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是練習一連串的「分離」。

2020/05/18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前幾日受邀去幼兒園來場講座,主題內容是關於「幼小銜接」,講座中與家長的互動後,不難發現家長們在乎的多半是關於學科能力上的技能,例如:如果孩子的注音符號不好該怎麼辦?加減法還不熟悉怎麼辦?
過程中我看間家長的焦慮與憂心,但別忽略了當孩子一出生的那一刻起就在學習獨立。因為生命是一連串放手獨立的歷程。相較於成績、考試、排序,想想在「生命之初」時,我們不是一直深切的寄望與期許孩子能健康平安長大嗎?
我心中默默期許,今天聽演講的家長未來不要只著重在孩子成績的表現、學科的能力。而是可以好好的陪孩子聊聊關於上學的意義、如何面對考試、如何交朋友,人際關係的培養與互動。
在家庭生活中放慢步調,多給一點時間與耐心,讓孩子練習自我表達,如何好好把話說完整,精準表意。傾聽是一門學問;說話是一種藝術。傾聽,是彼此溝通的基礎,也是雙方建立信任開始。這樣的練習也會在孩子同儕互動之間受益,降低不必要的誤會與衝突。
我想,我們能給孩子最好的禮物,不是生活的保障,而是不會因為變動而永遠存在的能力獨立。
成長獨立是一條長遠的路,當我們把孩子送去學校的那一刻起,期待的就是他們有足夠的能力迎接自己的生活。
然而,這個信念卻常常在受教育的途中迷失了方向,我們或以為知識的灌輸與學習可以轉化為日後的能力,因此開始尋找捷徑與偏方浪費了生活的教材與生活學習的機會。總之,獨立不是一蹴而就的。我分享自己的經驗與感悟:獨立是需要在每個陪伴的引導後孩子的實作累積經驗而成的。
期許自己在孩子漫漫成長路上,不管走得如何搖搖晃晃,始終相信他們都能往美麗的境地走去。
劉家緁(小水滴)
劉家緁(小水滴)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