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務員日常不日常 Day40:急救訓練之太愛演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在公部門修行,時不時就有一些課程要去上。之前聊過舒壓的纏繞畫課程,以及人來瘋的英文課,這次要上的,是一年一度的AED急救訓練。
光聽課程名稱就覺得很無聊!比英文課還無聊!
前一年的我似乎有要事在身,錯過那次課程。而可能是往年太多人藉由出差的名義翹課,這次主管指示課上的同事都要參加,只留了兩個人力留守辦公室。
乖巧如我,當然遵照指示上課去。
課程在公所二樓的會議室舉辦,為時兩小時。然而即使就在那麼近的距離,我卻看見同事成哥背著隨身的背包走上前簽到。
嗯?不是只要帶支手機就可以了嗎?
疑惑的跟著他去簽到,我看見幾個工程的同事簽完名後,左右張望了一下,便走下樓梯。再打開手機看了下群組,只見他們已經報了出差,迅速敏捷離開公所。
看來還是沒有上課的打算嘛!
簽到後,跟隨成哥走到教室最末排坐下,只見成哥一臉神祕的將隨身包在桌上擺好角度,一道黑光一閃,某台寶X夢遊戲機出現在手中。
原來是要拿包包擋住自己偷懶的事實!
我錯愕了一下。不過想想可以光明正大不接民眾電話、也不用辦公,這堂課的確蠻愉悅的吧。
身旁的成哥已經開始他的大冒險,我也喬了個好姿勢,拿出手機準備愜意度過。
……應該是這樣才對。
悠閒的時光只持續半個小時,講師在台上賣力講解完AED急救步驟後,開始找人上台實際操作。為了進一步觀看示範,大家離開座位,走到靠近講台的地點,形成一道人牆。無法繼續窩在位置上滑手機,我只好加入人群,伸長脖子看向講台。
一個假人擺在台上,旁邊放著AED電擊器。整個訓練旨在教導大家假如有人突然昏倒,發現對方失去心跳的話,應該如何把握黃金救援時間,進行心肺復甦並且操作電擊器。
而這台又名傻瓜電擊器,可以自動偵測病患心律並施以電擊,幫助恢復心跳。附帶語音功能,又有清楚的圖示,其實不需要什麼練習,任何人都可以操作吧。記得公所的那台就擺在門口處,只希望沒有機會使用到。
行政課代表、民政課代表、社會課代表,各課都被抓出一個人上台實作。看大家的經驗之純熟,看來方才都很認真上課。出自好奇跟以備不時之需,我認真觀看了整套急救流程。
總之就是拍打患者,叫救護車跟拿電擊器,壓胸口後電擊吧?很好,我會了。
「接下來農建課也派一個來試試吧!」主持的同事說道。然後他就跟正充滿信心的我對上了眼。「葉子,你來試試看。」
聞言,我疑惑的左看右看,成哥不知何時已經躲在人群的最後方,只露出頭頂,完美避開主持人的視線。而本課有來參加訓練的人員屈指可數。
難怪一眼就看見我!
幸好剛才有仔細看過整個步驟。我應聲走上台,蹲在假人身旁。
回想第一個步驟,是拍打患者,確認是否失去意識。記得有個同事叫喚的聲音太小聲,還被講師糾正。
深吸一口氣,我中氣十足的拍打假人的頭跟肩膀。
「起床--!」大概是演得太賣命,同事之間發出笑聲。
「等等等,不可以這樣對待病患啦!」講師驚呆了,阻止我的動作。對吼,好像要拍病患的肩膀,不可以搖晃對方的頭。
「XXX你幫我叫救護車,還有XXX你去拿電擊器!」憑著記憶猶新的印象,我指示離我最近的同事。這個步驟我知道,必須直接指示旁人去行動,以免大家慌成一團,沒有人打電話。
對於心肺復甦術的「叫叫CAB」,我可是有概念的。第一個「叫」是叫患者,第二個「叫」是叫救護車。
但我還是被糾正了。
「你要先確認患者的呼吸跟心跳啊!搞不好他只是喝醉酒。」講師再次提醒我。
可是假人本來就沒有心跳……沒事。
我趕緊把假人的額頭壓下,將耳朵湊近假人的鼻子,視線看向患者胸口。經由這個步驟確定對方失去心跳後,才是指示同事去叫救護車跟拿電擊器。
等待電擊器拿來的時候,要對患者做心肺復甦術。
「記得剪開衣服。」講師提示道。
看著赤裸的假人胸口,我拿起假想的剪刀,假裝剪了下去,再有模有樣的作勢剝開衣服。論演戲功力,我可是有一定實力的。
「看這架式,很有扒開別人衣服的經驗喔……」成哥在人群中悄聲說。偏偏那音量就是讓我聽得一清二楚。
閉嘴!
手掌交疊,找到胸口中央的著力點,我姿勢一百的朝著假人的胸口壓了下去。
壓了一下,沒有預期的下沉,假人的胸口硬梆梆,毫無動靜。也太難壓了吧!
