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宅的同居太難?生活的衝突與和解

2020/04/28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室友的錢都變成他喜歡的樣子了,以上只是其中一部份...🤣
決定與另一個人共同生活絕不是像羅曼史作品裡「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全劇終)」那樣畫下完美的句點,反而是迎擊挑戰的開始——可能會覺得自己好像突然多了一個兒子,許多事情都要妳關照。
室友是個興趣廣泛的資深阿宅,從小開始大量攝取電玩遊戲、日系動漫畫、科奇幻小說/電影,時常會冒出各種我不知道的人名或台詞或專有名詞,有時我會忍不住吐槽一聲「你好宅喔!」。而室友的宅興趣當中又屬電玩遊戲占的比重最高,擅長到朋友會跑來求助遊戲破關、高中起就靠著玩海外的電腦遊戲學英文。不管是上學或工作之外的時間大多都生根在電腦桌打電動,以致親戚們曾戲稱:「以前我們都說他以後會和電腦結婚!」。

遊戲打不停、家事鬼遮眼

大概由於室友過於熱衷於打電動,對於居家打掃便有了嚴重的拖延症,所以對髒亂的容忍度也很高,堪稱視而不見的驚人程度。遊戲作為娛樂我覺得完全沒問題、當著我的面玩有點色色的手遊我也沒意見,不過如果忽視生活中該做的事情卻只顧著玩我覺得就不行。
既然已經是個成熟的大人了,個人分內的事就該主動做好、不需要別人催促,沒有人喜歡常被碎念的吧?面對室友的家事拖延症發作,起初我會好言相勸、接著生悶氣,直到某天爆炸大怒,極度嚇壞室友到驚慌失措、目瞪口呆的程度,如此這般輪迴好幾次之後,兩人坐下來好好溝通討論出可行的模式。
  • 先教導室友什麼事情要如何處理,例如單是洗衣服就有好多要提醒
    1. 事先看好氣象預報的降雨機率,肯定會下雨的日子不要洗衣服
    2. 待洗衣物累積到差不多就該洗了,不要把內褲穿到一件不剩才洗
    3. 肌膚衛生考量,貼身衣物和外褲襪子要分開洗
    4. 衣物洗前要先檢查各個口袋確定是空的(可能會有發票/硬幣/口罩/衛生紙)
    5. 晾衣服的時候要將衣服充分甩平,不然衣服乾了就會變成梅乾菜
  • 當室友忘記了該做的家事時,友善提醒
  • 如果看不下去、自己幫忙做了切勿生氣
情況漸漸地有了改變,當然還是有需要再次溫馨教學的時候,練習、練習、再練習,千萬記得不要對兒子生氣。最近室友打電動的時間已降低不少,根據他貌似有點委屈的原音重現:「現在銳減到連續玩個三個小時就很多了...」。而且原本電腦桌底下會無限增生的飲料瓶罐們,現在已經最多不會超過兩瓶了呢!
接下來,是金錢觀的衝突。

老婆數不完、模型買買買

牆上掛著「大老婆」的巨幅壁掛,室友究竟花了多少錢在她身上呢?(怕!)
交往前已知室友死心塌地在供養日本作品《Fate》的某女角,花了不少錢收藏高價的美少女模型。之後才發現家裡根本放了眾多的「老婆」,豈止一人,其實是好多人!因為該作品的神奇設定,有幾個人的臉都長得一樣,室友愛屋及烏之下就都買買買,著實令我哭笑不得。不過俗話說先來後到、長幼有序,我尊重各位前輩大大們。
然而萬萬沒想到室友原來是一個花錢如流水、今朝有錢今朝花的阿宅,錢都變成他喜歡的樣子了!說好要一起生活、還尚未同居前得知了一些令我非常震驚的資訊:室友大了我五歲、月收入也高過我很多,但他對於毫無積蓄地過著月光族的生活這點頗不以為意,甚至還曾借大筆金額給不是很熟的朋友、朋友拖欠多年也遲遲不去催還。
我能理解室友的喜好,但是東西買了多到沒地方放、甚至沒有積蓄,就是思慮不周的過度消費了。(至於放收藏品的玻璃展示櫃日久堆積了灰塵卻一次都不擦,就是另一回事了!我暫時不理會這部分。)
一個人的花錢習慣和成長背景高度相關、就像羅馬不是一天造成的,我們的金錢觀會天差地遠也不難想像。室友來自小康家庭、雙親感情融洽,以當時的年代來說算晚生小孩的父親在物質上很寵小孩,也很捨得花錢在購買新潮的物品、至今也開著頗騷包的車車。想當然爾青出於藍、老鼠的兒子會打洞!
我家則是學歷不高的單親媽媽獨力撫養一雙女兒,因此在不忍心加重母親的負擔之下,我從小就培養出濃厚的客家精神節省到摳門,哪可能亂花錢!即使當初我想去台北讀大學,最後還是選了離家近、花費便宜的學校。而我的興趣像是BJD、Lolita Fashion,也都是以幾近斷捨離的方式在進行。
要改變一個已經長這麼大的人的花錢方式非常困難,希望能因為和我一起生活之後在耳濡目染下慢慢改變。現在兩人的開銷是由我負責記帳、室友想購買高額物品之前要先提出來討論再決定。
說到很愛買書的方面,同居前室友每個月差不多會花五千元在小說和漫畫,滿屋子都是他的書都快可以開租書店了!後來我一直鼓勵他把覺得不需要了的書整理放到Taaze賣,總算好不容易清理了幾箱。室友現在想買新書也會先問能不能買,真是個好孩子呢!孺子可教矣!

結語

意想不到室友冷僻的宅知識也有幫得上忙的時候。有一次我工作上需要翻譯海外商品,而且還是以恐怖文學克蘇魯(Cthulhu)為主題的印象商品,完全不知道背景設定的我覺得每個單字看起來都有如天書,於是立刻求助室友。有賴室友強大的宅力相助之下,那個系列的商品名稱廣受好評~真是太棒啦!
網路上時有耳聞哪個阿宅心愛的宅物收藏品被另一伴要求全數轉賣或是被丟掉的慘事。我覺得這樣的事件或許不是另一伴不能接受宅興趣那麼表面,可能平常相處時另一伴累積的怒火已經鄰近爆表了,而又有什麼突發事件成為了最後一根稻草、雙方無法有效溝通,才會有如此毀滅性的結果吧!
同居絕對不是只有快樂美好的事,更多的是彼此都要學習怎麼溝通與試著改變。且以我的血淚談共勉之。
-
如果覺得「要跑得比恐懼更快!」這個系列還不錯,底下歡迎幫我拍手 Like(最多可拍 5 下),非常謝謝!>////<
下回見啦~
Luna
Luna
30代前半女子,現居溫哥華。熱愛日本文化、對可愛的東西抵抗力低落。喜歡冬日悠閒地坐在窗邊曬著太陽看書。2021年發佈的方格子文章部分整理後收錄於小論文《日本蘿莉塔時尚的興衰》,獲「2021 御宅文化國際學術研討會巴哈姆特論文獎」。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