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誰是我?意識的哲學與科學》談先有世界觀才有人生觀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raw-image



意識與物質,或說心物,是一元還是二元的呢?很多人誤以為,心物二元是近代哲學之父─笛卡爾( Descartes)所提出的,於是陷入思考心物如何產生關係的問題。但其實笛卡爾在後來發明的「解析幾何」中,明確的表示了所有的物質都能夠用數學來表達;而數學是非物質的存在,是屬於心靈的,因為就算沒有物質,數學依然存在。因此最後回到了一元論,也就是心靈,在心靈世界中包含了物質世界。


曾經,我是一個唯物論者,認為靈魂如同肉體,在死亡的那一刻便一併消逝了。因為我很難能想像,在宇宙至今145億年的歷史當中,我既不存在於我出生之前(說得精確一點是有意識之前),又不存在於我死亡之後。若心靈世界包含了物質世界,那麼死亡不過是另一種心靈存在的狀態罷了。我認為我是一直存在的,甚至宇宙誕生之前就存在了,並且我是超越時空性的「意義」存在,只是那個我沒有軀體、沒有記憶、沒有語言、沒有情感。那麼會是什麼呢?難道就像我們在想像原子筆是什麼感覺的感覺嗎?那就是什麼感覺也沒有的感覺,甚至連想都是多餘的。我們無法想像心靈在超越前結構的存在,也就是我們無法想像任何東西是完全去脈絡的存在,但或許能夠想像沒有記憶會是什麼樣子。


從失智症與某些大腦受到切除的實驗來看,海馬迴是儲存記憶的地方,海馬迴若受損,我將分不清時空、分不清過去的時間次序,但這並不表示我將被去脈絡化,因為至少現在的我還是與文化、語言、環境、他人等產生「關係」,但差別在於,我無法再區辨記憶在時空中所發生的次序以及喪失某些記憶。所以可能在我眼中,已經50幾歲的兒子不過是個小孩或是陌生人。活在沒有記憶的世界是什麼感覺呢?沒有了記憶,便打破了時間線性發展的方向性,我的行為將不再受到記憶所導致對未來的想像而產生,我的動機將無權屬於現在的,如同黑格爾認為:「集體先於個體存在。」我在別人那裡,我由別人定義,我的存在意義,不過是與這集體社會產生的一種關係。


什麼是打破時間線性發展的方向性呢?時間不再有過去、現在、未來之分(嚴格說是不再有過去與未來),時間是沒有方向的、也不是循環的,它是不斷變動的、不可被概念化的存在,如同老子說的「道」。事實上即便有記憶,記憶存在的感覺也彷彿如同故事一般,片段的、意義的、以及受到現在的我與社會的情緒、價值、文化等影響而詮釋。似乎也並不存在百分之百、毋庸置疑的記憶,因為記憶是個人的、意義的、獨特的存在,我永遠無法看見別人眼中的世界是什麼樣子,但是我能夠決定我的世界可以是什麼樣子,我能夠賦予我的世界存在的意義,從意識的行為之中。 


世界是什麼樣子呢?在全球化、科學知識掛帥的今天,每個人的世界觀逐漸趨於一致,這代表的是文化、語言、價值的一致,其背後更是由龐大的商業結構、政治結構所組成,控制著、洗腦著我們的行為。但是每個人的世界觀應該是不同的,都是有價值的,世界其實並非客觀的存在,一切皆是主觀判斷後的結果,即便被認為是客觀的科學,客觀到與自然完全脫離只存在於實驗室的科學,其科學結果的詮釋、或為什麼會想研究某領域問題,也必然是受到自我內心傾向的影響,而這之前還有龐大的前結構存在(文化、語言等)。


所以世界不是客觀的,沒有標準答案,每個人的世界皆是自我獨立的、不斷變動的,而對於自我世界觀的理解,便會影響我對於人生的詮釋。現代詮釋學之父、德國哲學家史萊馬赫說:「詮釋學的普遍性便是讀不懂。」我們永遠無法讀懂他人的心靈,而僅能夠透過語言、藝術去「接近」心靈。在不斷詮釋的過程中,人生的意義便逐漸展開。有一種感官是意義,它也能夠形成經驗,雖然經驗形式的意義是具時空性的、限制性的存在,要想讓意義接近完整,唯有不斷的打破概念的框架、打破既有的世界觀,並不斷自我否證、自我批判。我們永遠沒辦法改變我們的前結構,但是我們之所以是自由的原因在於,未來有不同的可能,而這便是詮釋自我意義的所在。

