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 揭開靈性的神秘面紗

2020/08/27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你相信有靈魂嗎?」第一次聽到這句話的場景,依舊歷歷在目,我還記得當時的不知所措,以及懵懵懂懂的樣子。想到當時的回答對比現在的理解,確實粗淺許多,這也是我想要寫這本書的理由。
我看過很多靈性成長的書籍,從達賴喇嘛到托勒,從克里西那穆提到薩古魯,還有像是《海奧華預言》、《能量校準》、《養氣》、《個人實相的本質》,從禪師、佛法、瑜伽行者,一直到脈輪、能量、穴道。這些書都有一些共通點,作者要不就是已經是受到大家尊敬的大師,或者有很神奇的高峰體驗,最少也是一個靈性領域的老師。
但我不是,我是一個平凡人,既沒有任何通靈的能力,還是理工背景出身,在科技業待過四五年,就在事業上準備平步青雲之時,發現那不是自己想要追求的生活,果斷地離開了。
我很喜歡看書,前面提到的靈性成長是其中一小部分,我也看心理學和哲學、從經濟學到投資、從神話故事到美學設計。其實我就是好奇,而每一次好奇都帶給我不同的理解和啟發。我也喜歡寫作和辦活動,讓大家有機會去體驗書裡的知識,如何為生活帶來改變。
就在閱讀群書的過程當中,我發現很多領域的書都曾用過靈性的視角來解釋,比如感情關係用陰陽能量或是大我的角度來論述,職場規劃在討論志業時,也會用到靈魂的使命來切入,投資理財則會用「自我和金錢」的關係,並延伸到吸引力法則。不論語言是比較淺顯易懂的,還是直接用靈性書籍會使用的詞彙,其實靈性的影響一直都存在各個領域。
但靈性的討論卻很少出現在日常生活的話題裡,甚至很多人會把它歸類為宗教就避而不談。只有在人們遇到「無計可施」的狀況之下,像是情傷太慘烈、工作的人際關係各種不順利、或是健康已經無藥可醫之時,才會轉向靈性老師尋求幫助。
當然,如果真的是「無計可施」之時,其他人很容易趁虛而入,所以陌生的靈性領域就更加難以分辨真偽,很多時候問題即便解決了,反而帶來更多的問題。在這樣朦朧混雜的狀況下,靈性就會有更多神秘的色彩。
作為一個愛知求真的平凡人,我很想要打開大門,和大家一起聊聊關於靈性的知識,以及如何在生活裡的每一個層面,把靈性的維度納入考量,為自己打造一個平衡的人生。
我曾在書上看到這麼一句話(註1):
穆斯林有個說法,不論你認為神是什麼,祂必然不是你所想的那樣。
靈性領域的知識就像其他領域一樣浩瀚,這個專欄的唯一目標,也是要告訴你「不論你認為靈魂是什麼,靈魂恐怕也不是你想的那樣。」並為想要靈性成長的人,重新開啟一個進入這個領域的大門,至少讓你知道,這扇大門離你很近,也沒有你想像中的難推開。

別再迷迷糊糊上路

如果只是一個看很多書的人,好像也沒什麼資格來聊這件事情,都說盡信書不如無書。在靈性的修行上,我大概在三年前開始練習冥想,還很常做到一半就進入夢鄉。就在因緣際會之下,我遇到了靈魂易經師,也認識很多原本是和我一樣的平凡人,卻在他們的人生經歷裡開始和自己的靈魂相處。
於是在有眾多領域的知識背景下,我向身邊的老師請教、訪談同在修行的夥伴們,以及自己修行的經驗,寫出了這個專欄裡的文章。
我從原本會做到睡著的冥想,到現在可以在靜坐時收到一些靈魂想要對我說的話,也在各種疑問和質疑當中,透過不同人的經驗和討論,得到了一些解答,並從中發現,一般人很容易誤解的地方和盲點。我把這一路所有的學習和思考都記錄在這個專欄裡了。
如果有什麼簡短的心得,我心裡出現的是
靈性的影響,比你我想像的還要大很多。
我想越多人熟悉靈性的領域,勢必對這個社會和每個人都有很大的幫助。
這就好像一個近視上千度的人沒戴眼鏡就開車上路了,路上遇到的一切狀況都是憑感覺或者亂猜測,就算想停下來問路邊的人,沒想到路人們也有一半以上沒戴眼鏡,或者戴的度數完全不對,搞得自己也頭昏眼花。
想當然這很容易迷路或出狀況。靈性的教育就是為你戴上一副眼鏡,讓你更清楚發生什麼事情,以及接下來要怎麼面對這些狀況。少做一些無用的舉止,多關注一些對你來說重要的事情。人生就會多出一些時間,也會活得更如意一些。

一切從自我開始

這個專欄討論靈魂,主要是「你自己的靈魂」,所以大多數的內容也都跟你自己有關係,這是靈性教育的基礎:先了解你自己,以及在靈性領域裡你的所有行為如何影響自身,你的命運是如何構成的,哪些可以改變、那些沒辦法改變等等。當然,也介紹一些簡單的修行方式以及靈界的規則。
由於靈性的體驗每個人都會有些微的差異,所以我訪談了很多不同的人,我想他們的經驗和遇到的問題,也許會和你有共鳴。你可能會發現一個故事裡的主角和你的經驗很相近,也可能會在不同故事裡都找到自己能感同身受的影子。
專欄裡的所有故事都是真實的故事,人名因為隱私原因有修改過,部分故事的細節如果太過繁瑣影響閱讀也被我簡化了。但這些調整都不會影響故事的真實性,主角當下的體驗和感受也都如實地用文字描述。
靈性的知識,有很多可以在宗教的故事裡找到蛛絲馬跡,事實上它們兩者並不互相排斥,但由於我們對於宗教有較多的刻板印象,這些印象很容易造成理解的障礙,這也是為什麼我會提及宗教,卻不以宗教作為主要的討論視角。
你要明白,不論你信神或不信神,也不論你信的是哪一種神,你都可以來學習靈性的知識。
接下來就可以開始你的靈性學習之旅,希望內容可以帶來啟發,並解答你一直以來的疑惑。如果你有甚麼問題想要進一步討論,也歡迎你留言或來信,我將盡可能地針對一般性的問題做探討。
首先,讓我們先從「靈魂到底是什麼」,又大多數人覺得祂是什麼開始討論起吧!

提前思考:你覺得什麼是靈魂呢?留言說說你的看法吧


註1:「穆斯林有個說法,不論你認為神是什麼,祂必然不是你所想的那樣。 」
這句話源自《第二座山:當世俗成就不再滿足你,你要如何為生命找到意義?》, 作者大衛.布魯克斯在討論信仰的章節裡提到,作者自己是無神論者,這段章節討論了他的傲慢如何使得自己無法像那些有信仰的人活出生命的力量。本書也有提到靈魂,不過是以「人的道德要求」作為靈魂的定義,藉此靈魂對自己的影響。
宇宙人
宇宙人
每個人都有靈魂,讓宇宙人帶你認識自己的靈魂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