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怪魔我即刻變大個 - 數碼暴龍大冒險 Last Evolution 絆

2020/05/18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遇怪魔我即刻變大個 — 數碼暴龍大冒險 Last Evolution 絆

對於《數碼暴龍》,那個時候我並不過份熱衷。但隨著年歲,現在看《數碼暴龍》,雖然印象不是很模糊,但這集最少留下來的這封給這個年代的(青)少年,卻是一封對這個年代非常有心思的信。
時間瞬間掠過 無法冒險更多
轉個眼,《數碼暴龍》都已經陪了我們二十年,這次來到了第一部真正的完結。
十年後太一、大和一群人都已經接近(或已)成年,各自有自己的生活,太一大和即將大學畢業正在煩惱自己人生目標、美美和光子郎創業成功、空去繼承母親衣缽、丈成了實習醫生….幾乎只有需要戰鬥的時候才會有機會聚頭。而太一大和和亞古獸加布獸兩對人獸也合作無間…當很理所當然的時候,出現了新的事件,遇上了研究數碼暴龍的梅諾亞,卻發現了一個殘酷的事實 — 終於要到了分別的時候…
人大了,有自己的目標,和當天的好友分道揚鑣,見面都難了。
我們看的時候總是覺得他們總不會長大,但沒想過到了今天他們和我們一樣長大,面對同樣的問題,應該如何面對?人長大了,也許成熟了(看光子郎和丈),大家需要顧慮的事多了,小孩的選項也不復存在,時間一過,冒險的可能也消失了。這次讓我看得很心痛的是,就是要赤裸裸的讓你知道,「你成為了大人,不能像小孩一樣了。」,那是多麼讓人難過不想面對的事情。
人類總是有很理所當然的想法。太一很理所當然覺得,會和亞古獸永遠在一起。
你放棄理想不算錯 留下熱血任性的我
面對未知的敵人,同伴一個一個倒下,剩下了太一和大和這兩對一人一獸繼續戰鬥。方才發現倒下的同伴原來有多不想長大,繼續當個當天那個無憂無慮的小孩。大家都像是放棄了當年自己的理想一樣,結果被逐個擊倒。
我總是相信每個人心中有一個不被發現的小孩,大家總是對未來充滿期待,相信未來總有可能性,但長大後卻慢慢發現,未來總是越來越昏暗,最後只能放棄理想,成為當天自己最討厭的成年人。
對於我們這個年紀的觀眾,又再次觸碰到那個最深處的自己,其實也真的很難承受。現在我相信留下來的課題,是如何把自己的那個最深處的自己好好保存。
熱血任性從來不是錯,只是這個社會不容許。
如何好好保存那個最純真的自己,這個是本作留下的其中一條習題。
為何夢碎 甚麼出錯
梅諾亞的出現最初是要研究如何修復數碼世界出錯,但大家沒想到她出現的最重要原因。因為當天小時候的錯讓她突然要和陪伴她多年的數碼暴龍離別,打算借自己的能力去讓她回到分別的那天,但沒想到錯越來越大,連自己都迷失了…
梅諾亞也許在大家心目中是個很特別的boss,但我從來不會覺得她是壞人。每個人在別人的世界都有機會成為他們的壞人,梅諾亞希望讓大家和自己的同伴能夠永遠在一起,但沒想到帶來一個這樣的災難,甚至得知自己夢碎後的崩潰,最後只能要別人來拯救。這樣的孤獨,造就了這樣的悲劇人物,兒時面對自己的不快希望趕快成為大人,但成了大人卻滿是後悔,我們的身邊,大概有不少這樣的梅諾亞。
梅諾亞的遭遇和很多現在的大人一樣充滿悔恨,最後做了自己覺得是對但在別人眼中成了壞人的角色,對此我只能感到萬分同情。(我愛松岡茉優!)
給「被選中嘅細路」的一封信
難免不讓《數碼暴龍》拉到現在的世界。
一直在說這個年代的我們就是一群被選中的孩子。我們面對的不只是一個又一個的洪流,還有一頭比一頭兇猛的怪物,而且更甚的是,這個世界已經不容我們選擇逃避,我們只能像太一大和二人迎頭而上,弄得滿身傷痕也好只能打落門牙和血吞。究竟我們需要甚麼才能生存下來,我相信《數碼暴龍》這次也給了一點提示。別忘了我們的集體回憶:「遇怪魔我即刻變大個」
只有相信未來有無窮的可能,你才有那種熱血任性和智慧面對,只有打破了自己的心魔,才能好好地面對審視自己,成為更好的人。
《Butterfly》絕對是首很棒的主題曲,想到這群人的努力,總是會熱血起來。
後話:我從來不會小看動畫,因為它們總會在你意想不到的時候,觸碰到那個你從來不會/不想/不會碰的那個最深處的那個自己。《數碼暴龍》看完了,除了感動,還有那點到現在想起都會想哭的感慨和難過。
後話2:其實在寫這篇的時候,我並不是想著最重要的兩首主題曲,而是香港樂隊Yellow的《理想再見》,因為好像更適合我想說的話,於是副題也取了這歌的歌詞進去。
*本文與Medium同步刊出
我親愛的(日本)電影偏執狂
我親愛的(日本)電影偏執狂
從一個普通的香港觀眾角度看日本電影,表面很多人覺得很長很悶但總是讓我學到不少東西,於是就此誕生 - 大路觀影感想到奇怪小眾專題都有,不敢說填補這個缺口,只是希望多一點觀眾從日本電影中,記得當年陪伴我們成長的那堆日本流行文化。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