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Y】練習的空間。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很多0,不要負,一點點正。
首先,要先說,我不是個100分的媽媽,肯定也是有爆炸發火的時候,我也接納自己這樣的狀態,畢竟我只是個平凡的個體。
但是在人本聽過的話確實在我心中深刻的記憶著--「很多0,不要負,一點點正」,這是我在生活中努力實踐的事,因為只要做到0,所以就更能放鬆的生活。
做到0就是,給不出正,但也不要負。
昨天去了路程一小時遠的鳳凰谷鳥園,後半小時有些山路,容易暈車的安安在車上爆炸,我告訴她剩下多遠的距離,大概還要多少時間,也提供了一些可能有用的方法,但是都無助於舒緩她的不舒服,就這樣炸了半小時。熬到了目的地,她還是有些情緒,我沒有回應,只是站在她的身邊,就站著、等著,然後好一點就再往前走一點,突然,她就好了。
回程路上,她說她下次還想來,因為可以自己做棉花糖,我提醒她路程跟今天一樣遠喔!然後我們有了可以討論的空間。
安:那還是不要去好了,太遠我會發脾氣。
木:大概多遠你可以接受呢?
安:大概可以到某某阿姨家。
木:喔,所以大概20分鐘以內,是你可以接受的。欸,你知道嗎?這件事是要練習才知道的耶!
安:什麼意思?
木:就是,你如果沒有坐這麼遠的車,你就不能知道原來這樣是你不能接受的。
安:對啊,而且山路真的很想生氣。
木:因為真的太不舒服了,是嗎?
安:對,覺得怎麼這麼久,怎麼還有彎來彎去!
木:喔,所以下次討論地點,我們可能可以多問問,要很遠嗎?會有山路嗎?
安:嗯。
後續還討論了,還是很想做棉花糖,可以怎麼辦?(請我查查還有哪些地點可以選)如果朋友提議的地點她很想去,但是又很遠,可以怎麼辦?(準備戰備糧食和梅子)慢慢聊,細細聊,因為不用急著得到正,只要做到0,就可以很鬆的等著,給出一個練習的空間。
不要負不等於不能生氣,人都有自己的底限,可以有線,但也有彈性;可以生氣,但好好出氣;接納自己也會有不完美的時候,接納自己的狀態,然後欣賞自己每一天的努力。
堅持不放棄的陪伴,她會感受到你的在意和愛。
今天她在上課時哭泣,她回家時玩著玩具,一邊說「今天我哭哭,因為N和D說一些我不喜歡的話。」下課時我已經先聽說了這件事,但我沒有主動問起,等著她想說。
木:喔,他們說了什麼呢?
安:不知道,我忘記了。
木:嗯,感覺你很難過。
安:嗯,我不喜歡他們說不好聽的話。
木:你覺得他們是在說你嗎?
安:他們有看著我,他們說的時候是看著我的。
木:所以你覺得他們是在說你,但是你不希望他們這麼說,是嗎?
安:對,我不喜歡別人說那些不好聽的話。
木:你會想跟他們說說嗎?還是需要我陪你一起?
安:阿松有跟他們說了,說安安在哭了。
木:嗯,那你呢?你會想跟他們說清楚你的感覺嗎?
安:不會。
木:為什麼?
安:你不要再問了,我在玩。
雖然當場中斷了對話,後續再問起,她說因為有時候說了會得到對方更多反擊,如果可以選擇,她會離開現場,只是課堂上,沒有多餘的空間可以躲避,所以就哭了。是一種宣洩,也是一種自保,是一個細膩的六歲女孩。
1會員
3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鄭靜純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中年轉職,你準備好了嗎?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影評】有沒有一個曾經《被我弄丟的你》,在你的青春裡。你說,一個人能弄丟心愛的人幾次,還能再找回嗎?電影裡有一句經典話:「你說兩個人,都能像最初那麼好嗎?」你我都知道,很難。相識8年,相愛5年,王斤斤與白曉宇曾經是最契合彼此的人,當愛與現實相碰撞時,一個喜歡安定,一個不想一成不變,情緒放大了日常小事,一個渴望他回頭,一個等待她開口,終而弄丟了彼此。
Thumbnail
avatar
H2O
2024-06-20
【音樂饗宴】黃霆睿-憑什麼這一次音樂饗宴要跟大家分享黃霆睿的憑什麼。
Thumbnail
avatar
傑比Jebey
2024-06-20
夜半時分-rain-01這層霧就像一道隔閡,擋住了我想看到的事,將更多更多的,全部擋了起來。
Thumbnail
avatar
維他命嘉誼
2024-06-20
avatar
黃懿翎 Yi-Ling Huang (令雨)
2024-06-20
【親子共讀書單】不用再花時間找書啦!繪本書單(0~6Y)總整理這份書單是我在成千上萬書海中挖寶的成果,我把這6年來讀過的好繪本,整理成這份200多本的私房書單,要獻給每一位想要親子共讀的家長們,邀請您一起來挖寶!
Thumbnail
avatar
阿妮媽咪
2024-04-26
Yaku ka snaw o, duwa tminum huwa?Apyang將年輕世代與原鄉的隔閡、土地的疏離、身為同志在家鄉的糾葛與不堪,融入非他母語的華語之中,將族語重新植入殖民者的語言裡,改造它、更新它,也更新傳統的定義——務農翻土,同時也耙翻自己在家鄉土地的記憶、身份,定位。
Thumbnail
avatar
沙貓貓
2021-10-13
yoga 與「聯結」或「合結」(結合) 的轉換密碼本文橋接轉換的字義,筆者是根據一般字源解說的記載來分析。然而,印象中的所謂 yoga,不就是一種感覺好像比較靜態的健身體操嗎?…… 所以,個人懷疑,yoga 的發音之所以有點接近台閩語「勇健」或「永健」,可能不是沒有原因。……
Thumbnail
avatar
羅聖爾
2021-09-28
You are the lily of mine 01 世界所有的悲傷 都來得毫無道理 你卻說 並不是毫無道理可言 只是我們還沒找到而已 在找到之前帶著缺片的他也許並不美好 02 是真的挺可悲的 寧願荒腔走板 也不願真心地對你說句實話 我是真的 在那個剎那 覺得自己不值得 所以淺談風生 願你一世安穩 03 沒看見月亮的九月 只知道自己認真的愛
Thumbnail
avatar
莉莉在沐
2021-0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