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魂的潛力

2020/05/1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圖片來源:《月亮忘記了》幾米,一本關於「勇敢長大」的繪本
在我的教學現場,遇過不少被診斷為有身心疾患的孩子:憂鬱症、恐慌症、強迫症、思覺失調...尤其是近幾年,服用身心症藥物的孩子愈來愈多。常常,孩子沒有預期的出現在我面前,悄聲說:「老師,我想用自己的力量,不想吃藥了。」聲音很小,力道卻很強。
我不是醫生,無法斷然讓孩子停藥,但看著孩子的臉,很心疼;聽著孩子的決定,很感動。孩子想拿回自己的力量,我豈能不陪著一程?
學習賽斯心法後,我常想,如果我們能讓賽斯書中關於意識的各種知見攤開在孩子眼前,他/她就能照見一切的原點都是「強烈的精神活動」而起,我們就可以開始帶領她/他去讀自己的思緒、情感、覺受與欲求。一切本由「我」生,去理解那個生出一切的「我」才能治本。
暑假我要帶著幾個孩子、幾個媽媽進行讀書會,閱讀的書籍是<<靈魂永生>>,這是我潛心賽斯的入門書。為了讀書會,最近又開始翻閱並整理一點筆記,今天整理的這篇「可以藉以理解身心症的源頭——強烈的精神活動——思想或情感——會以某種實質的方式被建構,還會帶著最初孕生它的人格印記。」我的想法是:如果我們學會內在感官的自由運用,將不會被這些強烈的精神活動困住,身心疾患應該能往療癒之路前進。
未接觸過賽斯書的媽媽跟我說:「老師,書我買了,但打開後嚇了一大跳,完全看不懂。」我想跟媽媽說:無妨,書拿著就充滿文字的能量;讀書會充滿團體動能,那是一種能量共振,屬於媽媽的療癒之道也將展開。
以下我改寫<<靈魂永生>>第七章<靈魂的潛力>,讓文句更貼近我們的閱讀習慣。
<靈魂的潛力>
改寫自<<靈魂永生>>第七章
  你主要的身份感是關乎肉體的。形相是能量集中的結果,形相的模式來自鮮明的情感或心靈的概念影像(idea images)。
  強度是最重要的。如果你有極為鮮明的欲望想要在某個地方,一個你的假形可能就在那個地方出現,即使你的意識並不知曉。
  這假形(心念影像thought-image)通常不會被看到,也許科學儀器可以測知,目前,已經會使用內在感官的人可能也會感知這樣的影像。
  總之,強烈的精神活動——思想或情感——會以某種實質的方式被建構,還會帶著最初孕生它的人格印記。
  強烈的欲望像一個能量的核心,由你自己的心裡向外投射一個你的形相,你所想像的地方會吸引這形相;如果欲望更強烈,能量核就更大,你自己的意識流的一部分會移轉給形相,你甚至會知覺到那個假形所處的環境。
  每件以實質出現的東西也存在於你所不能感知的方式裡,當實物合併成物質時,你才會感知,但它們在別的層面確實存在而且有效。
  你是被一個極度渴欲以肉體存在的超我(superself)送出的。你不是超我的傀儡,你遵循自己的發展方向,你擴展了超我,也能汲取超我的能量。
  你目前不只貫注在你的肉體上,並且也貫注在一個事件的特定頻率裡,那是「時間」。其他的歷史時代及轉世的自己都以同樣有效的形式存在。
  你不只是其他獨立的「你」——每個貫注於它自己的實相,存在一種交感(sympathetic)關係。只因為你相信物質實相是唯一有效的一個實相,所以你沒有去尋找其他實相。所謂的意識之流是思想、意象及印象的小溪流,它是一條極深的意識河流的一部分,這河代表了你自己更深遠的存在與經驗。
  如果你把你的意識流想成是透明的,你便能看透它,看到它底下的事物。你也可以升到你的意識流之上,感知那些跟它平行的東西。只有當你認為你受到侷限,你才會被侷限為你所知的自己。
Jean  Lin
Jean Lin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