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改這樣做,更能拓展知識、發揮創意

2022/09/1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先準備:一張紙、一枝筆
準備空白紙張隨身攜帶,或是空白便條紙放置環境各處,隨時「用手寫」筆記。
關鍵:手寫筆記,更能拓展知識、發揮創意
寫筆記,在科技時代可能意味著用錄音、用錄影、用打字來記錄內容,不一定是要用手寫。不過,我與來上課的學生們的筆記經驗不約而同都是「手寫筆記更能發揮大腦的創意」。
加上諸多科學研究,都表示寫完筆記後大腦累積背景知識的速度,依序手寫>打字>拍照。這也是我為何一直推廣用「手寫心智圖筆記」的原因。
思考議題,要隨時補充想法上去
當我針對某項議題想要有所突破時,我就會先準備一張A4白紙,放置在辦公桌前面,中心主題就寫上該議題名稱,每天看且朝思暮想該議題,有任何想法就補充上去。
若我是隨手寫在便條紙上,也會在一天結束時,把便條紙上的內容調整一下後補寫在該心智圖上。
想法的更迭,用心智圖來處理更簡單
隨著時間而不斷增加內容,可能會分別寫成好幾張紙,也全部都貼在辦公桌前方。
心智圖把腦中想法可視化,只會能增加想法、改寫想法,而不要刪除想法。我會讓自己隨時能看著心智圖上的關鍵字詞,好刺激著自己的潛意識,讓潛意識自己去發揮,你一定能發現,透過這樣的方式,我們更能夠舉一反多,想出比以前更多的創意(點子)。
熟練心智圖的人,常常是一見到某議題後,大腦就開始「自動化在腦海中畫心智圖」,不需要刻意苦思,就已經能完成兼具思考深度與廣度的心智圖了。
在尚未達成「自動化在腦海中畫心智圖」的能力前,請大家好好地腳踏實地的進行練習。(摘錄自《極速解決工作難題的心智圖大全》)
書籍介紹
書名:極速解決工作難題的心智圖大全:6大功能 ╳ 7大工作領域 ╳ 43個常見問題,讓你用心智圖舉一反三,輕鬆解決各種職場難題!
  • 作者: 胡雅茹
  • 出版社:采實文化
作者簡介
胡雅茹(Monica Hu)
  • 台灣媒體譽為【心智圖天后】。
  • 大陸媒體譽為【台灣學習力訓練師】。
  • 教學資歷超過20年,授課時數超過1萬小時。
  • 大學畢業後,在紡織業從事商品企畫與研發工作;七年後,轉行到教育訓練行業,從管理老師開始,涉足教學研發、課程研發、師資培訓。
  • 2007年獲得(北京)中國教育學會一等獎。
  • 曾任國家文官學院與警察大學客座講師,目前常在中央政府、地方政府、民營企業、社團組織進行授課或演講。
  • 常接受媒體專訪,例如:《經理人》、《今周刊》、《Cheers》雜誌、《Career》雜誌、中央廣播電台、台北電台、佳音電台、正聲電台、大愛電台、亞洲衛星電視股份有限公司(寰宇新聞台)、山東電視台、福建非凡音電台等。
  • 個人粉絲團:www.facebook.com/mindmap1349
  • 學習交流:www.thinksmart.com.tw
心智圖天后胡雅茹
心智圖天后胡雅茹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