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智圖衝浪速記法】

2023/02/13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最有挑戰性的極限筆記,我認為是在瞬移聽講間。
最近就經歷了幾個這樣的場合:
像是擔綱學思達年會主持任務,必須快速擷取講者短講之關鍵;參加台史博與高美館展覽導覽,跟著老師邊走邊聽振筆速記著;聽職校校長講述翻轉技職心法、聽緝毒檢查官描述毒品咖啡包、聽幾位教授講生硬的業務報告,供應鏈資安都市規劃文官考選…
難就難在:
第一是內容自己完全不熟悉,並不具備相應專業知識參照,行前亦不知悉聽講內容方向…
第二是聆聽內容龐雜多元,手上沒有可供參考的大綱,一個個展件故事接連交織,超級容易一閃神走馬看花…
第三是短講節奏極為快速,還在消化理解前面的訊息,後面資訊已排山倒海而至,大腦早已超過認知負荷量。
當然還有對內容完全沒興趣,被迫呆在那裡接受資訊洗刷,低頭滑手機閉目甚至旁邊人正在戴耳機追劇!

我觀察大多數人在這般場合,偏向就讓自己跟著講者分享,被動接受大量訊息流過腦霧,走過看過聽過然後大多錯過…
既然都處在資訊流當中,且不論講者含金量多寡,我認為在任何當下場合,都是自我增長的好機會。我會調動自己腎上腺素,來趟自由心智圖挑戰賽!

不管手上是A4單子或導覽手冊,一支原子筆加上調高感知頻寬,不用在乎版面是否整齊或美觀,寫上主題畫個圈,放飛出發吧!
聽到 A 寫下 A ,聽到 B 寫下 B ,畫圈圈、分層級,用線連起來,聽到的記下關鍵,錯過就算了,讓自己全神貫注進入心流狀態,所有的圈圈關鍵字與點點連線,都記錄下這趟大腦衝浪的歷程!

原本先入為主但覺無聊講題,因為自己主動投入全身浸潤,竟然意外發現對己有益解方。
而那些本就興致盎然的講題,因為滿滿筆記激發出多巴胺,回望起親手擷取的點點滴滴,喜悅與成就感更是滿溢心頭。
這樣的極限速記,過癮極了!
#心智圖速記法
#不管美醜的放飛
138會員
102內容數
盡信書不如共鳴,在字裡行間覺察自己。 一種幫助您有感閱讀且共鳴產出的高效讀書筆記法。 請至此處雲端連結下載空白表格檔案❤️:https://reurl.cc/NXld26 邀約分享聯絡信箱:[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