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創意|文案力關鍵:「你想要什麼?」很重要,但老闆通常都不知道。

2020/05/1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想要什麼?」這點非常重要,但是其實很多人都不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麼,當然,我這裡所說的「想要什麼」,是指賺錢以外的事。畢竟賺錢是一定要的,這裡不必多談,重點是賺錢以前,你到底要用什麼姿態(例如:職人、生活美學家、達人、療癒天使等等)去賺錢?可能是沒仔細想過,也可能是你想得太粗略不夠吸引人,或工作壓力太大導致失去初衷,可能是生活瑣事太多一時迷失方向,總之,當你無法確定自己要的是什麼時,行銷方向無法設定,文案當然不會有方向。
因此,若是遇到怎樣也講不清楚的狀況,用盡分析工具也理不出業主頭緒,我只好先跟你輕鬆地聊一下,就會用奧修禪卡,協助釐清事件,抽卡,名義上說的是占卜,其實只是為了開啟心靈交流的線頭。
而這張牌常常被焦慮的老闆抽到。
你承擔過多責任了嗎?
通常抽到奧修禪塔羅中-罪惡感這牌時,很多人都會倒抽一口氣;畢竟,畫面蠻嚇人的,一個女人抓著頭,頭頂又被骷顱手給扣著,很恐怖的。心裡想:「我做錯了什麼,到底發生了什麼事?」
這時我會連忙的告訴你:「先等等!莫急、莫慌、莫害怕,這張卡不是牌面上的意思。」
說實在的,其實這張牌蠻常被抽出來的,它通常被對應的現實狀況是:「當事人承擔了過多的責任。」也就是說,責任感很重的人,往往容易抽到這張牌。
什麼意思?
這樣解釋好了。在賽斯書裡有提到過,罪惡感有分為:「天生」罪惡感,與「人為」的罪惡感,而這裡的罪惡感,指得就是人為的罪惡感,要怎麼分辨呢?
例如,你不小心殺了人,就算沒有人責備你,也會感到心裡難過,這就是「天生罪惡感」;那什麼叫做「人為罪惡感」?
現在很常見的「情緒勒索」就是指人為的罪惡感,
例如:我都是為了你才會過得這麼辛苦、你不照我的話做,我就死給你看!
諸如此類的轉移責任在不該承擔的人身上,就叫做「人為罪惡感」,擴及社會層面,很多莫名其妙的網路金句例如:「天下無不是的父母」,一句話打死所有在親子關係裡處於弱勢的孩子,用責任感去勸說受虐者繼續樂於受虐,這也是人為的罪惡感其一現象。
一直記得大學哲學史教授廉老師總是提醒我們:「此時此地的是,彼時彼地的非。」意指很多事情沒有標準答案,而是因地制宜的因著環境條件需求而改變標準,因此人為的罪惡感其實就落於一種失去彈性的思考模式,忽略個人真實感受而勉強行事的結果。
因此,當你抽到罪惡感這張卡時,常常意味著,「你承擔了過多的責任。」
例如:男人就應該要能完全照顧女友及其家人!(聽起來是很有氣魄,但是女友有時候說不定想跟你一起努力!)
父母欠債,我必須完全負起照顧他們生活(當然這是孝順,但是不是少了溝通?少了家人間的互助合作或理解?)
願意承擔責任是很棒的表現,但是過分的承擔也使關係失衡,導致原本的好意變成了衝突或痛苦。
那什麼叫做天生的罪惡感?簡單說就是「良心」,當你做了一件事情,無論別人的評論為何,你的真實感受是什麼?例如你偷了一樣東西,害別人家破人亡,縱使身旁的人都覺得無所謂,但是你的心裡卻覺得不安,這個就叫做天生的罪惡感。
當然,這只是很粗略地去介紹說明,因為其中牽涉的變因太多,怎麼定義真實的感受,以及如何確保真實感受並沒有受到其他暗示或集體潛意識的影響,這都是需要被個別討論的,每個人特質不同,狀況也不會一樣,有些人可能直覺性特別強,有些海王星特質強的也許容易消融自我,這些個別狀況只能透過面對面接觸時,緩慢梳理思緒,才能感受體會並更迫近核心的答案。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21會員
69內容數
大部分是講文案,有時候是講人生,但保證都是人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