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的經濟學

2020/04/2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從資本主義的角度來看,養一個孩子是最不公平的事,我知道,因為我是她爸。
當護士將剛出生的女兒——無花果——放在我懷裡的時候,我心裡充滿了狂喜。看著這麼一個柔弱可愛、純真無邪的孩子,我和太太都不禁要讚嘆上帝創造的美好。但為人父母的喜悅,很快就要面臨現實考驗。
太太剛生產完的頭三天還住在醫院裡,女兒一發出哭泣的微聲,太太就要起來餵奶。而我則負責在女兒喝完奶後幫她拍嗝、換尿布、哄她入睡。這一切程序都像宗教儀式一樣固定,而且每隔一兩小時就要重覆一次!
因為我當時仍在學校攻讀碩士,學校宿舍並不適合產後休養,感謝我們的好友願意開放家庭,讓太太可以有個舒適的地方好好休息。所以太太開始坐月子之後,我一邊繼續攻讀神學課程,一邊往來於朋友家照顧孩子與太太。
剛出生的嬰兒還分不清白晝、黑夜,無論何時都可能會想喝奶、換尿布、抱抱、玩遊戲、哄睡⋯⋯。又因為她的語言能力薄弱,所以一概用哭聲表達,她的同一種的哭聲可以表達N種不同的意思!
如果是在白天,也許我還有精神體力來一樣樣揣測無花果想表達的意思,但是半夜三點的時候,我真的感到自己相當軟弱無力。這種時候,我只能不停默誦:「愛是恆久忍耐又有恩慈,愛是不輕易發怒。」然後起來為無花果服務。
一睡八小時已成為美好的回憶,悠閒度日則是遙不可及的夢。無花果出生以後,就開始和我們形影不離。我學會了一手抱花果,一手洗衣、煮飯、擦桌、掃地、讀書、打字的絕技。有時也必須一邊唱歌哄她睡覺,一邊讀著艱繁苦澀的神學書籍。我能堅持下來真是一場神蹟。
無花果實在太小,責任歸屬、表達溝通、分工合作的說法,對她一概不起作用。她是無任何行為能力的絕對弱勢,只能仰賴我的幫助。能力越大,責任越大;當我面對無能力的小花果兒,我的責任就變成無限大!
到目前為止,無花果還沒有能力知道她所享受的待遇,讓我們付出了多少代價,而且我們並不指望她償還。這不是說無花果不懂得感恩,雖然她只是五個月大,她仍然會用燦爛笑容回應我的勞力;不時給我的胸膛、臉頰一記頭槌,表達她對我的欣賞;用小手緊勒我的脖子,或啃咬舔舐我的臉,表達對我的喜歡。
只是許多時候,我仍然覺得很辛苦。孩子一個甜美的微笑,就讓父母覺得一切辛苦都化為無形,所付出的一切代價都值得,實在是很「文學」、很充滿美好幻想的敘述。
愛,是很有力量的。可是單單只有愛,並不足以讓我樂意擔任無花果的老爸,去完成父母當作的事。現實生活中,除了愛,責任感也是不可少的。怒吼不公不義、捍衛自己的權益、強調自己所應得的,比較容易;想一想自己該付出什麼,該為別人做什麼,真的很難。
責任,是沒有報酬也必須做的事情,這正是強調付出與收穫的資本主義所缺乏的。而且資本主義讓人充滿太多恐懼,深怕自己吃一丁點虧,無時不刻算計著投資報酬率。這會讓人拒絕成為父母,或讓人成為一個把孩子當投資商品的父母,養兒防老。
其實父母的經濟學就是要不停的付出,一天工作廿四小時,一週七天,全年無休。而父母經濟學最終的收穫,並不是我可以得到任何好處。當我看著無花果一天天成長,她的生命被愛充滿,成為喜樂、樂意與人親近的孩子。我的心中也充滿盼望,盼望她將來是一個懂得愛自己、愛別人,充滿善良、仁慈與一切美好特質的女孩。付出無限代價的是我,收穫一切豐盛的是她,這就是父母的經濟學。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Philip Wu
Philip Wu
用一口微弱的氣息 點亮一盞燈 微弱的光 照著腳前的路 也照著眼前的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