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限小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人像圖為伽俐略
5年前其實就讀完了這本書,但今天不小心聽了樊登說書(大陸一位很有名的說書人),說了一本萬物皆數。聽了萬物皆數,就想到了這本書無限小,說的也是關於數學如何成為世界的根本,也說了當時宗教社會的價值觀如何干預科學,而那時的科學家們如何從眼見為憑的世界,一步一步的用數學來打破既有的世界觀。如果要了解這個世界如何運轉的,真心的要理解數學,因為所有我們觀察到的世界,都因為數學而有了解釋。也不是說,要學會用微積分幾何學去算出什麼,而是理解數學的形成,因為有了數學,所有的物質都能被語言化。
數學,只是我們理解這個世界的語言。而這些,是我們小時候學數學未曾理解的。我們學習過各國的歷史,從未理解數學從何而來,為何我們要學習他。但在看過了無限小聽過了萬物皆數,就知道數學不是個討人厭的數學。
無限小 = 微積分,微積分 = 量子力學
數學與思想自由之間,看似無相關。但是每一個度量的思考,都來自於思考的人本身所認定的真理。你相信,你就會照著那樣的概論不停的走著,堅持或者是固執。想起,曾經因為時空旅行而與朋友們起過爭執。他們的論點是在於,基於過去理論,人是不可能改變過去,當不能改變過去,時空旅行根本沒有任何意義。
就像超弦理論,目前還不是廣泛為眾所接受的。畢竟,超弦無法實證於現實上,就像時空旅行的話題一樣。而平行宇宙的泡泡理論,會有多少個人願意接受這樣的宇宙新知。所謂的泡泡理論是我們這個時空,只是眾多泡泡中的其中一個。除了這個時空泡泡以外,還有成千上萬個有著我們的另外一個時空的泡泡。
你相信什麼了,那就會是什麼了。
無限小這件事就是像個質疑的利刃,壓迫著循著正道而行的規則。挑戰著上位者,錯亂了上位者與下從者之間的屬性。就像學說一樣,真理是不是每一個時代的轉換都會被挑戰著被改變?而這個世界有趣的就是,你必需用邏輯思維去一步一步的去證實真偽,而邏輯思維是需要一步一步的去練習。就像數學一樣,假設、應證得出結論。但有時候,這些假設應證還不一定能成為最後的結論。
而這本書讓我思考的是當0不再是0的時候,必需要分化到更小的。無限小挑戰著沒有歸0這件事也挑戰當時的社會多人所謂的真理,挑戰著沒有絕對的數值可以被證實最小,就像量子力學,一直無法被應證成為可以取代解釋相對論不能解釋的世界觀。而書裡讓我看見的質疑是世界上的真理是依照少數人的發現還是多數人的習慣成為真理?書裡頭的耶穌會在當時掌控了所有的知識的決議,一種集權的統一管理的想法。這樣的想法,從以前到現在,從集權到民主,依然是存在的。非常能理解,當可以把所有人的思想集結而成為統一目標,那一件事完成度的效率就會快很多。
但是,那樣完成的事,是不是符合大家每個人心裡所期待的卻不得而知。
無限小談得不僅是數學,而是社會學
這本書沒有太多艱深的公式理論,更多的是告訴你當時的伽俐略、笛卡兒為何要為真理(數學)而戰。一個地球從平面到方形到圓形到橢圓,是一連串的假設應證結論不停的被推翻,慢慢的接近到現在我們認知的世界。而我們,只是慢慢用數學理解這個世界。
By 2020.4.24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無限淫慾-第三十八章 出乎意料的能幹  「唔哇!大哥你好狡猾!原來叫我去探聽情報的目的就是為了獨享這兩位美女嗎?」   似乎有一個笨蛋的聲音在我耳邊響起,我緩緩的恢復意識,然後感到十分痛苦。腦袋好暈好重……身體也是渾身痠痛疲勞……究竟是發生些什麼事情了?   「大哥?你怎麼了?一個晚上就累成這樣也未免太遜了吧?」   「你先閉嘴好嗎?
avatar
夯特大大
2021-09-28
無限淫慾-第三十七章 一群詭異的玩家  這個覺悟是怎麼一回事啊?在這一瞬間,我彷彿真的能夠從柳月蝶身上看到強大無比的氣場。   「你是認真的嗎?」我吞了一口口水問道:「說什麼柳家的血……難道你就一點都不怨恨你父親,不怨恨那些欺負妳的男人嗎?」   「幫男人口交原本就是我的日常生活,有什麼好怨恨的?我生在柳家,吃著柳家的飯,受著柳家的菁
avatar
夯特大大
2021-09-28
無限淫慾-第三十六章 擁有毒舌的少女  「等等!」我坐起身並且將柳月蝶從我身下推開,用有些吃驚又「果然如此」的語氣看向那兩個女孩:「所以說,你們也擁有某項不合常理的『特長』?」   我深度接觸過的玩家只有晶晶子,但她的恐怖身體能力可以歸類於龍族的力量。雖然晶晶子曾經向我提過每個玩家都會有像是天賦技能一樣的外掛,但是目前我卻還沒有真正的
avatar
夯特大大
2021-09-26
無限淫慾-第三十五章 了解一下彼此的身體  這是個月黑風高的夜晚。在這漆黑寒冷的平原上,我們四個人互相打量著彼此。   「為了團隊合作和瞭解彼此的屬性,所以……」金髮帥哥完全無視了我,對著兩名學生妹露出耀眼的笑容說道:「兩位美麗的女同學,我們先來打一炮,了解一下彼此的身體吧?」   「哦?行啊。」強學生妹笑了出來,不知道為什麼,我總覺得她
avatar
夯特大大
2021-09-25
無限淫慾-第三十四章 所謂的生孩子  等等……等等等等!我是穿越時空了嗎?看著眼前大肚子的晶晶子,我的腦袋裡面一片混亂,幾乎變成無法思考的狀態。我記得我和晶晶子不是只分離了一天嗎?現在是什麼情況?現在究竟是什麼情況?我快要被這個世界給搞混了啊!我還沒有做好當爸的心理準備啊!   「我來你家生孩子囉!不請我進去嗎?」晶晶子一附開心的樣
avatar
夯特大大
2021-09-24
無限淫慾-第三十二章 這個世界好可怕!  據說,一般男人最喜歡聽到女人說的話是:「老公,我要~」   然後,最害怕聽到的話是:「老公,我還要~」   不過我並沒有這個困擾!當晶晶子提出她還想要的時候,對我來說也只是換一個姿勢的問題而已。   晶晶子的身高比我高,那一雙國寶級的美腿自然也要比我長。如果男女雙方有這樣的身高差,一開始想玩後背
avatar
夯特大大
2021-09-23
無限淫慾-第三十一章 我還想要~  「嗯啊~羅奇……好大……嗯……嗯哈~我的穴穴都被你給撐滿了呢~好舒服~羅奇……你又變得比剛剛更大了呢~」   「那不是當然的嗎?剛剛的我可是被強姦啊!」我一邊揉著晶晶子的巨乳,一邊猛烈著抽插著她。「而現在的我,可是真心的想要讓你懷上我的孩子啊!我好不容易才下定決心的,你可不要突然間就反悔了啊!」
avatar
夯特大大
2021-0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