「你的施力點不對,要整個身體垂直壓下去,而且每一下的手都要在同個地方使力。」講師教得很清楚,但我做的很痛苦。
掙扎著做了好幾下按壓胸口的步驟,我確切感受到自己力量的渺小了。
抱歉假人,我救不了你。你來生不要再當個假人,要好好活下去喔。
已經在心中語無倫次,終於,講師暗示我電擊器送來了,可以開啟電擊器。
後續的步驟就沒問題了,只是貼上電極貼片,跟隨語音指示去操作而已。當機器發出「準備電擊」的提示音時,我忍不住向後移動了幾步,假設對方真的要被電了。
「放心,這是教學機,不會真的放電。而且不要碰到人體就沒問題喔。」講師和善的說明。
沒事,我只是入戲太深。
「這位同仁做得很好,大家掌聲鼓勵!」主持人說。
明明步驟忘東忘西,哪裡做得好啊?我不好意思的接受讚美,躲進人群中。
成哥不知何時早已回到座位,繼續他的大冒險了。
「真是熟練。我說剪開衣服的部分。」成哥頭也不抬,說道。
「……謝謝誇獎吼。」
經過這次練習,我才終於將步驟完整記下,深深體會到實際操作的必要性。訓練後花了五十元申請訓練證照,也算是給自己一個肯定吧。
不過憑我的不熟練跟超小的力氣,大概救不了人。
「叫叫CAB,第一個『叫』可以改成:『喂!那邊那個人,你來負責做CPR!』」成哥聽了我的煩惱,如此建議道。
……好主意耶!
菜鳥公務員一枚,現任職於南部某地方公所農業課,過著每天跟農民拼命、拼感情的日子。在這裡紀錄生活,但是很怕被主管抓包。如果哪一天不再更新,可能是被抓去政風室泡茶聊天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公務員的優點穩定。 好像就到這裡結束XD 但這個穩定相信對很多人來說很重要,尤其有家庭的人, 至少暫時不用擔心景氣不好被裁員,就是一個很大的優點。 我遇到過許多退休前只換過兩個單位的同事,真心Respect! 而退休金方面, 我問了退休的學長,退休後領多少錢, 結果不問還好,一問比我工作時領得還多
Thumbnail
avatar
乘風破浪小公僕
2024-05-25
公務員辭職,公職工作心得分享現在公職是否「香」? 這個問題的答案確實非常主觀,就像臭豆腐一樣,對有些人來說很臭,有些人又覺得很香。在這裡想歸類一些小小的公職工作心得: 清廉擺第一 身為一線承辦人,經常遇到許多可愛的民眾。曾經有位民眾在案件處理完畢後向志工表示:「你們的服務態度非常好,需要給點小禮物嗎?」幸好志工當下果斷
Thumbnail
avatar
乘風破浪小公僕
2024-05-14
公務員增加多元收入,只靠投資與合夥創業怎麼夠,不妨主動出擊靠自身才能賺錢吧!今天要來打自己臉的。在之前的〈公務員增加收入最佳解:投資與合夥創業才是王道〉,我下的結論是公務員如果要增加多元收入,最好是採投資與合夥創業。
Thumbnail
avatar
烏鴉大叔
2024-04-09
公務員兼職或增加多元收入最佳解:投資與合夥創業才是王道先說結論,如果你身為公務員,想要增加多元收入,或者想要兼職,你最好的選擇就是投資,以及合夥創業。
Thumbnail
avatar
烏鴉大叔
2024-04-09
〔劇場狂粉的日常〕EP231 - 【不可無料劇場】不是公務員的行業也該看的☝️《一個公務員的誕生》🌿「食衣住行育樂都不可缺少的職業」 💞85折 折扣碼來囉~(  ̄▽ ̄)σ 輸入解鎖折扣碼:BIUTML85 來賓介紹👏👏👏 -- 導演:葉志偉 -- 編劇:王健任 -- 藝術總監 aka.團長:鍾欣怡
Thumbnail
avatar
鳳君
2023-12-04
公務員和派系結盟當「地下鄉長」有些公務員因長期在同一地方服務,和地方派系結盟,成為派系中人,選舉時押寶,押對寶跳級擔任秘書或主任秘書。
Thumbnail
avatar
知秋
2022-07-04
公務員「職組暨職系名稱一覽表」備註調任規定,對於「離職人員再任」是否適用?考試院修正「職系說明書」、「職組暨職系名稱一覽表」在民國109年1月16日已經生效。 不過,由於「職組暨職系名稱一覽表」備註調任規定,僅提及「現職人員」,對於「離職人員再任」是否適用,不少人仍心存疑問。 臉書粉絲專頁陳啟洲律師 IGlawyer_denny
Thumbnail
avatar
陳啟洲律師 IP法律|金融|製造|公職
2022-05-03
10月新會員抽獎好禮 |用溫馨療癒的貓咪小說來征服厭世日常!(公布得獎名單)本次抽獎活動由方格子與時報出版聯合舉辦,立即註冊成為方格子會員,即有機會獲得《木天蓼鎮的貓日和》或《新宿的貓》 乙本,還能領取見面禮。 現在加入會員,除了抽貓咪主題小說,還能領取方格子見面禮! 跟新朋友們說聲嗨!歡迎你來到方格子(vocus),方格子是一個線上閱讀與創作的平台,在這裡你可以閱讀到各式
Thumbnail
avatar
方格子 vocus
2021-10-19
公務員宣誓:骨子裡的另有所忠?公務員既不為某強人某政團賣命,也不主動助長民粹,卻應致力於建設及維護制度,為自由民主的基礎秩序付出血汗,這個理應成為公務員共有的supreme principle。
Thumbnail
avatar
關間聞
2021-03-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