臥底經濟人看「夫妻的故事」驚世語錄

2020/05/2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夫妻的故事」我只看過幾集,因為是感情戲的劇集的關係,不想花時間去追劇(事實上,我只追歷史劇與戰爭劇),但一到臉書上,看到諸多網友討論起這齣韓劇的內容,就怕大家入戲太深,以為渣男與怨女的城府太深。
千萬別說我對愛情經濟學這課題沒興趣!我在《巷子口經濟學》中花了一些篇幅討論過,包含在「第一篇:經濟學的愛情觀」中的「愛情是不是一場交易」、「情人節的玫瑰花」與「男人,凡是美女你就追吧!」,而我唯一把電影變慢轉,還做筆記的竟然是看了「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我把這齣電影的愛情金句,一五一十的用經濟理論進行解析。
這一次,別叫我用精神去解析「夫妻的故事」!
應諸多網友要求,我只解析第一句:
「一切都很完美,圍繞我的一切都很完美。一切都在完美地欺騙着我。」–池善雨
我只想說,在愛情經濟學上這句話是錯的,只有自我蒙蔽才會出現這種錯覺。為什麼?愛情的「選擇」,從來沒有「最佳」(best),只有「最適」(optimality)。雖然經濟學有「邊際效用遞減法則」,但那是處於連續消費的情況下,但男女在談戀愛尋覓對象的同時,假定也是處於連續消費的情況(一直換對象),跟本無法以事後諸葛的角度分析,到底哪一個對象才是「最佳」,而根本的問題在於,你的最佳也許根本不是對方的最佳,郎有意、妹無情,落花有意、流水無情,談什麼最佳?
我講個預言故事讓大家分享。有一隻猴子跑到玉米田裡摘玉米,牠只能同時摘兩根玉米,但當牠摘完兩根玉米後發現後面的玉米更大更漂亮,猜看看,這隻猴子最後摘了幾根玉米?
答案是,沒有!為什麼?這隻猴子一直比較玉米,摘了兩根又放棄兩根,因為後面的玉米總比前面的玉米更大更漂亮!看到邏輯上的弔詭之處了嗎?這隻猴子是往前了兩兩比較,所以無法證明所摘的玉米是「最佳」的!
然後農夫突然出現,這隻猴子嚇得趕緊拋掉手上的玉米,結果,一根玉米也未到手!
根本不存在所謂的完美的愛情,那是腦袋不清楚。
就像朦朧的月亮最漂亮,而事實上月球表面根本是坑坑疤疤🥶,那叫「月暈效果」,然後,開始沈醉其中。
話說得更明白一點,最適的愛情選擇,必須看清楚,你的選擇其實是「次佳」,因為你的愛情不可能一直追求下去,因為就像那隻猴子一樣,沒有回頭的機會(也許被另外一隻猴子搶走了)。
完美的愛情僅存於童話故事,我們活在地球上不是活在童話故事書裡😷
這是一個以通俗經濟角度寫作的垂直自媒體,以臥底的角度探討社會經濟問題與現象,歡迎訂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