2017/5/20

    7會員
    530內容數
    哲學博士生/建築系畢/證照:高考公務員、工地主任、古蹟工地負責人/前地方文資薦任公務員(建築工程職系)/研究領域:建築哲學、文化資產哲學。由「哲學性」、「反思性」角度,評論文學、建築、哲學、時事、影劇、社會科學、自然科學、音樂藝術、文化資產、公職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我」到底是誰?心理師從藝人疑似輕生事件剖析影響自殺的心理因素  04月20日上午,韓國偶像團體ASTRO的成員文彬在家中疑似輕生的消息震驚了世界,讓大家再次把焦點放在藝人的心理健康問題和自殺議題上。   死者為大。出於對死者的敬意,我不會使用任何身心疾病來標籤他,也盡可能不要做過度的推斷或詮釋。僅使用多數媒體皆刊登的資訊結合我的實務經驗來跟大家分享...
    Thumbnail
    avatar
    在諮商中與美好相遇
    2023-09-15
    我是誰?-從無涯的虛空到存在哲學「存在先於本質」、「他人即是地獄」(沙特)。 「我反抗故我在」(卡繆) 一、我是誰? 為何活著? 問天和地:我是誰?為何活著? 問人和己:我是誰?為何活著? 回答的只有永遠的 瀟瀟風雨聲,洶湧波濤聲, 喧嘩塵囂聲,內心吶喊聲。 二、虛空的虛空。 所羅門王:「一切都是虛空,虛空的虛空」 三、存在哲學
    Thumbnail
    avatar
    吳鐵肩
    2023-08-12
    我想知道我是誰,從而改善人生(三) INTJ是天才,還是「崩盤的家族」?我是個INTJ 在數年前,我第一次做MBTI 十六型人格測試(Myers-Briggs Type Indicator),測試結果我是ISTJ。看了ISTJ形容的性格,像是公務員、會計師的性格,平平無奇。當時覺得和自己性格滿符合的,便沒有探究下去。那時我沒留意到,自己究竟是S還是N,兩者的差別其實非常
    Thumbnail
    avatar
    逆轉莎拉
    2023-08-06
    我想知道我是誰,從而改善人生(一)紫微斗數篇這是一個簡短的問題。但得到答案,需要花極長的時間,甚至可能需花一生的時間去追尋。 每個人都想過美好的生活,但生活總是不如意。這時候,就是最佳審視自己人生的時間。一般人不會去想這問題。他們認為,為了生計賺錢都那麼忙了,哪有空閒時間,去想這麼多?況且人有惰性,若情況不致於太糟糕,人會傾向保持現狀。就像
    Thumbnail
    avatar
    逆轉莎拉
    2023-07-30
    我是誰?從《我推的孩子》探討生命的意義高夫曼(Erving Goffman)的劇場理論:「在群體的互動中,通過控制自己表現出來的樣貌,以求在一定的社會場景中給人們留下某種印象。社會行為就是一種表演,社會成員在社會舞台上小心翼翼地扮演自己的多種角色。」,對於生命的謊言與表演,這不僅是偶像的專利,更可以說這是人在社會當中所不可避免的常態。
    Thumbnail
    avatar
    animesick
    2023-07-16
    Disney+ 日劇推薦《明天,我會成為誰的女友》:從漫畫到電視劇,五位女性的出租愛情故事,揭露都市女性的真實面貌明天,我會成為誰的女友 (共2季) | 評價 8.2/10 | awwrated 你的 Netflix 及 Disney+ 避雷好幫手 https://awwrated.com/disneyplus/3oOBX8Um3iF4 推薦一部日劇《明天,我會成為誰的女友》。這部劇是根據をのひなお的同名漫
    Thumbnail
    avatar
    awwrated
    2023-05-16
    我是誰?從《掟上今日子的備忘錄》聊創作者的特權我們從出生的那一刻,就被置入了「你是誰」的設定,但如果有天重生,你想成為誰? 今日子選擇成為男主角筆下的他,那你呢?
    Thumbnail
    avatar
    小孩子大姐
    2022-04-30
    《是誰先愛上他》Dear Ex 我從來沒忘記過你│電影心得"一萬年就是當你愛的人跟你說他想當正常人,然後離開了你,從那一天開始之後的每一天就是一萬年。"__阿傑 《是誰先愛上他》2018年
    Thumbnail
    avatar
    海包包 x Seal
    2021-08-12
    就從我是誰開始吧這是我在這裡的第一篇文章,就由我是誰開始吧。 我知道你沒有一定要看的理由,也許你也一點都不好奇。 但我是誰?陳魚又是誰? 想知道的話,還是可以看一下啦~
    Thumbnail
    avatar
    陳魚
    2020-08-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