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為有故事的人!你甘於把自己活得像流水帳嗎?

2020/04/2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10年後的你會在哪裡?」「有沒有什麼東西,讓你喜歡到能和世界有所連結?」站在台上演講的是一位90後的女孩,她的人生彷彿因咖啡而生,曾在咖啡大師冠軍名店Gabee.擔任實習生;於台南白河和父母親經營著一間像是客廳的小小咖啡館;並獨立出版了一本記錄咖啡館故事與生活的文字作品;為了追尋記憶中的咖啡香,並勇敢地從投遞履歷表,學習50音開始,終於遠赴心目中夢想的日本咖啡館工作,展開了365天的築夢之旅。
她的故事如同富有層次的咖啡風味,停留著濃郁的香氣,喝起來些微苦澀,卻留有餘韻,漸漸回甘。
這個故事太勵志也太動人,一度聽得台下的許多聽眾陷入沉思,彷彿在思考著:「有多少人清楚知道自己的夢想?又有多少人知道了仍敢勇於嘗試?」這個追夢的勇氣或許與年紀、經歷無關,反倒在於是否能清楚知道內在的渴望,對未來充滿想像,並產生實踐力。
「我只是很害怕,害怕我的人生就這樣走下去了。」「什麼程度才叫準備好?」這位90後的女孩試著用電影《明天記得愛上我》(Will You Still Love Me Tomorrow?)的經典台詞對自我進行提問,而這個提問彷彿是社會中微小的縮影,很多時候,或許我們就在這樣無謂的蹉跎中而遺失了青春。

以「故事」開創人生新局的冒險之旅,為自己寫下有趣的一頁

自從規畫舉辦「Better Life好感生活書房:那些創作者的美好悅讀日常」講座以來,在許多生活創作者分享追求夢想的原點時,常聽到他們自我提問:「多年後的我會是現在的這個模樣嗎?是否會日復一日,重複著例行的日常。」在他們的身上,我發現了一個共同的特質:不甘於只把自己活得像流水帳,努力地從生活脈絡中尋求改變、創造亮點,進而成為有故事的人。
這些有故事的人,不見得是赫赫有名的影響者,但卻嘗試以「故事」開創人生新局的冒險之旅,為自己寫下有趣的一頁。有人致力以「人」為本,透過影像拍攝與工作坊重新療癒自己與他人;有人以互動為概念,持續用立體書創作說著不同的故事;也有人曾因為看了超了上百部寶萊塢電影,因此於印度這個謎樣國度展開15天充滿歡笑與淚水的追星之旅。
當他們克服種種困難,將平淡的生活變得有滋有味,並且轉變為故事,我發現其中許多的共同點在於:他們找到了一個可以長期發展的主題,並持之以恆地堅持下去,以致創造了深刻的印象。這樣的生活態度不僅激勵著自己,更感染著許多想把生活過得同樣精采的人,進而形成了一股有能量的同溫層,在平凡的日子裡閃閃發光。
《走自己的路,做有故事的人:從生活脈絡尋找改變的力量》書中曾提到:「『故事』,是向內的深掘。故事最吸引人的,不一定是大江大海的格局,而是日常生活細節的魅力。透過深入挖掘,找出表象之下的內涵,認識真正的自己、接受天職的召喚,才能創造更多可能。」
每一個人都可以是生活創作者,也可以成為一位有故事的人,當我們用心體會生活,覺察細節的變化,就能豐富自己的想像力,感受到生活的樂趣,透過一步步實踐,讓自己的人生充滿故事。如同電影《總舖師》所說:「每個人都應該有他的主題曲,每一段時間,也要有他的插曲,等再聽到那首歌的時候,你就可以回到那個過去了。」
「10年後的你會在哪裡?」
    Hi!日光小姐
    Hi!日光小姐
    資深內容行銷及品牌傳播工作者,政治大學傳播學院文學碩士。曾任雜誌總編、品牌行銷公關及數位內容營運管理等職務,並於社區大學教授自由書寫及大人的繪本時光等課程。文章散見親子天下、媽媽經等媒體平台,期望將文化、創意融入生活,藉由閱讀、書寫與自我進行對話練習,分享更多生活中的美好日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