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me Planning | 內在與外在動機

2023/01/3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前言

  這篇文章將會講述內在動機和外在動機。

動機 | 為什麼你會做這件事情?

  人會因為某些原因而行動,這個過程可能快樂、可能不快樂。是否曾經想過自己現在從事的某些事情,是為了哪些原因而行動呢?

動機本質 | 獲得與不獲得

  我們每一個行動都是為了獲得什麼東西,又或者說不獲得什麼東西。這些東西可能會隨著每個人的經歷和性格產生變化,例如我喜歡運動而他討厭,那對我來說運動是我想獲得的外在事物,卻同時是他不想獲得的外在事物。

獲得

  我們會希望獲得某些外在的東西,譬如說錢財和事業;希望自己獲得內在的某種感情,譬如快樂和幸福。其中,外在的東西通常會象徵或代表某些內在的感情,像是錢財代表休閒娛樂的成本,因此是快樂的象徵。

外在事物

  當一個外在的東西具有許多的象徵,就代表這件東西的重要性相當高,譬如說錢財有一句俗語:沒有錢就萬萬不能。這代表了錢的重要性相當巨大,因為它可能可以換成許多內在的情感。
  這份「可能」讓錢具有另一個俗語:錢非萬能。因為無論它的價值多麼龐大和巨大,依然有一個轉換和消耗的過程。這些過程需要時間,甚至會損耗,造就了錢在某些時候看似重要卻無法滿足人。

內在事物

  內在的東西光是存在本身就能驅動人,不需要任何轉換。許多知名故事很常見一些橋段,當 NPC 詢問主角「為什麼」時,主角會回答「不為了什麼」,因為行動本身就會帶給主角內在的收穫,也就是說主角做完事情後,馬上就獲得了某種內在感情。
  內在的驅動力遠大於外在,尤其是在獲得內在東西時。當我們渴望某種內在的感情,這種感情會產生相當大的效果,結合上故事常見手法「矛盾」,就能營造出類似「為了幸福,他成為惡魔,屠殺百萬人。」這種具有張力的故事。

不獲得

  我們會希望避免獲得某些外在的負面事物,譬如說負債和受傷;希望自己避免獲得內在的某種感情,譬如悲傷、愧疚、痛苦等。

行動力

  為了「不獲得」某項東西會比想要「獲得」某件東西更缺乏行動力。因為獲得某件東西,可以想要獲得更多;為了不獲得某件東西,只要確定自己不會獲得這件東西,於是就不管了。

強制力

  雖然「不獲得」行動力較低,但是強制性卻是為了「獲得」無法比擬的強而有力。人會為了「不獲得」死亡的下場,我們會為此做許多事情;黑道會為了「不獲得」無情無義的評價,為了兄弟兩肋插刀。
  為了「不獲得」的動機通常會跟「底線」結合,同樣結合故事常見的「矛盾」手法,就能營造出「為了避免受封成神,她轉職成為農夫」這種具有轉折的故事。

後記

  因為這篇文章的內容是我看完《遊戲設計的藝術》這本書後,重新繪製示意圖,原本不是獲得與否,而是追求愉悅跟逃避痛苦。不知道哪一個比較適合這份示意圖呢?

瓶裝雪

參考資料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96會員
242內容數
對設計師如何成長為設計師好奇嗎? 2020年九月,我進入大學學習當一位設計師,從開始到沉寂,再到重燃熱忱,我將在方格子紀錄我的成長歷程、理念、心情,分享我在這段旅程中所經歷的故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