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座的講師邀約流程|活動企劃第二篇

2020/04/20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這系列會記錄我過往在舉辦講座類活動的方法,包含:#1 主題設定、#2 講者邀約、#3 場地挑選、#4 參加者聯繫、#5 產品迭代。
這五個類別會分成五篇來記錄,第二篇會分享【講者邀約/講師邀約】,分成 #市場調查、#篩選講者、#開始邀約、#後續收尾 四個階段。
還沒看過第一篇的可以看:講座的主題設定|活動趨勢觀察

一、市場調查-根據主題找潛在講者

接續上一篇的主題設定,假設我們這場講者希望找 #社群行銷,以下會分享我常用的三種方法。

(一)臉書上到處爬資料:社團、粉專、貼文等

第一種是從臉書找,我通常會在各個臉書社團裡,看有哪些該領域的 KOL 常發文,也會看他們的文章內容是否有足夠的洞見,或是有些潛在講者本身就喜歡打卡自己在哪邊結束演講的動態,可以透過這些資訊蒐集到基礎名單。

(二)活動通上找現有講師

第二種方式是直接從活動通上找,篩選條件我會設定「台北」、「已結束」,看過往有哪些講者已經被找過,也可以再從臉書去找找哪幾場的 #臉書活動頁面的狀況,是否很多人按 #有興趣,可以了解這位講者的熱度如何。

(三)人脈推薦

第三種則是問自己的朋友圈,看大家 #參加過 或#耳聞過 哪些講者講得不錯,也都可以先記錄下來,之後再去詳細爬講者的資料。

二、篩選講者

有了第一階段的名單,我大概會有 3–5 位講者人選(除非這個領域很窄,只想要找特定那 1–2 位,其他都不要),這時挑選方式會從 #社群信賴、#內容豐富、#演講魅力 這三項去看。

(一)從臉書上看社群信賴感

這部份我之前也寫過一篇,介紹我觀察到的「社群信賴」,簡單來說就是我會看這位講者在 #社群 上有不有名,特別是 Facebook,有名的定義指的是他發文會不會有人關注、按讚數(率)、留言數(率),假設他是被認可的講者,在社群上、FB 上應該不會寂寞的,應該都有不少人互動。
但我不會特別用分數來計算不同講者的社群信賴感,只是單純把這個觀察當作 #第一印象,也可以從講者們的 FB 或 IG ,觀察他大約的講話風格。

(二)從回饋中看內容豐富度

假設邀請到的講者有一定演講經驗,在 Facebook 上或 Google 上,應該都能找到之前演講的紀錄,例如主辦單位發文感謝,或是學員寫心得的紀錄,可以大致知道這位講者講完後的回饋如何。
或是有些主辦單位會把演講直接錄成影片上傳 Youtube ,我也會透過影片確保他之前的的演講內容就夠豐富,以防事前溝通跟現場內容不一致。

(三)從影片中看演講魅力

承接上一點的 Youtube 影片,我也會觀察講者的演講魅力,是否能掌握現場觀眾?還是需要主持人來 hold 氣氛?會不會冷場等等,但大部分講者的影片都無法在 Youtube 看到,這時就只能從上面兩點去判斷這個講者是否合適,或是再多問其他有聽過該講者分享的朋友。

(四)備註

假設邀請的講者是素人講者(演講經驗少於五次),則會傾向直接跟他電話、實體見面討論內容,以防內容不扎實,也同步了解他真正的講話語態。

三、開始講者邀約

到第三階段,應該已經將潛在講者排出邀請順序了,邀請階段我分成三部分#首要資訊傳遞、#確認演講內容、#現場狀況核對。

(一)確認資訊都傳達到

在寄邀請信過程,要讓對方知道:
  1. 主辦單位是誰?為什麼要辦這場?
  2. 為什麼要找他?希望他講什麼?客群是誰?
  3. 其他講座資訊(日期、演講長度、地點、講師費、聯繫窗口)
(這裡就不特別放信件範本,直接文字說明XD 有興趣再私下聯繫我)

(二)確認雙方期待的演講內容一致

如果對方答應邀約,除了索取講者資訊(照片、簡介)之外,還要仔細確認 #活動頁面的分享大綱 #宣傳文字,確保參加者看到的 #分享大綱,跟當天會聽得 #內容 是符合的,減少被客訴的機率。
(如果邀請被婉拒,就再寄給下一位講者,記得要修改信件內容)

(三)確認當天現場的狀況

活動前一週,甚至活動前 1–3 天,都需要時時與講者更新名單及場地:
  1. 參加名單:一周前先寄一次講者名單,活動前 3 天再更新新的名單。
  2. 場地設備:信件一開始有說明在哪辦,但活動前也要確認場地是否有更改、麥克風器材、HDMI 線、簡報筆,以及是否用講者筆電播簡報。
  3. 交通確認:再提醒場地確切位置及交通路徑,以及希望講者抵達的時間,當天到了要找誰,確保講者不會跑錯場館或遲到。
  4. 錄影攝影:要跟講師確定簡報是否會提供、是否可拍照。

四、後續收尾

最後演講結束的收尾大致上剩 #感謝信 和 #發文:

(一)感謝信

大約在活動後 1–3 天寄給講者,通常會包含 #當天照片(挑大概 5–10 張好看的特寫跟合照),以及 #觀眾回饋表單(有些講者習慣用自己的表單讓參加者填,那這裡就不用再放)。

(二)發文

通常會在主辦單位的 FB 粉絲專頁,摘要講者當天的內容,以及放上大合照,感謝講者前來分享。

(三)確認講師費的細節

有時講師費會現場給現金,有時是用事後匯款,如講者沒有特別提及,我通常是給現金,並現場簽公司的核銷領據(比較快速方便),若款項比較大,例如工作坊講師費通常較多,我就會事後匯款,並信件提前跟講者索取匯款資訊。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思維的創意想像》是工作之餘發起的 Side Project,因為近期快速吸收各種資訊跟商業知識(Input),但一直沒有地方輸出(Output),因此想透過這系列記錄學到的內容,包含商業知識、產業洞見,或是職場分享等等,目前已有產品開發、客戶成功、社群行銷、思維增長、職場日記等系列文章。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