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愛情經濟學絕密法則:從帕累托改善到帕累托最優

2020/04/27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這篇文章是愛情經濟學的極機密分析,如果打算進行多人運動與腳踏N條船(N不小於1者),請務必參考,但閱後不得銷毀!但這篇必須鎖定不公開,除非有超過100人訂閱,達到Pareto Optimality為止!
話說經濟學只分個體經濟與總體經濟嗎?一點也不,至少經濟學還有一支「愛情經濟學」。朋友問我,可以為娛樂新聞的愛情現象提出深度的剖析嗎?
什麼,「深度剖析」?他指的是底下這則「事件」!
坦白說,如果不以娛樂新聞八卦而言,這篇還真寫得有那一回事。
這裡談到「選擇」,我們熟知的經濟學講選擇首推「機會成本」,「機會成本」是什麼呢?就是在你所有可選擇的方案中,當你選擇其中一個方案時,你所放棄的其它選擇中,價值最高的那一個!這裡要大家注意,所謂的選擇是要可選擇的方案,被迫的選擇不算,因為被迫的選擇不是基於自利的選擇。
經濟學沒告訴我們,第一,選擇是要基於自利的選擇,第二,可以「多重」選擇嗎?意思是,可以腳踏兩條船(以上)嗎?
正常看,資源的分配本來就具有排擠性,但我不知道「多人運動」算不算同時性的資源分配,所以你決定分配一個小時資源陪A,你就無法同時陪B,這叫資源分配的排擠性。況且,經濟學也只討論兩個選項的資源分配,我們管這叫做「無異曲線」,這裡我不做解釋了,超過兩個選項,我也沒見過經濟學有多重選項的「無異曲線」啊!
所以,假定你的時間資源真得可以分配的極好,那麼存在一種現象是被選擇者基本上對你的資源分配不存在任何的排擠與歧視,所以每多一個選擇,基本上都不存在機會成本,而若不接受邊際的選擇,則因既有被選擇者的資源不存在任何的排擠與歧視,所以放棄邊際的選擇,機會成本太高。
然後,可以這麼無限量的選擇下去,因為放棄邊際選擇的機會成本太高嗎?非也!
PO文引述美國性治療師的研究,若想找到能穩定發展的長期伴侶,「那你同時攻略的對象,就不宜超過9位。」分析原因並非手機太少或時間不夠,而是因人類大腦的認知功能有極限!
看到沒,就是九位,你只腳踏九條船,超過你就......
沈船啦!
沈船的原因絕非大腦的認知功能有極限,其實也是,你看到星巴克咖啡的價目表時,你是不是很混淆?這裡講的沈船是因為存在多種同時的選擇與資源分配,所造的資源分配不效率的原因!
資源分配不效率,我舉大家很陌生的「帕累托改善」與「帕累托最優」來和大家說明。
實在很難懂,對吧!坦白說,我第一次碰到這個理論,我也一頭霧水。朋友要我嘗試就這個「事件」提出一個最嚴謹的經濟分析,於是乎,我這麼認為......
即使資源分配再怎麼有效率,但最後的結果,印證了多了某一個邊際,會讓資源分配的效率從Pareto Improvement到Pareto Optimality,卻造成效率崩潰的結局!
看懂了嗎?看不懂我再說一次,
基於Pareto Improvement,在沒有使任何人的情況變壞的前提之下,至使得至少一個人變得更好!
然後,你可以一直再選擇,再分配資源下去,因為這一直有Pareto Improvement,也許是九個,也許更多,也許第二個你就崩了!
經濟學證明,過去中國歷代皇帝的皇宮內院,一直存在著Pareto Improvement問題,不就效率崩毀了嗎?不可能啊!
接下來,因為你一直有Pareto Improvement的問題,意思是,你還可以繼續分配資源,因為資源的分配,沒有使任何人的情況變壞啊!於是乎,你就一直進行選擇,一直進行資源分配,一直出現Pareto Improvement!
直到有一次,你發現Pareto Improvement不能再出現了,此時你應該停止選擇,停止資源分配,正是因為此時你存在著Pareto Optimality啊!
記住,你不能再選擇,不能再資源分配,經濟學老師這麼教,真得要聽!
但你怎麼又多了選擇了呢?難過你會效率崩潰,一失足,千夫所指啊!
經濟分析報告完畢,這篇必須鎖定不公開,除非有超過100人訂閱,達到Pareto Optimality為止!
118會員
175內容數
《巷子口經濟學》是我在2008年出版的臺灣第一本通俗與科普的經濟學,同時,在過去也是一個以通俗經濟角度寫作的垂直自媒體,以臥底的角度探討社會經濟問題與現象,曾發行過繁、簡與韓三個版本,這個出版專題會持續收錄書上沒有內容、新的觀察現象以及文章的後續更新,並開放訂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