就開始緊張?看同學都開始做了,你不知道要做什麼?"
妞說"對...媽咪!我會很緊張..."
我說"寶貝,下次你就認真先想假日的時候我們在玩什麼?"
妞說"跟爸爸玩體能遊戲,看baby boss,3個人一起玩....."
我接著說"對啊!! 那你再選一個你比較想畫的"
妞說"那畫看baby boss好了"
我說"好挖!! 那我們想想看這個要怎麼畫..."

妞很開心的跟我討論著該怎麼畫,
我順著時機說"寶貝,你有沒有發現你現在不會緊張了,因為你現在很認真想該怎麼畫!"
妞說"真的耶!! 媽咪~" 覺得很驚訝的表情

我說"寶貝,所以媽媽跟你說喔!!下次老師請你們畫畫的時候,你就可以照跟媽咪玩的方
式來試試看,這樣就不會緊張了”

-先想想看假日在玩什麼,想看看怎麼畫
-不要偷看同學畫了多少
-著色前,先把鉛筆的部分描出來

妞充滿活力的說"嗯嗯!!! 好~ 媽咪!!"

雖然我不能保證按照我的方式,妞會因此畫得更好,但我只期許當她的定心丸!!
這樣就夠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胖胖太太
胖胖太太
職業為全職媽媽,兼職則是文字創作者和努力打造喜愛生活的追夢人。 寫作靈感始於生活,生活因寫作而踏實。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