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夢想是成為一個幫人追求夢想的企業家!你的夢想又是什麼呢?

2020/05/15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大家覺得夢想是什麼呢?在於求學時期跟大家問夢想很多時候不是職業或者想上大學,然而出來社會工作的時候夢想彷彿分為了兩大派別,一個就是認為夢想不切實際,一個就是夢想與金錢或者物質需求掛鈎。然而對我來說,夢想就是成為一個幫人追求夢想的企業家!
為什麼會有這樣的夢想呢?
主要原因有三種,第一種是自己身邊的朋友及環境,我知道其實很多朋友都有著自己的夢想,可能這些夢想是簡單,又或者是想從事什麼樣的職業,又或者是想改變世界之類,這些聽起來「不切實際」的夢想其實都在大家的心裡,只是我們都害怕會被人取笑、拒絕或者反對,導致我們不敢說出去,因此我們一開始把夢想當成小秘密,儲蓄在自己內心當中,然後就沒有然後了。
第二種,我自己也是這樣的經歷,其實我是一個天馬行空的人,內心有很多的幻想及想法,比如是一些小故事,不論是科幻或者魔幻的故事都有一系列的世界觀或者故事在腦海或者筆記當中;除了故事之外,也有很多理想或者目標想去實現,比如是建立自己的品牌、音樂影片或者電影之類,彷彿這些靈感和想法都是離奇地出現在自己腦海當中。
然而這些想法並非那麼容易被人接受,很多我的朋友,甚至是家人都不太支持,寧願我去專心讀書或者工作好過追求這些我夢想;當他們不支持我,不接納我的時候,當時只是小孩的我內心彷彿快要崩潰,每一天的思想都相當負面,情緒也很不穩定,一來會選擇不上學之類,二來不會跟別人聊天,漸漸變成了一個內向的小孩。也許這就是我要幫助別人的原因,因為我認為這個時候我很需要一個認同、一個理性會願意幫助我、支持我的人。
第三個原因是夢想本身。著名小說家曾經說過:「想出新辦法的人在於他成功之前,人家總說他是異想天開。」萊特兄弟在於製作成飛機之前,所有人都取笑他們,認為他們不會成功,一方面他們在於那個時候學歷也不是那麼出眾,另一方面根本沒有飛機的存在,一直以來都沒有會飛的交通工具;其實情況就跟萊特兄弟一樣,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夢想,很多時候我們認為或者被人認為不切實際或者夢想不可能,可能就是因為以上兩個原因,你的能力或者知識層面未能夠說服他人,以及沒有任何人成功過。但是這兩個想法是有一個根本的問題,就是你根本不需要說服任何人,沒有任何一個夢想是需要說服所有人才可以實現,而最後萊特兄弟透過行動,透過成功來說服所有人,到現在,我們不就是有航空業嗎?我們不就是見到飛機總是在我們的天上四處走嗎?這個就是為什麼我們要幫助大家追求夢想的最大的原因,萬一萊特兄弟沒有支持下去,萬一這個世界有一個足以改變世界的夢想就這樣失去了,那麼不就是很可惜嗎?
夢想的看法是什麼?
在於文章一開始,我告訴大家求學時期聽得最多的夢想不是升學就是就業,然而來到社會工作就會有更多跟物質關係的夢想。當然我沒有打算怪罪任何人,我只會分享自己對於夢想的看法。
從一個廣義的說法,我認為夢想是一個你真正內心想度過的快樂生活。
這個想法是相當重要,因為我們有三個關鍵字,一個是真正,也就是那個夢想並非是一個幻想,他是實實在在的,你是可以度過,可以實現出來,而不是一個幻想。相信大家都明白什麼叫做幻想與夢想的分別,一個只是內心的想法,讓你可以稍微滿足一下,擺脫現實的壓力;相反,夢想就是要將夢想變成現實的事情。
第二個關鍵字是內心,這是一個相當困難的概念,很多時候我們會受到身邊的人所影響或者社會一些價值觀而影響,導致我們會認為自己的夢想就是一些升學或者就業的項目,又或者是買車買樓是我們的夢想。我記得參加過一個大型活動,當中的講師告訴我們,時下很多年輕人的夢想都是跟電視有關係,比如現在做了有關於偵探的電視劇就每個學生都想成為一個偵探。然後劇集完了之後,他們的夢想又轉變了。如果那個夢想是你真正內心想要的事情,你不會經常改變,你反而會不斷地想它成真。
最後一個關鍵字是快樂,人因為什麼而快樂呢?當然快樂有很多原因,但是對於夢想來說,我們能夠做自己真正喜歡的事情,這樣才會讓我們快樂。而夢想就是可以讓我們快樂的事情,如果夢想不能讓你快樂,那麼你又為什麼要辛苦下去呢?我們一直都被吹捧要奮鬥,要努力工作,但是努力工作、奮鬥過後,那個生活不能為我們帶來快樂,為什麼我們要繼續做呢?
曾經有一位創業家朋友告訴我,在他準備創業之前,都是從事一些比較高薪的工作,然後他問自己家人一個問題,你不是說做了高薪工作後我會很關心嗎?為什麼我一點都不開心呢?
我最終極的夢想又是什麼呢?
在於告訴大家終極夢想之前,我要重申一點,我是要成為一個幫人追求夢想的企業家!
我的終極夢想有兩種,第一種是一個實體的,可以見到的夢想,就是一個夢想大樓,那個大樓每一層都會發展不同的夢想,比如是第一層是文創,然後第二層是廚師,亦即是餐廳之類,接下來可能是科學類型、教育類型、商業類型或者科技之類,與此類推。
第二種是一個文化,一個追夢文化,一個會互相鼓勵及激勵彼此追求夢想的文化和價值觀。在於現時來說,這個文化彷彿不太支持我們追求夢想,我最記得當我告訴大家自己的終極夢想的時候,在於一個派對當中,很多人都在取笑我,有一個人還取笑我,不如給你一個樂高,好嗎?甚至有一個人更加當眾地告訴我,你的夢想一定不會成功!這就是我所見到的文化,一個會潑大家冷水,不會支持大家追求夢想的文化,因此我想改變這一點,想改變這一個環境,這一個城市的價值觀。
香港有很多美譽,比如是東方之珠,東方荷里活,有些朋友可能會比較清楚購物天堂或者美食天堂的稱呼,國際金融中心,但是從來沒有一個稱呼為「夢想之都」或者一個支持人追求夢想的地方,因此我希望改變這一個環境,這一個文化,至於具體怎樣做,容許我在於下一篇文章告訴大家,感謝大家的閱讀和支持。
Bruno 追夢者
Bruno 追夢者
我是一個來自於香港的追夢者,夢想是幫助大家追求夢想,現在建立了一個夢想社群,推廣出夢想教育及勵志演說家,在於不同平台也推廣夢想方面的教育。 你也有夢想嗎?歡迎分享給我們聽,一起追求夢想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