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求夢想,一定要先離職嗎?

2020/12/3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TLDR:不是,工作只是達成夢想的一種手段,它既不是阻礙你完成夢想的障礙,也不一定是人生的全部,相反的,大部分人的夢想,都和自己的工作相關。
這個命題我們分開兩個部分,第一個部分是夢想,第二個部分的工作。

你的夢想是….

經常遇到一些剛剛畢業的新鮮人,在閒聊時,都會趁他們毫無防備下問道:
「你有夢想嗎?」
從這些碎片化的信息中,我似乎看到一個孤獨的影子在龐然大雨中站著,不知何去何從,又如黑白電影中的主角,發不出聲音,只能利用誇張的手勢表達出內心的情緒,我知道了,那就是青春。
大部分人,都不知道自己的夢想,又或者說,自己的夢想,純粹是一種狀態的描述。
「希望可以在一個舒服的海灘上曬太陽」
「希望可以無憂無慮的生活」
「希望可以不工作也有很多錢」(?我是說夢想,不是幻想)
當我再把問題縮小範圍。
「你在空閒時都做些什麼?」
「你現在最想做的事情是什麼?」
然而在大家沈靜下來想一想,終於發現自己從來沒有想到這個問題,視乎它不曾存在過。

夢想是…

夢想是什麼,是一個很哲學的問題,絕對不是什麼雞湯材料。
而對於這個問題的終點,就是你真正快樂的來源,因為只有足夠認清自己,才能在妖魔鬼怪穿梭其中的都市獨善其身,才能在流言蜚語誣衊詆毀中毫髮無損,才能辨善惡,知進退。
夢想,是完成自我的過程。
有很多人,鼓勵大家「做自己」,事實上,最不了解自己的人,往往就是自己,你又如何做一個你自己都不知道的人呢?
假如每個人天生就是一個模子,刻劃了與生俱來的紋路,而生活,就是往自己身上潑泥巴,直到把自己的空缺填滿,脫水乾燥後的黃土,在解脫那一霎那,你本該擁有的輪廓,將會清晰可見。

工作是…

而工作,則是生活的一部分,你可以否定它,但你無法否認,即便是你再討厭的工作,它就是硬生生的奪去了你每天的八個小時,甚至更多。
所以大部分人,都可以藉由工作來完成自我,他的夢想不一定非常驚天地,泣鬼神,很多時候,但足以讓他用一輩子證明自己的價值,那一份情操,就足以讓我敬佩。
他們可能是每天不顧風雨為人們送信的郵差;他可能是每天做早餐給學生、上班族享用的早餐店阿姨;他可能是能記住大廈裡每個臉孔的管理員大哥。
我曾經問過一些經營了好多年的小店老闆,就以他們的經濟能力,完全是不用工作,但他們依然堅持在自己的崗位,是因為那是他感受到自己價值的來源,那是他們快樂和肯定自我的來源,那是多麼存粹的一件事。
然而並非每個人都能在工作中找到這份純粹。
甚至有很多人,離職後開始新的人生,在大聲疾呼工作是綑綁人生的枷鎖,被污名化的它,也只能一笑而過。

工作要有所追求…

對於工作,必須要有所追求,假設沒有,那這一份工作,還真的是耽誤了你的人生,建議儘早脫離,為了你,也為了下一個適合這個工作的人。
追求自己人生的夢想,和工作上的夢想,都只是完成自我的其中一手「泥巴」只要你撥的有價值,有意義,總能塑造出你自己的價值。
當你有了這樣的認知,你會開始尊重每個崗位的人,因為你知道,每個人,都不容易。
追求是一種習慣,也是一種修煉,它可以很實際,也可以很具體。
試著為自己訂一個目標,一個小目標,比如說,一個…

夢想和工作,你選擇?

先別急著選擇,首先你要問問自己,你真的有夢想嗎?你的夢想是否只是一種逃避;而你的工作,真的是你真心想做的事情嗎?如果不是,為何不去做你想做的事情。
追求夢想,一定要離職嗎?
如果你有這個疑問,表示你工作沒追求,你夢想不真實,因為當夢想完成那一刻,你自然不會有疑問,而你如果工作有追求,完成了一切之後,離開崗位也只是一個必然的事,也不會有這個疑問。
會有這個問題,大概是因為,你不了解自己,多往自己身上撥泥巴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金天
金天
大馬人,現居台北,現街口Web 開發部 Team Lead,白天寫程式,晚上寫文字,色彩偏差分辨度弱,愛邏輯推理,行動派,複雜的事簡單做,簡單的事仔細做,喜歡講故事,幻覺現實主義,不愛吃素。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